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熊猫外交结束 以后只租不送

发表:2007-09-24 11: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世界上最可爱的外交官停止工作了。中国将不再把大熊猫送给外国作为改善国际关系的方式。大陆负责野生动物的官员表示:这种濒危动物只会出租,供育种或作生物学研究。

但英国「卫报」近来一篇文章称,就在中国政府结束熊猫的外交任务时,人们可能揣度这个决定背後的经济动机─这个决定似乎可能推动出租大熊猫给动物园的有利可图业务,每年租金高达一百万美元。

唐代熊猫就开始拚外交

熊猫外交可以追溯到一千多年前。根据唐代的记载显示,武则天时期,曾送了两只长得像熊的野兽给日本宫廷。这种做法在上世纪七十年代初达到顶峰,当时毛泽东发动外交魅力攻势,把这些皮毛黑白分明的外交官送到全球各地。

之後,中共於一九五七年开始推展熊猫外交,首次将一对大熊猫「平平」和「碛碛」赠送给前苏联。在之後的二十六年间,又先後赠送给包括前苏联、朝鲜、美国、日本、法国、英国、墨西哥、西班牙、德国联邦等九个国家二至叁只大熊猫。

不过,最轰动的是,一九七二年美国总统尼克森访问中国,打开中美外交大门的历史性一刻过後,周恩来立刻送往美国一对「亲善大使」,叫做「兴兴」和「玲玲」。两年後,中国再送出一对大熊猫,给英国伦敦动物园,这次,是由「晶晶」和「嘉嘉」出马。

不过,随着保育团体的关注,大熊猫终於终结了外交任务。根据北京「中国日报」的报导,免费熊猫的友谊象徵时代已经结束了。该网站援引国家林业局一位发言人曹清尧的话,中国政府向境外赠送大熊猫活动现在已经停止了,中国只是和国外开展合作研究。

 据了解,目前在中国,生活在野外的大熊猫只有一千六百只,它们生活在四川、甘肃、西的自然保护区。但最近几年的人工养殖让熊猫数量有所回升,可以为外国动物园提供现成的供应。

一年租金约一百万美元

根据国际研究和育种计划,中国林业部可以把它们出租十年,对动物园的收费由一些因素决定,包括游客收入等。在美国和日本,年收费大约是一百万美元。如果熊猫生下宝宝,要另外收取费用。

今夏,大陆送了一对熊猫给香港。大陆曾经提出要送两只熊猫给台湾,但由於两岸关系难驾驭,它们还没有离开它们在四川卧龙的出生地。这位曹姓官员说,给中国的两个岛屿赠送的礼物是特例,是「兄弟之间送熊猫」。

来源:工商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