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和福建高官弊案幕后:十七大人事部署之铺垫

发表:2006-06-18 02: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亚洲周刊》最新一期王健民/操城建大权的北京市副市长刘志华被指“腐化堕落”突遭革职,同一日被传涉贪的福建省工商局长周金伙闻风先遁,在中纪委下手之前出逃,两案并发非巧合,而是北京当局选择合适时机,为中共十七大人事部署作开场锣鼓。

北京市副市长刘志华日前被闪电般革职,官方新华社第二天就发了消息,指刘“腐败堕落”,但没有披露进一步详情,为未来的“戏中戏”留下了伏笔,令人想起了一九九五年北京市副市长王宝森突然吞枪自杀的场景。王当时也是被指“腐败堕落”,事件成为中共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陈希同之后垮台的序幕。与此同时,福建省工商局长周金伙也在同一天、在获悉北京中纪委将对他采取行动时,及时外逃。

两件事情似乎是巧合。但有关线索让人发现,北京的腐败案与福建高官的腐败案有那么多的关联和玄机,尤其是在中共十七大将在明年召开、新一届领导核心正紧锣密鼓布局的关头。北京消息人士告诉亚洲周刊,无论是北京副市长刘志华被革职,或是福建省工商局长周金伙闻讯外逃,都是“一场政治大戏的开场锣鼓”。

胡锦涛纪委会上拍板

据悉,北京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中纪委)是在六月九日星期五开会,作出了处理北京副市长刘志华的决定,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出席了会议。第二天星期六,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即根据有关指令紧急召开会议,作出了撤销刘志华北京市副市长职务的决定,并在星期天即由官方新华社发布有关消息。据称,三天闪电般革除一位副省级官员职位前所未有,而且据称连市委书记刘淇和市长王岐山事前都不知道。

新华社的消息称,北京市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八次会议六月十一日通过决定,指副市长刘志华因“生活腐化堕落”,“事实清楚,证据确凿,情节严重,影响恶劣,决定免去其副市长职务”。此外,监于刘志华的行为已违反党纪、政纪,中纪委和监察部决定对其立案侦查。

今年五十七岁的刘志华曾任劳动部计划与工资司司长、北京市劳动局局长,更在现任政治局常委兼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主政北京时任北京市政府秘书长、副市长,具体负责城市管理、政法、民政、工商行政管理等,极具实权。北京有消息称,官方指控刘志华“生活腐化堕落”,是指他与多名女性有不正当关系,同时还有几处价值数百万元的房产难以说明来源,很可能涉嫌受贿和经济犯罪。

中共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刘淇日前也在全市领导干部大会通报刘志华了“严重违反党纪政纪”的问题。但刘的问题并非“生活腐化堕落”那么简单。消息人士表示,可能揭露北京市一些更严重的问题,揭露一些房地产商与官员勾结的案子,可能牵涉其他高官。

北京官员批地收黑金

年前,北京市曾暴露了原交通局长毕玉玺利用修路收取贿赂六千万元(折合约七百四十八万美元)的大案,但据北京消息人士表示,比起北京市尚未揭发的贪腐集团,毕玉玺其实还算是“小案”。北京市一些官员近年利用权势“协议出让土地”以及突击批地,就使市政府土地收入损失了将近两千亿元,最终导致北京“奥运瘦身”,而这些钱却流进了地产开发商的腰包,有关官员也得到了巨额的好处。据知情人士透露,以每幅土地官员平均拿到的“黑金”五百万元计,北京市有关官员“分期分批”入袋的“黑金”高达一百多亿元。

北京市有关官员透过“协议出让土地”收取黑金,最疯狂时代始自现任国务院建设部长汪光焘担任北京市主管城建副市长时期。当时由汪负责起草一份文件,由十七个相关部门协调讨论之后,经市长专题扩大办公会议通过,并经当时的市委书记贾庆林批准,开始大量“协议出让”土地。

官员突击分地黑幕

为制止这种行为,中南海当局于零二年五月发出了“中央十一号文件”,下令全国城市土地进入房产市场必须经过“招(标)拍(卖)挂(牌)”程序,明文禁止协议出让土地。为此,北京市当局于零二年六月三十日发出市政府五号文件,制定了执行“中央十一号文件”的“实施细则”,规定从当年七月一日开始,在北京市取消协议出让土地,但在文件最后留下了一个很大的漏洞,规定“五种情况不在此例,包括小城镇、高科技项目等”,暗留了五个“出口”。

就这样,从零二年七月一日开始,至当年十月十五日三个半月时间,有关官员和有心人士配合,大量突击分地、抢地,从这五个“出口”批出了一亿一千万平方米土地,相当于北京市从一九九一年至二零零二年前十年批出土地的总和。

为此,有人向中央举报了这种违法损害国家利益的行为。但当时由于“非典”事件的耽误,中央迟至零三年下半年组织了五部委的调查组进行联合调查,并确认北京突击批地属实。中南海据此要求北京市堵住漏洞,并将流失的土地全部收回,期限定为零四年的八月三十一日。这就是所谓的“八三一大限”。零四年年初,北京市发出一号文件,取消了零二年文件留下的五个漏洞,开始布置收地。但是最后不了了之。

于是,直到今天,终于拖出了刘志华来祭旗。但刘背后还有更大的鱼,从土地的受益者当中可以发现有关的蛛丝马迹。据亚洲周刊调查发现,当年汪光焘在哈尔滨任市长时的副市长岳玉泉,也是在哈尔滨大搞刑讯逼供,以冤狱逼死另一位副市长朱胜文的那位政法委书记,其子就在北京经营地产开发公司,从汪光焘那里获得了一大片土地。

就在北京市抓出刘志华的同时,福建省却同时出了一件“怪事”。曾担任宁德市长的省工商局长周金伙,在从特别管道获悉北京中纪委将对他采取措施时,持暗中拥有的美国绿卡出逃。

周局长早有美国绿卡

周金伙这次出逃据称是涉及前福建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荆福生亿元腐败大案。但实际上,周金伙的人脉却千丝万缕,连到了北京高层。毕业于福建医科大学中医系的周原为福州市一家医院的医生,因为很会搞关系,认识了当时的福建省高层官员,因而弃医从政。贾庆林主政福建时,周被任命为宁德市长,并透过关系拿下了当时刚刚上马的福宁高速公路有关项目,马上将大量工程发包给某位高官的女儿承包,使这位高官的女儿空手挣了数亿元。

在任职宁德市长之前,周金伙为福建省直房地集团董事长(正厅级),负责为福建省委常委和副省长级以上官员盖了豪华的省长楼。担任宁德市长之后,将当地东湖华侨农场土地以每亩七千元的价格批给其亲属一千两百亩,后变更为城市房地产开发用地,其亲属以每亩五十万元倒卖。周妻在其担任福州市台江区区长时已偷渡到美国,其后拿到绿卡;周金伙十多年来一路升迁,很多福州百姓都知道其妻在美国,但有高层关照,升迁丝毫不受影响,而且早就拿到美国绿卡,为这次出逃预留了通道。

福建知情人士透露,周金伙“很贪”,“早就知道他早晚出事”。据称他在美国的财产最少一亿美元,在福州则住最高档的别墅区,价格为五百万元的独栋大别墅,与其工资收入明显不符,但他却能平平安安过了这么多年。事实上,对周金伙的情况,北京有关当局并非不了解,所谓天网恢恢,疏而不漏,无论是对周金伙或是刘志华,应该早在当局的掌控之中,无非是在什么时间点动手最合适,因此,当局对刘志华和周金伙在这个时候出手,或许是巧合,或许是早就算好的步骤。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