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少平:听!工人发自博客的声音

作者:陈少平 发表:2006-11-22 23: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他下岗10年,每月领遣散费230元。靠打散工、印名片、开茶室、照快相难以为生,借高利贷开了间“超市”,混碗饭吃。哪想到,派出所来人收联防费,开口就是1200元;他在“超市”附近贴了几张告示,城管来人收任意张贴广告的罚款,要1000元;防疫站来人收所售啤酒的质量检测费,搬走一箱啤酒;税务所没的收,来人报销汽油票600元,给了700元,因为税务官员得罪不起;就是居委会也没放过他,来人收卫生费,过两天又收抗洪救灾款……小小“超市”成了众衙门的肥肉,都要切一块,只好关门。他凑钱买了辆摩的拉客。但城管不准在主要街道运营,一旦被抓,罚款2500-3000元,否则没收车辆(8000元买的)。只好每天17点以后,城管已下班,拉客至深夜,日收入30元左右。“黑摩的”们联合起来请求政府收回禁运成命,政府不理;到法院申诉,法院判败诉。合法之路堵死,无处说理,无处伸冤!屋漏又逢连阴雨,老婆同他离婚,剩下一个念大学的孩子靠他供养。怎么办?满肚子苦水向谁倒?他建立了一个博客抒发愤懑。70多天竟赢得点击60多万次、回帖1.6万篇,博客运行3个月,点击量超百万!从此,他与各界通过博客建立了广泛联系。他终于冲破沉寂,在无声的大地发出下岗者的呼声。

他在博客申诉:“在过去的几十年中,我厂由一个几十人的手工业联社,通过几代人的辛勤劳动和积累,发展成有几千万元资产的中型集体企业。在计划经济时代,企业每年创造的利润全部上交国家,我们和全国的工人一样,每月工资仅能维持生存。但在经济高速增长、精英阶层歌舞升平的今天,我们却突然成了这个世界多余的人,我们昨天所创造的财富却突然变成别人的财产,你说这公平吗?”这是他的不满。

他在博客陈情:“我们唯一的期盼就是能以自己的辛勤劳动来养活自己和家人,并获得社会对我们应有的尊重。”而“少数不懂民心,不懂国情,炮制为己谋利的经济邪论的所谓精英阶层才是我们贫困的祸根。你们为侵占和剥夺我们昨天所创造财富的个别贪官污吏和不法商人制造了理论根据。”他质问权贵:“你们作为我们命运的主宰者就不应为你们昨天和今天的错误和失误,负起你们应有的责任吗?”这是他的抨击。

他在博客针对皇甫平的“改革中的问题只能用进一步改革来解决”的见解,指出:“精英们赞美的改革使我们的生存空间越来越窄,使我们的话语权越来越弱。”“我认为,改革中出现的问题不是由于市场经济不成熟、市场机制作用不充分所致,而是因为执政理念的问题,是精英阶层和权力阶层私欲膨胀的问题,是监督缺失的问题。”他认为,改革成果被少数人垄断、劫持才是问题的关键。“这种改革背弃了初始的全民契约,变成了一种不受监督、不受制约、不需要全民共识与参与的官僚垄断体制。”他比喻说:“我们现在的一些所谓改革,就象是请一个保姆来我家打扫卫生,卫生搞还没搞完,我却被赶出了家门,我的家变成保姆家了,你说,我请这样的保姆干什么?这样的改革我需要吗?”这是他的分析。

他在博客提出了对“和谐社会”的认识:“建设一个和谐社会,必须要拓展老百姓的生存空间,这个生存空间就是让人家能够有一个自谋生路的渠道。”“象在街道摆个小摊,弄个三轮车送送货,……不能是因为注重形像等方面原因而(加以)制约”。“我认为,和谐的社会,不是权贵阶层的把盏交杯,也不是奔驰车与宝马车的鸣笛礼让。和谐社会,应是在公平的原则下,兼顾各阶层利益,使各阶层人民和睦相处。”这是他的见解。

他在博客还提出:“要社会底层对社会秩序、法律秩序和政治秩序有最基本的认同,就要有明确的财产关系,要有公正的司法制度,还要有能监督司法的法定政治代议机构和公正的新闻媒体,更要有真正来源于民众的程序性授权的权力。”这是他的理想。

他的不满、抨击、理想说明,他虽生活贫困、清苦,却是思维富有、沉着。他是一个深思熟虑者。

他的奋斗是艰苦的:2005年他在“天涯”开的博客被封杀,2006年3月他的另一博客在点击10万次时遭黑客删除。据说,市委宣传部下令不准媒体转载他的文章。有人在论战时骂他“不配活着”,有人威胁:再跟政府作对,“你将人头落地!”他回答:“为穷人呼喊,应是我的本份。”绝大多数点击者成了与他一起呼应的网民。他的博客,亚州时报作了报道,中国青年报《冰点》周刊作了介绍,学者丁东对他的行为作了肯定,学者陈宽兴对他的博客作了评价。他的呼喊是新世纪中国大陆吹响的工人号角。这是工人的奋起,工人的觉醒!

从2006年9月他停止了摩的运营。深圳一杂志为他开辟专栏,按期刊载他的文章。他说,这是久旱逢甘雨。他希望2006年能拿到买断32年工龄的两万元补偿,这样就可以买台长焦距数码相机和摄相机。他憧憬着2007年春季作长途旅游采风,了解民俗民情,同时,沿途为人作名片、照快相,赚点生活费。博客呢?当然会坚持下去,毫不动摇。

他,就是长沙市下岗者陈洪,他的博客地址:http://chencs.blog.hexun.com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新世纪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