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禽流感大突破 清大合成新寡醣

发表:2007-04-25 07: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论文登上国际着名期刊

在国科会丶中央研究院及清华大学长期资助下,清大化学系教授洪上程领导的研究团队,在醣类合成领域获得重大突破,成功合成出新寡醣,将来可喷在嘴巴及鼻腔内,防范禽流感病毒。由於成果卓着,该论文已被国际科学界最权威的「自然」期刊接受并刊载,美国化学会也在最新一期「化学与化工」周刊专文介绍这项崭新技术,让台湾科学界再次在国际露脸。

未来可防爱滋丶C肝丶癌

洪上程表示,这种新寡糖除了可阻断禽流感病毒,未来透过不同寡糖的结合模式,也可预防爱滋病毒丶C型肝炎病毒丶登革热病毒丶 疹病毒及牛痘病毒等病毒的入侵,甚至阻断细菌感染及癌细胞成长丶分化丶转移丶血管增生等途径,为今後疾病预防及治疗,开启另一扇希望之窗。

洪上程表示,寡醣除了是生物体活动所需的能量来源外,也是病毒感染正常细胞不可或缺的通道之一。以杀伤力十足的禽流感病毒 (H5N1)来说,一旦进入体内,病毒上的特殊蛋白H(Hemaggutinin),就会和人体正常细胞表面上唾液酸丶半乳醣及葡萄糖胺等寡醣组成的三醣体结合,使得病毒可以轻松穿过细胞膜,进入细胞内大量复制病毒,终让感染引发的症状急遽恶化,严重者甚至要人命。

人类正常细胞表面上的寡醣,化学结构具有多样性及复杂性,若要以化学合成方法制造,制程相当复杂。

喷在嘴丶鼻就可防病毒

洪上程在中研院院长且同为醣类科学家的翁启惠的指导下,结合「一锅化醣保护反应」及「一锅化醣链结反应」,在同一个反应瓶内,先加入某些位置已被保护好的单醣,再依序加入不同试剂,最後合成出量多质纯的寡醣,一举突破长久以来合成寡醣所遭遇的瓶颈。未来,只要将新寡醣喷在嘴巴及鼻腔内,就能防范禽流感病毒。

合成寡糖当做鸡 骗病毒攻击它

清大化学系教授洪上程表示,病毒并无主动辨识三醣体的能力,在爆发禽流感流行疫情前,如果先在口腔及鼻腔内喷上含有化学合成寡糖的三醣体,诱骗禽流感病毒攻击此一假目标,就可让人体正常细胞表面上的三醣体逃过一劫。洪上程难掩得意地说,如果将禽流感病毒比喻为老虎,化学合成三醣体比喻为鸡,这种「老虎与鸡」的预防模式,或许可降低流行疾病对人类的威胁。

来源:联合新闻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