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数千导游抗议 上千武警镇压 400人被抓

作者:古清儿 发表:2007-07-30 21: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从7月26日到29日连续数天,数千桂林导游在桂林市政府门口大规模静坐,抗议《桂林日报》发表将引发导游失业的文章。

29日晚,请愿导游遭到当局上千武警和防暴特警镇压,冲突过程中,有418位导游被抓,很多导游和路过民众被武警用电棒殴打受伤。据说,有一个怀孕4个月的孕妇被打而流产。大约凌晨两点多钟,所有集会导游都被当局驱离。

《桂林日报》发文激怒导游

导致导游大规模集会的起因是:26日《桂林日报》一位刘姓记者写了一篇题为《桂林开展专项整治行动 直指违规旅行社和导游》的文章,将桂林市各景点的底价刊登出来。桂林市导游认为,文章看起来似乎是要揭桂林旅游界的黑幕,但此文大篇幅刊出后,将导致很多本来遭受不平等待遇的导游无法继续生存。因而引发导游大规模的抗议示威。

桂林一导游公司李姓先生表示,导游最大诉求是有固定工资,希望和其他工人一样,有社会和养老保险,这是他们最起码的要求,这边导游都没有工资和保险,还要交头费和管理费,压力很大,报社又报导了他们生活最底线的东西,他们无法忍受,才去抗议。

29日下午四点开始,导游陆陆续续到市政府大门口,要求想知道前天政府所承诺给他们的答覆,但当局根本没有人出来和导游谈判。期间有人混进队伍传小纸条,纸条写着恐吓的话,大家将纸条撕的粉碎。

抓捕400导游 扣留100

桂林一导游公司黄姓小姐表示,晚上8点她在现场,情况特别恶劣,首先出动了武警部队和防暴特警,陆陆续续有数百军警进入市政府,还有一些埋伏在里面,据悉政府从广西调过来上千武警和防暴特警,8点30分看到10多辆大巴车来了。

警部队和防暴特警抓了418位导游和民众,用大巴拉到“桂林市教育中心学校”;事前政府已经做了很多准备工作,印了很多表格,让这些被抓的人填写填证件号码和职业,还要写保证书。

黄姓小姐说:“写以后不要再参加非法集会,现在放了300多人,还有100多号人没放,有导游证的都由所挂靠单位领导出面去保人,没有挂靠单位的就由导游公司领人,一般民众分批由各区政府带回教育。我象山区的朋友还没放出来。”

黄姓小姐描述,10点多,当局开始戒严市政府道路,用大喇叭说‘你们是非法集会……’,就开始拉警戒线。只准进不准出,周边5车防暴军队开始待命。11点,警察不允许赶来集会的旅游从业人员进入,在场集会人员开始喊着口号“ 道歉(要记者道歉)”、“我们要生活”等口号,冲向警戒线;11点20分左右,当局迫于压力解除警戒线。

警察施暴 孕妇被打导致流产

因黄姓小姐走的快,走出了警戒线,当时很多人喊口号,防暴特警开始用电棒打人。一位被打的导游说:“有一个怀孕三个多月的导游被打导致流产,有一个老头被打满脸是血,当时不管是什么人,看热闹的也好,他们不问身分,都被抓走,连警戒线外的人,军警都去追。”

政府推诿

导游公司李姓先生表示,10点多左右,各导游公司的老总给员工发短讯,要求导游不要违规上访,要求他们回去开紧急会议,但大多导游都不理。政府想逃避这个事情,由导游所属公司解决这个问题,但导游不买帐。

直到凌晨一点多,当地一位副市长到场和导游们谈判解决问题。大约凌晨两点多钟,所有集会导游都被当局驱离。

记者致电桂林市旅游局(0773-2825890)询问,一位小姐表示,这次少数导游上访事件,很快得到解决,桂林市已经恢复了正常,没有受到影响。

记者致电桂林市导游公司(0773-2807004)询问,一位小姐表示,领导都开会去了,这个问题具体要问领导。

记者致电桂林市政府(0773-2848509)询问,一位男姓工作人员表示,“我不知道这件事情。”,记者接着问领导在吗?对方马上表示,“领导都不在,都办事去了。”

记者致电桂林市政府信访办(0773-2862754),一位男姓工作人员表示,他不清楚这件事,其他同事都出去了。

桂林市导游公司收600元管理费

据悉,桂林有从事旅游的人员有上万名,他们没有工资,没有福利,没有节假日。这些导游在考导游证时,要找一个公司来挂靠,挂靠单位就是桂林市导游公司。

李姓先生表示,这是旅游局下属单位,每年收导游600元的管理费,一年都不做事,就只知道收钱,不像他们所说的,为导游推荐旅行社等等,这些都没有。

据了解,因国内旅游市场管理混乱,导游从旅游公司、旅游局等上级主管部门得不到一分钱,相反,为了能带旅游团,而预先按比例缴纳一笔数额不菲的人头费(花钱买团带)和管理费。每年还要交一定的年费给旅游局。而导游的钱只能从旅客进景区的差价中赚得,没有任何收入保障,冒着带团亏本的风险在战战兢兢的活着。

导游在网上喊冤

因社会舆论和人们的观念,在旅游过程中,曾被某些不法业者的宰割、导游擅自加点和吃回扣等问题深恶痛绝,因此把问题归咎于所有业者。

黄姓小姐表示,桂林有95%的旅行社,都没有像报纸上所说的行为,但也有个别职业道德素质差的导游。但这记者报导就一棒子打倒了一船人,就把所有旅行社和导游都推向一条战线,这是不公平的。

导游李小姐表示, 很多导游都挂靠在某一旅行社,他们没有工资和任何保险。她挂靠的旅行社没给她发过一分钱工资,她还要交纳了一定保证金。由于行业的竞争,各旅行社为拉到客人,费用一降再降,现在还出现“零团费”或“负团费”的现象,有导游带团是亏本在做或拿得钱很少。但不管是国内和桂林人,都认为导游赚的钱很多。

A导游网友表示,每天早出晚归,忍受着风吹日晒,有时即使心里有数不清的烦恼,还得笑脸迎客,赚的就是一份辛苦钱,都说导游黑,可谁知道后面的旅行社有着怎样的任务和指标,完不成不仅仅是赚不到钱,倒贴钱不说,也许连下一个工作机会都没有了。

B导游网友表示,钱你们(政府)年年都收,却没有看见你们做过什么!我们生活的来源就轻易的被人卖了,你们这时做了什么!真的是收钱的混蛋!旅游局就是黑社会!桂林市政府就是强盗!!

C导游网友表示,今天确认了有几位同僚被无故逮捕,最为气愤的是其中有一对夫妻同时被捕,家中还有一个不满周岁的小孩,那奶谁来喂?

D导游网友表示,导游聚在一块希望可以讨个说法,市政府答应第二天给出答覆!答复就是:从别的地方调动大规模的武力!准备好了催泪弹、警棍和盾牌,让人心寒呀!

要求解决此次事件带来的影响

因《桂林日报》报导,引发导游、司机以及各旅行社的人员大规模集会,他们希望当局尽快解决问题,要求(1)写出文章的记者道歉;(2)要求建立导游员的工资福利制度;(3)解决此次事件带来的影响。

黄姓小姐表示,29日,该报在《桂林日报》登载一个小篇幅的道歉信,像一个香烟盒大的版面,但记者的报导已严重伤害导游们的生存环境。

据现场导游表示,整个过程中,大家不打架、不斗殴,他们是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利。但政府部门却是冷眼旁观,有领导答应给答覆,也没有。现场导游们高喊政府是骗子,不讲诚信。最让他们气愤的是,一位主管旅游的市长出来说:“那报纸的事与他无关。”但这是桂林的党报啊!

据悉,这是继张家界、九寨沟、海南、云南等地导游维权之后,桂林的导游一次大规模维权,他们的横幅写道:“我们要生活,我们要吃饭,保护导游利益。”

据悉,今天下午4点,导游们将继续到市政府集会等待政府答覆。

 

来源: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