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宁武爆炸案调查:一批掌权人成黑窑主保护伞

发表:2006-07-12 09: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几天来,山西省宁武县东寨镇东寨村阴雨绵绵,笼罩在一片悲恸之中。

  7月7日6时20分左右,东寨村村民孙林峰的妻弟王文义在村里可着嗓子吆喝:“我家着火了!快来救火啊!……”

  一霎时,邻居、亲友从梦中爬起,拿起救火家什纷纷从四面八方涌向他家,洒水汽车也呼啸而至。

  当人们将水泼向他家着火之处时,谁也想不到,突然“轰”地一声震天巨响,炸药爆炸,火光冲天,烟尘四起,房顶开花,血肉横飞,砖石如雨,一场巨大灾难顷刻降临了。

  经三天搜救,发现共有49人死亡、30人受伤,7间房屋被毁,周围房屋不同程度受损,方圆300米内房屋玻璃破碎。

  发生爆炸的民宅,位于东寨镇的靠西部,在一条南北走向的巷子中部,是临街的一座四合院。

  四五个村民争先恐后地向记者说,这座院子的主人叫孙林峰,他现在并不在这里居住,他住在这条巷口临街的一栋小二楼上,这座院子由孙林峰的小舅子王二文(王文义)和邻村张贵林的儿子等五户人家租住。当天一大早,这座院房内私藏的炸药着了火,王二文心知肚明,却瞒着真实情况,在满村里吆喝人们出来救火,结果把见义勇为参加救火的许多人都炸死炸伤。

  一些掌权人充当什么角色

  头裹绷带、62岁的江大爷颤抖着嘴唇说:“我家和王二文房紧挨,听到一声巨响,像炸雷,转眼飞进来三具尸体、无数砖石,不光把我老伴腿打断、把我头打破,连电视、家具都砸毁了。”

  “又是私藏炸药惹的祸。县政府要是早动真格整治哪会遭这么大难?死伤这么多人?”

  记者见到警察在东寨镇大街上戒严,东西大街上站满了人群。人们有的在交头接耳地议论着,还有的人已欲哭无泪,默默地呆站着。远处仍然哭声不断。

  9日上午,东寨镇大街一座小二楼前,记者见三个老乡凑在一起议论,便上前了解情况。

  当记者问到有关当地私造、私运、私存炸药的情况时,其中两年轻人边说不知道边匆匆走了。剩下一位老者压低声音说,我们东寨附近有很多黑煤窑,开煤窑的用私制炸药很普遍,就因为私制炸药成本低,也有黑市渠道,所以好多窑主就存这些炸药采煤发财,而政府管理的人也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其实这些事好多人都知道,一般人不肯说破罢了,搞这个的都有钱有势。

  一位干部模样的中年男子,把记者叫到一旅馆中悄悄地说,宁武是煤炭大县,煤层浅,煤质优,价格高,容易采挖,加之山大沟深,私采不易发现,挖出来就能卖钱。全县有手续的矿只百十来个,没手续的少说也有两千。不少利欲熏心的“拜金者”,采取金钱开路的法子,疯狂搞黑煤窑挖煤牟取暴利。因为没正式手续,买不到炸药就买黑市的,运输、储存都偷偷摸摸。

  开黑煤窑的大都和政府部门的一些掌权人有一“腿”。管理部门的一批掌权人吃了黑窑主好处,对私藏炸药者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打而不严,或干脆成了黑煤窑的入股人,成了他们的“内线”、“保护伞”。风声松时,告诉黑窑主快采;风声紧时,告诉快停。今年过春节期间宁武就私挖滥采严重,一过罢春节,好多山沟内的煤堆积得运不出来。从而使这些人尝到了甜头,并很快暴富。

  记者调查中听到大量这样的反映:

  尽管中央和省、市三令五申严禁私挖滥采,多次查禁私藏炸药,但宁武却查而难禁,愈演愈烈。为了牟取暴利,他们见利忘义,铤而走险。

  一些掌权人只要自己有大利可图,不仅不管百姓生命安全,连自己有渎职坐牢之险也不管。黑窑主只要能发大财,不光不顾周围乡亲邻居的生命安全,居然将危险的炸药藏匿于地处居民集聚地的家中,不顾一切地玩起了“死亡游戏”。

  难怪今年以来的多起炸药爆炸事故也未引起宁武县一些掌权人、黑窑主的惧怕、猛醒和良心发现呢!难怪王二文明知自己私藏的炸药着火,会爆炸伤人,但为了保住一己之利,昧着良心,隐去真情,叫数十名无辜者去救火送死呢!

  公安部门现已查明,这起爆炸就是因为王二文私藏炸药自燃而引起的。犯罪嫌疑人王二文曾非法开采煤矿,非法买卖、使用、储存爆炸物品。非法煤矿被关闭后,王将炸药转移藏匿家中,伺机再用于非法开采煤矿。因炸药中含有氯酸钾成分发生自燃,引发住房着火。经专家组dna检测证实,犯罪嫌疑人王二文本人及妻子王凤仙、哥哥王大文已在此次爆炸中死亡。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