外国专家眼中的中国海军的最大弱点

发表:2006-02-11 19: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国际海军发展》走访美国华人智囊成员黄宾,访谈他关于提交美国海军研究部的《2006年预计中国海军发展报告》部分节选

  中国海军能否在08以前走出亚洲?

  黄宾:我并不认为中国海军目前还呆在“黄水”里面。在1995年美国战略评论家:詹姆斯·C·布赛特。就曾经说过,中国自主研制的“江卫级”护卫舰下水,就标志着,中国海军走出黄水。这也是世界海军界比较公认的。我们还要看到,中国所谓的“走出黄水”与美国海军不同。通俗一点说就是:一个是顺着出来,一个是横着出去。这就是差别。美国作为目前的仅存的一个超过军事大国,就必须要横着走进来,走入蓝海。这才与美国在其海军发展上2230亿美金的军费投入成比例。但是,中国人做事情一贯喜欢低调,所谓:不作出头的小鸟。因此,他进入蓝水自然是悄然无息的。因此,很多人在怀疑中国海军是不是在“蓝水阶段”。这个很好解析,美国海军进入海洋依靠的是强大的航母编队群,以及极其充裕的海军经费。这好比中国京剧中武生角色,一出场就要“哇哇怪叫”。而中国人更喜欢谋略。就好比京剧中的老生一样。中国海军进入蓝水,依靠的是他处在陆地上的远程战略武器。就是所谓DF吹到哪里,舰队就可以开到哪里。这与美国在20世纪50- 60年代做法基本雷同。中国人绝对不会愚蠢到拼其家底,去与美国海军对比航母。那等于说中国进入与美国的军备竞赛。所以说95以后,中国海军实际就是蓝海舰队。

  那么你怎么看待目前中国海军现代化程度?

  “这个程度,我个人认为要以2个方面分析。从华盛顿角度来看,中国目前还是“最大的潜在对手”。也就是说华盛顿目前承认中国海军的发展。但是,对比美国这个超级武器来说,还是具有差距的。但是,之所以华盛顿把他看作潜在的对手,主要是因为中国追赶这种差距的时间,手段,都是取决于中国人自己。而并非国内人士所认为的俄国,欧洲。中国海军目前与其空军一样,最大的缺点就是动力系统。但是并不是指的主要动力。而是“APPS”(Auxiliary power plant system)辅助电站系统。目前其江湖级I,II型护卫舰主要辅助发电系统最大功率1320千瓦。而其以前交新的楚湖III级辅助电力系统,1450千瓦。而国际海军界公认的现代化护卫舰舰载电力系统,最低1720千瓦。这是护卫舰配置垂直发射系统最低要求。因为,除了舰载武器系统,电站还需要提供给诸如:C4I电子作战系统,生活系统,远程数据连通系统。等等。

  目前中国最新的新型护卫舰江卫VI级,舰载电站司服最大能力1650千瓦,这种被称作“F22C型”护卫舰,采用了中国自行研制开发的CSS3作战指挥系统。配置了可以与空军以及地面对接的“LINK-V”海军数据连接系统。SO7H中频舰首声纳,NJ81-5K多功能干扰机。RWD-11G雷达告警接受。SR-70A对空/海警戒雷达系统。RM-1290直升机引导系统。这是在它1995年第二次展出模型的阶段数据。目前已经下水的新型系统,还增加了NJK-1S顶置准相控阵挂接系统。但是,这些复杂的新型雷达系统,CI系统,却仅仅辅助了1650千瓦电力,为此,限制了他垂直发射系统使用。 1993年中国对外展出的,模型设计2号炮塔处安装一座8联装“海响尾蛇”类似系统,当然,这个海响尾蛇仅仅是法国的外观,而内部结构,导弹使用,发射节点。都是中国人自行改进的。到目前,他进入水上试验阶段,依旧是仅有1座摇臂8联装垂直系统。

  其主要原因在于他的舰载辅助电站系统的驱动能力还是不能满足,该型舰艇设计的原始要求。在譬如,最近改进的051G改型驱逐舰,其主要改进在于替换原有的1801千瓦辅助电站系统,加装SLZ垂直发射系统。其主要关键在于他的辅助电站系统。俄国“现代”级驱逐舰对于中国海军最大的受益在于,辅助电站系统。至于俄国那个单臂垂发“施基利”系统,对于中国海军来说,早就具有了这种制造能力。在中国1995年出口到泰国的F25T舰载机库上,就应用过。中国人将在现代级取得的辅助柴油机电站系统,在不到1年时间内,就可以用于设计完全不同的欧式051G改型驱逐舰上,不能不说这是任何一个国家都不具备的能力。

  那么,依此看来,江卫VI型护卫舰也将在近期开始,进行辅助电站系统的改进。并且可能还要再次加装垂发系统。但是,中国海军不会采用8X8单元的矩形垂发。主要原因是,美国垂直系统采用热发射,即导弹在舰体阶段开始点火提升。而中国采用的气压弹射即冷发射。这种发射系统是首先利用,气压弹射,将导弹抛离舰载,以后,自动点火。已增加其主动弹道制定优先的机会。目前,美国海军新型DDG70驱逐舰也将应用冷发射,已减少舰艇在发射阶段过于暴露的热红外特征。

  中国在江南、沪东、上海、大连等船厂分别建造了6艘不同型号动力的大型驱逐舰。051G改将增加排水量到5810吨。其余类似168,169, 170,171都是8000吨左右。在以前,中国海军自1995年以前一直不承认日本“金刚”级为驱逐舰改驱逐舰满载排在为9800吨。中国当时最大海军驱逐舰。051G级满载排水量5000吨。在97年以后,中国海军2艘新型16X驱逐舰开始下水,中国开始承认日本金刚级为驱逐舰。目前的6艘仅仅是他开始阶段。目前至少3艘为“SPY-1B”神盾战舰,其他为顶置相控阵系统即“准神盾”舰、这足以说明中国再次加强其舰队防空。是针对配合潜艇,顺速建立在无航母辅助下的驱护混合舰队。配属航母电站系统,至少需要10兆瓦,而对应其排水量仅仅才17800吨。类似泰国海军那样的轻型航母。而俄国在出手航母时都是会首先炸毁弹射机构,拆卸原有辅助电站,辅助动力系统。如果中国打算修复那艘老式航母,至少需要2倍于建造他的价格。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