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算命之路(3) 取用神

作者:泰源 发表:2007-01-14 04: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命学前辈大师徐乐吾先生在《滴天髓补注》一书自序中说“仆研习命理有年,生平所最服膺者,为《子平真诠》,《穷通宝鉴》,《暨滴天髓》三书”。有兴趣对八字命理作研究的朋友,能读懂和理解此三书,亦算能步入命学之大门了。这三本书其实并不难找,在书局里都可以买到,能懂些八字命理的基本知识,亦不至于被一些信口雌黄的江湖术士之言所欺骗。

《子平真诠》为论正常格局的命为多,《暨滴天髓》除了论正常格局的命外,更多的论及各种特殊格局的命,《穷通宝鉴》是论十天干在十二月地支的生旺休囚,为命中取用神的准则,既然我的八字不能依正常格局来论,现看下当特殊格局来论又是如何?《在滴天髓征义》一书中的”从象”部分中说:“从强者,四柱印绶重重,比劫叠叠,日主又当令,绝天一毫财星官杀之气,谓二人同心,强之极矣,可顺而不可逆也。则纯行比劫运则吉,印绶运亦佳。食伤运,有印绶冲尅必凶,财官运为解怒强神,大凶”。

要理解此段话的意思,先解释一下命学中的术语,八字中,以出生日天干为自己,凡生助自己的叫“印绶”,与自己同类的叫“比劫”,日干自己所尅之物为“财”,尅我日干自己的叫“官刹”,(阴阳相尅者为“官”,阴与阴,阳与阳相尅为“刹”)。日主所生之物为“食伤”。

此造日干为壬水,金能生水,八字之中天干一庚金,地支二申金,就是此造的印绶。水与水同类,此造地支一子水,一亥水就是壬水的比劫。戊土(阳土)能尅壬水(阳水),此戊土便是壬水的土刹(又叫偏官),壬水能尅丁火,丁火便是壬水的正财。水能生木,见木就是壬水的食伤。

现明白了命学中的术语后,将此段话套用到自己的八字上,就是说:从强格中,四柱金重重,水叠叠,日主又当令,绝无一毫火土之气,谓金水二人同心,强之极矣,唯有顺其金水的气势,而不可逆其气势。则纯行水运则吉,金运亦佳,行木运如果遇到命中的金冲尅(因金能尅木)则凶,行火土运,为解怒强神(金水),大凶。

我的八字为:丁火亥水年,戊土申金月,壬水申金日,庚金子水时,八字之中,地支二申金,天干一庚金,应了金重重,随了日干壬水自己外,再见地支亥水和子水,又应了水叠叠,壬水生七月,金生水旺,再应了日主又当令。

唯” 绝无一毫火土之气有些不应,但上文巳经解释了,天干一点丁火和戊土,因地支无根,天干虚浮而不能用,故不能当正常格局来处理,只能当从强格来论了。唯从得不纯,当“假从强格”算。命书中亦有云:“有从之象有几夹,假从亦可发其身”。假从格的取用仍当真从强格的方法来取算,遇到运助的时候,亦可发其身。

到此为止,自己命造的结构基台上浮现出来了,为假从强格,取用亦唯有顺其金水的气势,可顺不可逆也,如何可顺不可逆呢?如果发挥一下想象力,此命壬水以申为发源地,象昆仑山的水,一泻千里,地支中有两申金一亥一子水,更具冲奔之性,形象些来说,有如李白的“将进酒”一诗中所说:“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流到海不复回”。故唯有顺其金水的气势取用,千万不能 其流也。

所以行水运吉,金运亦佳,木运如果遇到命中有金冲尅则凶,但如命中天干和地支有水化解,成金生水,水生木之象,亦可无妨。唯行火运或土运,有如阻挡天上来的滔滔黄河水,必主大凶,因为解怒命中强神和水也,所以,此命取用神的结果是:喜金、水,日后逢行金运,水运,或遇金水的事物必吉。大忌火土,逢走火运、土运必凶,见火土重之事物亦不宜。走木运时,命中有水化解删无妨,无水化解则凶。

取用神完毕,算是初步完成了论命最关键的第一步了,因为此步如果论错,则以后的主部推算和应….都错,此步论对了,则以后的大运,流年、名利、事业,六亲等具体事例亦八九不离十了。(待续)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