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岁娃的小脑袋在想些什么

作者:张丽满 发表:2007-05-31 16: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该怎么形容两岁娃儿呢?最爱说“不要”,又皮又“番”、拗到不行,难怪会被称为“trouble 2”。

其实,闹脾气的背后可是有原因的,因为孩子需求更多、也更聪明了,看似有主见,却又缺乏具体思虑。最常见的就是孩子想睡、又想玩时,父母再怎么努力哄,孩子还是难免狂闹一阵,搞得亲子双方都筋疲力竭。

当孩子大小动作的能力更好时,也会喜欢试着自己动手做,于是你可能会看到一个孩子坐在地上,刚开始高高兴兴拿着鞋要“自己穿”,可是穿不好、开始挫折着急,父母伸手想帮点忙时,孩子生气大叫“不要”,仍坚持要自己弄,最后一边哭一边踢脚丢鞋,嘴里含糊地说“不要自己穿妈妈不要穿不要穿……”,不仅妈妈问不出来、也搞不清楚到底孩子还想不想穿、是要谁穿。其实,闹到后来,通常孩子也不知道自己在闹什么了。

亲爱的爸妈,请记得勤练忍术与耐心功,二至四岁的孩子喜欢尝试、凡事好奇,不时会出现“为什么”连环问。父母不耐烦时,要尽量往好处想-小脑袋瓜正在用独特的方式“搜集”这个世界呢!

二至三岁的宝宝

.能遵循简单指令(如“手手脏脏去洗洗”)

.会自己挑出喜欢的图画书,并可说出许多图片上的东西

.有意义地使用含有配对关联的东西(如肚子饿时自己去拿空碗和汤匙、想出门玩会先找鞋子穿)

.会玩大小依序套叠的玩具(如套套杯或套环塔)

.能认出镜子中的自己、一边说出自己的名字或昵称

.学大人的动作并简短说出自己在做什么(如一边学人打喷嚏,一边说“爷爷哈啾”)

.注意力持续时间仍有限(如可坐下来叠叠积木或听一下故事,但每件事都做不久)

.透过自行探索或大人引导来学习(如学穿鞋子)

.开始对熟悉物品的功能有些概念(如把钥匙拿给大人说“开门”)

.对一部分与全部的差别有些概念(如听懂或自己会说“统统都给我”)

三至四岁的宝宝

.问他时可指对六种颜色(如问他“红色在哪里?”他会正确指出)

.想寻求解答时会主动问“这什么?”“为什么?”或“怎么用/玩?”

.会说自己的年龄

.会说自己的完整姓名

.刻意将同型的玩具(如小汽车或积木)依大小排成一列

.对于物品功能、分类及量的概念理解逐渐增加(如可指出哪个大?哪个多?)

.涂鸦并一边说出自己在画什么,虽然不见得画得像

.稍微知道过去或现在在时间上的差别(如会说“我刚刚出去玩”)

.注意力持续时间不长、容易分心(如故事还没说完就跑掉了)

.透过观察模仿大人或由大人指导的方式学习(如学习自己用香皂洗手后冲干净)

来源:联合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