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麻省理工推无线电力技术 隔空充电不是梦

发表:2007-06-09 01: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电脑桌旁总是一堆电线盘根错节吗?似乎是高科技的“必要之恶”,但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历经四年研究,发展出“无线电力(Witricity)”技术,可以隔空替电脑或手机充电,电线或废弃电池可能都将成为历史名词。

研究团队学生成员之一卡拉里斯兴奋表示:“这项发明帮助我们免于一堆电线的困扰,也能将电池替换率降到理想的程度,至少在家里或办公室都是可行的。”
Witricity代表“Wireless Electricity”无线电力,目前已经可以在两公尺外成功供应一个六十瓦灯泡所需的电力。

MIT物理教授索贾希克表示,这已经足以供应一台笔记型电脑所需的电力。他还透露,实验已经到了可以实际应用的地步,可说是相关技术的重大“里程碑”。

其实无线电力技术原理相当简单,是基于物体的共振现象,通常一个物体传导某种特定频率能量到另一物体,就会引发后者出现震动,意即共振的两物体共享相同的振动频率,可以互相交换能量。

在无线电力的灯泡实验中,研究团队利用铜制线圈作为电磁共振器。一团线圈附在传送电力方,另一团在接受电力方。

传送方送出某特定频率的电力振波后,经过电磁场扩散到接受方,电力就可无线传导。

团队也正在研究,如何加强无线电力使用的效率,目前传导范围无法超过一间房间或一层工厂楼层的距离,但对于一般电子仪器使用也已是绰绰有余。团队相当有信心,有了无线电力,一般笔电、PDA、 黑莓机或手机的充电插座差不多可以宣告作古了。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