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贸边上摆地摊儿!一个下岗白领的真实生存实录

发表:2006-11-28 01: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陈雷说,之所以把故事写成博客,是想展现一种精神

  “今天是失业第35天,投了N多简历,还是没有消息。不能再这样等下去了,我要生存,必须自食其力。我决定摆摊卖东西,能赚个房租就满足了。”

  ———摘自陈雷博客《我的SOHO生活———第一天摆摊经历》

  陈雷,河北承德人。2005年毕业于北京理工大学计算机专业。

  眼前这个憨态可掬的小伙子自称上学时不算“好学生”。

从大四开始,陈雷就跑出象牙塔,扎进了社会这个大学校。一直在IT行业里发展迅速的SP公司里扑腾。跳了几次槽,薪水也随之水涨船高。但令他没想到的是,今年8月末,由于公司调整、部门裁员,他失业了。

  “当时我心里自然难受了。我一想,哎呀,现在没有工作了,也就没收入了,我每个月还要租房子、吃饭穿衣、出门坐车,钱从哪里来?在屋里待了一个月,结果花了2000多元。以前有工作,到月底公司会开工资,很踏实———钱花了还能赚嘛!但这回不行了。”失业后的陈雷琢磨来琢磨去,干脆摆起了地摊,于是一篇名为《我的SOHO生活———第一天摆摊经历》的博客也出现在了网上。


  人物

  陈雷,河北承德人。2005年毕业于北京理工大学计算机专业。IT工作者,月薪数千。

  今年8月末,因公司裁员而失业。失业后,投了许多简历没有回音。为了生存,他在原工作地———国贸附近摆起了地摊,经营布兜、月票夹等。

  9月底,一篇名为《我的SOHO生活———第一天摆摊经历》的博客,使陈雷一时成为网络红人。在博客中,陈雷以其客流分析、生意经验总结而受人称赞。而与此同时,博客里他笑面地摊生活的心态,也感动了很多人。 
 

 声音

  ■我想展现给大家一种精神,就是“无所谓”。通过这件事,我可以感觉到自己很快乐,虽然失业了,但天塌不下来,没有什么能打垮我。

  ■我应该去尝试一下自己原本以为不能承受的东西,这对我来说是一种财富。在这个过程中,钱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培养自己不屈的精神,尤其是在绝境里寻找出路的心态。

  ■我喜欢这种淡定、从容的心态,喜欢享受单纯的快乐。我觉得不用像在办公室里那样,急功近利,人也浮躁。

  ■昨天去天意转了转,买了10个装衣服杂物的布兜子(带木头架的那种),10块钱一个,我给砍到8块。又买了20个月票夹,1块钱一个———《我的SOHO生活———第一天摆摊经历》

  “当时也不指望发财,只是想挣个饭钱,把房租挣出来,起码做到收支平衡,再慢慢找工作吧。”

  陈雷先在网上卖东西,自己用不着的东西都卖完了,接着就只能去卖新货了。可是他又没有多少本钱。“我一没本钱,二没渠道,三没做生意的眼光。思来想去,干脆直接去摆地摊吧!”

  “说实话,做这个决定时,我也是下了一些决心的。你说我大学毕业,以前也是一个白领,人又不笨,也不比别人缺胳膊少腿,现在得去做这种比较低级的工作!不过我很快就想通了,反正大街上也没几个人认识我。全北京1400万人,认识我的不会超过300人。碰上几个熟人,再传出去,又能有几个人知道?这个比例,微乎其微。再说,我不偷不抢,在凭力气吃饭,有什么啊?”

  陈雷把自己的客户群定位为年轻人,比如20多岁的女孩儿,她们的消费能力强,而且对十几元的东西不会太计较。于是,他决定卖诸如装衣服杂物的布兜子一类的商品。决定当天,他就从京广桥骑车到了天意小商品市场。转了半天才在一个不起眼的摊上找到他想要的东西。

  “连天意的摊主可能都觉得卖这东西利薄,经营者不多,所以找了好久。”陈雷告诉摊主,今后要长期进货,所以把价格砍得便宜了两元。

  “我又想,现在坐地铁公交的人这么多,走在路上时,经常会随手买个月票夹用。谁也不会为了买这个专门去市场跑一趟,我以前就这么买过。所以随手又进了20个月票夹。”陈雷告诉记者,他自己琢磨过,如果他是一个普通消费者,看到这种商品会不会感兴趣?什么样的东西会吸引自己?“我就是一个普通人,所以跟我有相同观点的人肯定多。”

  经研究发现:一般顾客的行为是:下地铁准备坐车的,其购买欲望指数为2-3(10分制);从地铁中出来换乘公交及其他的人群,其购买欲望指数为3-5;而在地铁站边的公交车站等车的人群,其购买欲望指数可达4-6,为所有人群中最高

摆摊之前,陈雷也作了一番考察,首先就是选择地点

“你要在大街上随便找一个地方就卖?那可不行。我以前在国贸上班,知道国贸作为交通枢纽,每天在这里换乘的人出来进去特别多。 我估计这种地方大概一个小时数千人的客流量都不止。”

  “我还得考虑我摆摊的地方潜在用户多不多。什么是潜在用户?等车的!我分析,人这一辈子很多时刻都是处在等待状态。在等待的时候,人都很难受,得找个事情做。要不就买份报纸,或者去瞧个热闹。为什么现在拇指经济这么发达?你看多少等车的人都是在用手机发短信?由此可以推断,人在等待状态下最无聊,需要通过消费欲望来弥补精神上暂时的空虚。”

  到中午的时候,终于来生意了。从地铁出来的一个MM对布兜感兴趣,我报的15块钱一个。看来女人天生会砍价,一下给我砍到10块。这快是我的成本价了啊,总不能义务奉献吧。最后12块钱成交———《我的SOHO生活———第一天摆摊经历》

  卖什么、在哪儿卖都定下来了,剩下的就是怎么卖了。摊子摆上,把其中一红一绿两个显眼的布兜摆在前面,这买卖就算是开张了。可早上7点摆的摊子,整整一个小时无人问津。

  陈雷又开始琢磨了:“这会儿细心观察就很重要。我想,这一定是因为路人看我这样子不像做生意的。”

  “我一看,旁边卖东西的人都是蹲着的,就我站着。可不吗?人家等车的也都站着,谁知道你是干什么的。你一蹲下去,就知道‘这是卖东西的’了。这可以说是一个发现,以前还真不知道!实践中咱得研究琢磨这事儿。OK!那我也蹲着。”

  “再有,人来人往的,路人看我,我就看他。这点也很重要,你要不去看别人,别人也不会拿你当回事。你盯着人家看,人家一愣,‘你看我干吗?’哦!原来是个卖东西的。你卖的是什么呀?多少钱呀?没准儿他就会问了。”

  陈雷觉得自己迈出的最关键一步是学会了吆喝。“以前看人家把东西往那一摆,就有人气,还不知道怎么回事儿。其实还得靠吆喝。”

  学会了这几招,8点半,买卖来了。这第一笔买卖给陈雷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那是一个女孩,二十岁出头,一看也就是刚毕业的,蹦蹦跳跳地来上班。8点半,她从地铁电梯一上来就看见我了。我也就盯着她,因为那个女孩挺漂亮的。”陈雷乐着说。

  女孩子直接冲着陈雷走过去了:“这怎么卖?”

  “15元一个。”

  “便宜点?”

  “这还贵啊?你们一个月好几千挣着。我这儿小本生意,就这点东西,卖完就回家了。你要真想要,就14块钱吧?”

  “10元?”“12元?”

  “不行,来都来不了。”陈雷用刚跟别人学来的口气说。

  “后来我一想,12元我也有赚了,开个张嘛!于是我完成了人生中第一笔摊上交易。等到东西一卖出去,我就感觉这是水到渠成的事儿了。摊儿摆上,自然而然就会有人来买。东西卖出去了一个,知道还是有人认可的,踏实了。东西没卖出去之前,我可是处在一种混沌状态中,老琢磨着要是这些东西卖不出去怎么办啊?这一百多元钱的本儿自己放家里能吃好几天呢,着急。”

  刚开始我在地铁里面卖,风吹不着日晒不着,但是效果并不好,而且还有地铁保安骚扰,后来搬到上面的地铁出口处,发现此处小贩居多

 9点多钟上班高峰过了,人流少了。陈雷蹲累了,站起来观察四周,旁边有一个报刊亭,来买报纸杂志的人很多。“这个报刊亭经营得不错,招牌醒目,地理位置也好。”他自言自语道。这一下子也提醒了他看看自己摊位的客流状况。于是,他开始靠着墙根数人,每五分钟算一次客流量。

  “我得看看经过我这个摊的男性有多少、女性有多少、年龄层次大概是怎样的、多少人会对我的东西感兴趣、问价的人有多少、最终买的人有多少。粗略统计了一下,客流量130人/5分钟。早高峰的时候估计是这个数字的10—30倍。”

  “你想,目不斜视走过去的肯定是没兴趣,瞟了一眼的我就算他有兴趣。我算了一下,刚过去的这些人,一成左右看了一眼我的东西。”

  上午一共卖了3个布兜。此外,陈雷还卖出去了两个月票夹,两元一个赚了两块钱。“早上大家都急着上班,没人对这些东西感兴趣。”

  从早上7点半到下午1点半这段时间是淡季,销售额只占全天的10%;而从下午1点半到5点半客流量是除早晚高峰外最高的,销售额能占到30%-40%。5点半到7点半这两个小时客流量最高,且ARPU(人均消费数量)值最大,销售额可占到50%以上


  下午5点,下班时间到了,人流又开始多起来。陈雷惊喜地发现,这会儿人们的购物兴趣比上班时高多了。“上班时大家都匆匆忙忙的,在我这儿多看一眼,就得迟到五分钟。下班了,溜溜达达的,这是什么好玩的?得看看。”

  更令陈雷高兴的场面出现了。好几个人围在他摊子前,挑来挑去,品头论足。“这对我是很大的安慰:这下可有人气了。早晨时,路过的人过来看一眼,我都很满足了。看来,人都有从众心理,别人在看,我也不能错过了。大家围在一起,谈论商品,一下子就把市场兴趣调动起来。我连着卖了五六个,那叫一个高兴。”

  陈雷还思考了一下人们购买的初衷。“有些人是偶然看到这个,觉得放家里不错,有些人就是看热闹。我想得给他们提供一个完整的解决方案,清楚地告诉顾客可以做什么用:放报纸杂志、放脏衣服……不能人家问‘这是用来干什么的呀?’我自己都不知道吧?你得‘忽悠’,帮他下决心买,也就是帮他确定购买信心。我统计了一下,这样可以挽留10%左右的客户。”

  还有意外收获,有一位顾客一下子买了3个。陈雷管它叫做“做生意的惊喜”。

  在所有顾客中(包含询问而未购买人群),女性顾客为17人,男性顾客为7人。20-30岁人群是消费能力最强、对价格最不敏感的人群


  下午卖得虽好,但也暴露了另外一个问题:早晨虽然卖得比较少———3个,但只有那个女孩子砍了价,另外两人都没砍。“上班,着急啊!”陈雷解释说。但下午就不同了,好多人砍价。

  最要命的是,很多人一上来就奔着10元钱砍。“我也纳闷,为什么不砍到十二三元啊?我想了想,首先这十元是整数,大家喜欢往整数上砍。其次,顾客都觉得这个布兜子没什么技术含量。”

  灵机一动,他涨价了!“大家不是喜欢整数吗,我涨到20元。然后加强商品技术含量的宣传:这布兜子上可是带实木的,上面还印了这么漂亮的花,质量保证一两年坏不了。”

  20元的价格,前后两天卖了两个,比15元的价格多挣了5元。虽然卖出去的时间长一些,但收入高了,总体效率高,在IT业做过运营的陈雷告诉记者,这样ARPU值(人均消费数量)最高。

  这天下午,陈雷卖了6个月票夹、3个布兜,没被砍价。“其间有5人想砍价,没砍下来走了。两块钱一个的月票夹居然还想砍到一块五,为5毛钱至于吗?看来下次进货得进点便宜、价格透明度不高的东西。从下午5点开始,人陆续多起来,问价的也多了,到6点半又卖出去4个布兜,月票夹也卖完了。最后一个月票夹原价‘处理’了。”

  陈雷告诉记者,调整价格也要注意对什么样的人说什么样的话。对男顾客,报个实价。对一些精明的女顾客,不妨报个高价,让她自己砍下来。对于着急走人的给他个实价。

  20个布兜子,摆摊第一天卖出去12个,第二天卖出去7个,剩下一个送了同事。任务完成。 

 这一天总共赚了62块钱,已经非常不错了。如果每天都能卖这么多钱,够我生存的了———《我的SOHO生活———第一天摆摊经历》

  陈雷摆摊前,心说北京这么大,应该遇不上熟人。


没想到摆了两天摊儿,还真遇上了。

  “我当时非常不好意思。那天一个以前的同事下班,去坐地铁,看到我了。你想,以前同一个办公室的同事,天天见面打招呼,一块儿吃饭。突然一下子,人家西装革履地从大厦出来。而我呢?曾经也那样过,但现在在摆地摊。当时我脑子飞转,心说他要看到我怎么办、要没看到我又怎么办?”

  结果,那个同事还是看到了。“你跟这儿干吗呢?”

  陈雷反而平静下来了:“这不失业了吗,摆个摊卖点儿东西。”

  “我当时看到他表情很吃惊,我却一点儿自卑也没有了。我早已想明白,我靠自己本事赚钱,有什么丢人的?”

  同事打完招呼走了。从当天晚上开始,连着好几天,陈雷的msn都闪个不停:“你怎么摆地摊去了?”“我知道,这里面有人是善意的,有人在看笑话。可我这一天也挣到了钱,我还可以享受室外的空气,看看大街上的美女,不想干了就休息一天,这地摊生意也没给我太大压力,我也没指着它一下子挣几万块钱。我觉得我在享受单纯的快乐!大家都说我的心态好!”

  和许多年轻人一样,陈雷写博客。9月28日,他在自己msn的空间上留下了这篇《我的SOHO生活———第一天摆摊经历》。“平常我的博客浏览量也就五六次。这一篇,我没想过会有什么反响,但一下子被浏览了数千次。这篇博客,有些数据不一定准,有些形态说得有点夸张。但总体来说,我就想通过它表达我的心情———失业了,无所谓,我依然很快乐。”

  现在的陈雷已经不摆摊了。他在租来的15平方米的房子里,每天上网投简历,看新闻,读英语。他告诉记者,他现在还在努力找工作,同时也在和朋友做一些IT项目。“要是可以拉到投资,做成功的话,前景也是相当美好的,可能就是第二个‘百度’”。说完,陈雷爽朗地一笑。

  在陈雷的主页上,记者看到,最新的一篇博客为:《我的面试经历》。

对话

  失业了无所谓我依然很快乐

  记者:方便透露你摆摊到底挣了多少钱吗?

  陈雷:摆了两天摊,本钱160元,挣了差不多一百元钱。相当可以!

  记者:去摆摊时,是不是已经完全没钱了?

  陈雷:不是。我只是觉得坐吃山空的话,只会让人越来越消极。我有一个同事,就是半年多待着,也不出去找工作了。当时,我就觉得摆摊对自己来说是一种体验,不能算谋生手段。

  记者:怎么想起把摆摊的事写到博客里?

  陈雷:我想展现给大家一种精神,就是“无所谓”。通过这件事,我可以感觉到自己很快乐,虽然失业了,但天塌不下来,没有什么能打垮我。

  记者:一直就有着这样的心态?

  陈雷:不是的。之前我觉得我在心理上还是有反差的。我还写过一篇叫《迷茫》的博客,写的是我毕业后工作的经历,这里有过高兴的时候,也有过大起大落、浮躁的时候。我自己也在反思:这些我都经历过了,又有什么是不能经历的?我应该去尝试一下自己原本以为不能承受的东西,这对我来说是一种财富。我去尝试了,才知道是这么回事。在这个过程中,钱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培养自己不屈的精神,尤其是在绝境里寻找出路的心态。佛教有言:过程本身就是结果。你的过程是否精彩,决定了你所体会到的结果是否满意。

  记者:可是你说,当你遇到同事时,一开始还是会觉得不好意思。

  陈雷:是,当时我想过躲,但那个地方很明显,结果还是被他发现了。但我这人喜欢逆向思维,喜欢“跳下悬崖找出路”。所以转念一想,有什么自卑的?在决定做这件事之前,我不是早就想明白了吗?再说,我在做生意时,也把大家当作朋友,我提出的价格你能接受,大家成交,没那么多复杂的东西。我喜欢这种淡定、从容的心态,喜欢享受单纯的快乐。我觉得这样子不用像在办公室里那样,急功近利,人也浮躁。

  记者:想没想到自己的事马上会在朋友圈子里传开?

  陈雷:他当时没说几句就走了。可我知道会有事儿。后来在网上问我的人,有人是看笑话的,就是专门跑来恶心你的,当然更多的人是善意的。这都没关系,因为我觉得不丢人。没有一个好的心态,能去摆摊吗?所有人,不管是做大生意、小生意、摆摊的、开公司的,都要有一个好的心态,没有宽容的心,做不成大事。

  记者:在这个地摊的前头,一定还有很大的梦想吧?

  陈雷:如果不是今天你来的话,我都快一个月没怎么说话了。我能在这个十几平方米的空间里静下心来,享受生活,这得感谢这段经历。

  当然,我不会就这样下去,我的目标还是在专业领域里有所成就。

来源:北京青年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