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尔森抵京出席中美战略经济对话

发表:2006-12-14 04: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率领一个由多位美国政府内阁部长组成的高级代表团抵达北京,参加首次美中战略经济对话。去年,美国对中国的贸易逆差达到破纪录的2千零20亿美元,而今年看来会再破纪录。美中贸易之间的巨大不平衡成为美国的一个政治问题;如何解决这一问题也给中国的决策者带来挑战。

 美财长保尔森三月内两访中国

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率领的美国政府高级官员代表团将在北京参加从星期四到星期五举行的首届美中战略经济对话。美国代表团当中包括美国的商务部长古铁雷斯、能源部长博德曼、贸易代表施瓦布、劳工部长赵小兰、卫生部长利维特和环境保护署署长约翰森。美国有报纸用“梦之队(DREAM TEAM)”来形容这个高规格的代表团。

*保尔森力图说服中国实行更自由汇率*

在保尔森率领这个美国行政当局高级官员代表团访问北京进行战略经济对话之际,中国对美国巨大的贸易逆差成为美国的一个重要的政治话题,因此,先前作为高盛投资公司高级主管访问中国多达70次的保尔森部长这次访问中国可谓重任在肩。

用美国彭博通讯社的话说,保尔森这次访问中国的最大风险就是他可能没有足够的时间“争取中国做出让步”,美国国会会采取对中国的惩罚性措施,对中国进口产品征收惩罚性关税。目前,国会正在审议27个有关的议案,力图缩小美中贸易的巨大差距。即将在1月份上任的由民主党控制的美国国会可能不会象先前由共和党控制的国会那样听从于布什总统领导的行政当局。

目前,美国制造业和美国国会对中国的人民币汇率政策怨言最大。他们指责中国政府人为压低人民币汇率,从而使中国出口产品获得不公平的价格优势,损害了美国的制造业。他们要求中国政府实行更自由的汇率政策,让人民币大幅度升值。保尔森这次访问中国的一个主要目的之一就是力图说服中国相信,实行更自由的汇率政策符合美国的利益,也符合中国的利益。

*分析:中国意识到调整汇率重要性*

北京民间的天则经济研究所理事长、经济学家茅于轼说,从经济学原则来说,一种汇率要么对双方都有利,要么对双方都不利,不存在一种损人利己或者损己利人的汇率。茅于轼说,从这个意义上说,他也认为,中国方面对人民币长期估价过低,不利于美国,也不利于中国,先前中国对这个问题不是很清楚,但是随着中国外汇储备达到一万亿美元,中国政府已经意识到这个问题的严重性。

他说:“因为我们这一万亿的外汇储备是一个巨大的风险,已经有不少文章讨论这个问题了。现在中央政府也越来越明白,这么大的外汇储备,假如不调整汇率,对中国是很大的伤害,对美国同样也是伤害。”

但是,茅于轼说,中国政府在做出调整外汇政策决策的时候不得不考虑中国的社会问题,这就是,假如中国货币汇率大幅度提高,中国出口产品价格大幅度增加,出口大幅度减少,出口产业就业随之大规模减少,中国就会发生社会动荡,因此,如何处理好这个问题有赖于中国中央政府的明智决断。

*分析:中国市场准入改进力度不够*

保尔森率领的代表团跟中国官员讨论的另一个重要问题是开放中国市场的问题。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本星期早些时候提出报告,指责中国没有充份遵守世界贸易组织有关市场准入、非歧视以及贸易政策法规透明性的原则。

对美国方面的这些指责,北京民间的天则经济研究所理事长、经济学家茅于轼表示,他基本上同意美国的这种指责,因为中国在市场准入的问题确实太明显。

他说:“我觉得中国很多市场,我们作为中国人还享受不到外国人的待遇呢。外国人到中国来可以开银行,中国人自己还不能开银行呢。”

茅于轼说,应当说,在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之后,中国在市场准入方面有了很多的改进;但问题是,由于既得利益集团的阻碍,中国的改进是否足够多、足够快。

在美中贸易问题方面,美国的批评者指责中国政府禁止工人成立独立自由的工会让工人可以跟资方进行工资谈判,中国的企业没有多少环境污染限制,这一切都使中国可以压低出口产品成本,损害了中国民众的利益,也损害了美国的利益。预计,保尔森率领的美国政府高级官员访华团当中的美国劳工部长和环境保护署署长将跟中国官员进行这方面的商谈。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