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德反贪 民众围官80天

发表:2007-09-24 15: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阻贪官毁帐簿 包围广东仙塘村委会两个多月 要当局给个交代

广东佛山顺德区爆发村民反腐示威,当地龙江镇仙塘村村民,因不满村官贪污,包围村委会办公楼示威两个多月。21日晚,有村官企图将一批帐簿转移出村委会时,被村民截获,随即引发骚乱。一千多名愤怒的村民占据村委会办公楼,围堵村官,并一度堵塞经过该村的国道抗议。直至22日晚,仍有数百村民继续围困村委会,防止村官销毁贪污证据。

仙塘村村民的示威行动已持续两个多月。村民称自7月2日起,数百村民到号称“永安楼”的村委办公楼静坐示威,要求村官公开村委会经营帐簿,接受村民监察。参与的村民主要是年长妇女和无业中年男性,他们拉横额静坐示威,捣乱村政府办公,及在村内游行。甚至长期占据办公楼,在里面搭炉灶开锅,80多天内,仙塘村几乎陷于无政府状态。

本月初,受到村民声讨的村书记辞职,镇政府派驻三位干部主持村内的政府工作。村民的情绪稍为好转,但21日晚上,有村民发现有村官由村委办公楼搬出物品,遂拦截察看,对方先声称是月饼,但仍遭村民强行打开查看,赫然发现是十多年来村委会的经营帐簿,其中有上亿元资金的收入记载,村民更是闻所未闻。于是村民立即扣留帐簿。

为防村官销毁证据,村民立即发动逾千人包围村委会办公楼,部分村民22日还堵塞公路交通,希望引起轰动效应,让广东省高层及至中央知悉事件,更盼望有清官入村调查,还村民公道。事件持续至22日晚,村委办公大楼仍被二百多村民围困。当地派出警方到现场戒备,暂时未采取驱散行动

据村民称,仙塘村原有耕地面积2500亩、林地和其他耕地近一千亩,近年村内大部分土地卖地开发,剩余农林土地不足千亩。但村民的收入却未见增长,每人每月分红平均只有六、七十元。村民一直怀疑村官贪污,并要求村党支部书记及其他村官公开村委会帐目,但遭拒绝。

村民表示,地的所有收入均不公开,只发给每个村民每月60元,令村民生活无靠。而村官家中却三番五次翻盖新房,花几百万送孩子去欧洲读书。村民表示,如果村官合理合法的将土地对外转让或出租,不搞暗箱操作、不以权谋私,就不会爆发维权行动。

官民矛盾恶化 冰山一角 

顺德龙江镇仙塘村的村民示威活动,仅反映当地官民矛盾恶化的冰山一角。顺德一名曾经多次调查村民维权行动的村民透露,2000年以来,大量农村耕地被出售,当地官民矛盾不断增加和深化。

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村民表示,他本人亲身经历过2001年顺德北滘镇西海村的村民暴动事件,当时,村民围困村官,用石头砸办公室的门和窗户,最后,由顺德公安局调动几百警力,用拖、搬、水炮驱散村民,最后拘捕带头闹事的村民,事件得以平息。

之后顺德的伦滘镇、陈村镇亦有多个村落相继出现村民示威事件。

龙江镇13个自然村,亦有多个村曾发生过村民示威事件,其中西溪村、南坑村的村民上街游行事件在当地较为轰动。这次发生的仙塘村示威,则是当地历来持续时间最长规模最大的一次示威。

该村民认为,官民矛盾不断深化,主要的矛盾是:农村土地不断的开发,农田不断的减少,原来从事农业的村民没有了土地,继而没有了工作。但土地急速的开发利用,制度还不完善,村委会帐目非常不清,不少村官成为富豪,而村民的生活却愈来愈艰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