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图:以为拍电影 天下第一雄关剑门关被烧

发表:2006-02-14 21: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06年2月12日晚8时许,首批国家级风景名胜剑门蜀道核心景点剑门关的标志性建筑剑门关关楼二楼突起大火,仅仅两个小时,这个中外驰名的标志性建筑中的木质结构的绝大部分化为灰烬,损失惨重,所幸没有人员伤亡……

  火光冲天 目击者初以为拍电影

  “火一冲起来就是熊熊大火,把整个峡谷照得亮堂堂的,三四百米开外,关楼两边相距100余米的崖壁都清晰可见。伴随着噼哩啪啦的响声,火焰像舞红旗一样左右上下乱窜,楼上的砖瓦、燃烧着的木质椽檩纷纷往下滚。大火的气势逼人,站得老远好像都能感受到它烤人的温度,映在衣服上的火光一跳一跳的,让人心急气紧……”

  13日中午,回忆起事发当时的状况,在剑门关关楼旁做餐饮生意的张老板仍心有余悸。他说,最初的几十秒,他以为剑门关楼在拍电影,等看到慌乱奔跑的人群和越烧越旺却没人扑救的大火,他才明白这并不是演戏。很快,从一公里外的剑门关镇及附近村社来得群众挤满了剑门关口内外,达数千人之多,但由于整个景区消防设施简陋,缺乏水源,大家眼望着烈焰腾腾的关楼束手无策。

  “剑门关关楼处于风口,一年四季大风小风吹个不停,此次火借风势,要想扑灭关楼大火难上加难。”另一位目击者分析说。



2006年2月13日,顶层烧成了光架。

  关楼失火 由谁负责埋单

  初步调查,火灾原因是二楼香火引起,具体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之中。

  据了解,为让游人有一个一览剑门雄风,回忆三国古战场烽火硝烟的制高点,1992年,剑阁县多方筹资200多万元建成仿古砖混结构的剑门关关楼。关楼分三层:一楼由石头砌成,二楼至顶楼以水泥立柱,楼顶用木头作梁和椽子,上盖青瓦。关楼建成后,成为剑门关闻名遐迩的标志性建筑。10多年来,凡到剑门关参观的中外游人无不登楼远眺,发思古之幽情,在关楼前摄影留念,更是广大游客在剑门景点的“固定动作”。

  由于修建关楼时是多方筹资,所以在其后的管理上存在很大漏洞。据有关人士介绍,关楼属资产共同管理。修剑门关关楼时,一个叫杨福兰的人投了资,所以政府与其签订合同,由杨福兰经营关楼,门票与剑门关景区管委会及后来打造剑门关景区的北京同景集团剑门关公司三家分成。在关楼二楼内,塑有孔明神像,为了增加收入,里面开设了烧香火项目。据当地老百姓讲,烧香有30元、60元、90元、168元、180元等多种资费标准,堆积了不少香、蜡、纸张,但在消防设施上几乎没有多少投入。


蜀道名胜剑门关因香烛台余火烧成灰烬。

  相关链接:三国蜀相诸葛亮为北伐中原,经剑门而六出祁山。他见此处壁高千仞,穷地之险,极路之峻,故在此依崖垒石砌门,建关设尉,从此有了“剑门关”之称。加之剑门阴溪穷谷,万仞直下,莽崖峭壁,历有“天下雄关”之称。剑门关是1982年公布的首批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之一。1992年又被国家林业部批建为“剑门关国家森林公园”。

  新闻背景

  天下第一雄关---剑门关

  剑门关位于剑阁县城北30公里处。它居于大剑山中断处,两旁断崖峭壁,直入云霄,峰峦倚天似剑;绝崖断离,两壁相对,其状似门,故称“剑门”。享有“剑门天下险”之誉。1982年被国务院列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

  巍峨剑门,扼入蜀的咽喉,由于它地势险要,历来为兵家必争之地。原古关城楼是三层翘角式箭楼,阁楼正中悬一横匾,书“天下雄关”,顶楼正中的匾额题有“雄关天堑”。这座历经千余年的雄伟古关楼,在1935年修筑川陕公路时被全部拆毁。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