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控诉火炬选拔黑幕:我被央视忽悠了

发表:2007-12-05 22: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几个月前,江都仙城中学看门老人胡桂才,因为其纂刻印章的技巧与"奥运"主题,被中央电视台5套"联想,你就是火炬手"栏目邀请参加选拔奥运火炬手活动。然而,老人从北京回到扬州后,觉得在北京遭到了不公正的待遇,近日投诉说:"我被央视5套忽悠了。"

  央视邀请胡桂才选拔"火炬手"

  胡桂才清楚地记得,今年7月20日到8月22日期间,一些自称央视5套"你就是火炬手"栏目记者的人不断打电话催他进京,参加奥运火炬手选拔。胡桂才说,起初他不信,奥运火炬手都要申请,他什么手续都没有怎么会入围呢?他还臭骂对方是骗子。为了让老胡相信,对方给江都宣传部门发去传真。这才让他相信了,或许就是天上掉馅饼,正好砸他嘴里了。"要真能当选,可是光宗耀祖啊!"胡桂才有点晕乎了。

  火车票硬卧方可报销

  对胡桂才来说,月工资仅500元,还不够买来回的火车票。得知胡的难处,央视栏目组爽快地答应报销,前提是只报销硬卧车票,软卧不报。可到了火车站,硬卧已经卖完了,高昂的软卧票让胡老汉心疼,但转念一想:"反正没去过北京,就当作去旅游了。"胡桂才此时已是义无反顾,铁了心进京。8月22日晚,老胡如约踏上了北上的火车。

  老胡讲述 住宾馆:好比进了"笼子"

  提个破包,背个麻袋,胡桂才带着自己篆刻的奥运名人印章,匆匆忙忙上路了,全无形象可言。胡桂才自嘲地说,在他看来,只要上台不丢人就成了。到北京后,老胡等人被安排到距火车站四个多小时车程的宾馆里,签协议,领卡,入住。胡桂才发现宾馆非常小,像是扬州普通的招待所,与央视的身份不符,觉得自己好像被关进了笼子里。

  玩游戏:完全是"傻子乐"

  记者看到老胡带回来的协议复印件《中央电视台"你就是火炬手"选手培训内部管理规定》,最后一条是"选手每天必须到一楼电梯处看通知,以便知道自己的培训以及其他安排。"胡桂才解释说,所谓的培训就是看以前的电视节目,做做游戏。

  说到做游戏"释放天性",胡桂才将其形容成是"傻子乐"。胡回忆说,节目组不知从哪里找的老师,每天带领他们做游戏,选手们坐在小凳子上,巨大的身子与小凳子形成鲜明对比,胡桂才觉得像窝在一起搞传销一样。"一群大老爷们,围坐成一圈。"胡桂才比画着,挨个报数字,报错的人要站起来,然后说些类似于"我是傻子"之类的话。教他们的老师说,这叫"释放天性"。

  上节目:无奈亲手"毁"画卷

  胡桂才能够有幸参加选拔奥运火炬手,得益于他纂刻的奥运冠军印谱。胡介绍说。他花了四年时间,纂刻了从23届至28届所有中国奥运冠军的印章,共137枚,其中有133枚属于奥运会冠军、4枚为冬季奥运会冠军。印谱表现在长18米、宽18厘米的宣纸上,形成中国奥运冠军印谱长卷。

  然而栏目彩排时,导演对他的作品并不满意。第一个张姓导演说,宣纸画卷太脆弱,展开容易扯破。他让胡桂才花了4个小时,,在画卷背后贴满了胶带纸,一直忙到深夜两点才完工。可是,再次彩排时,换了个方姓的导演,又称胡的画卷和舞台一样长,摄像有难度,让他把画卷裁成块,挨个贴在课桌面大的相框里,方便展示。

  "听到这个决定,我差点崩溃。"胡桂才十分气愤,导演一会儿一个主意,完全不顾选手感受。但进了节目组,就由不得自己了。为了上节目,胡桂才硬着头皮,把他亲手制作的长卷像贴补丁一样,贴到导演组从地下室取出的相框里。胡透露说,南京选手车阿坤就因为顶了句嘴差点被撤掉。

  随后,记者联系上了制作"56个民族奔奥运"主体风筝的南京赛区选手车阿坤,车老不愿回忆在北京的经历。老人说,他是南京媒体推荐入围的,当初彩排时,节目组不让他把作品带上台,那是他四年半的心血。老人冲动之下表示,不让带作品,就不参加竞选,而节目组也未做任何挽留。直到再三打招呼,老人才得以留下。

  闹肚子:怀疑是食物中毒

  可是不久,又发生了意外,临上场前,胡桂才闹起了肚子,一趟趟往厕所里跑,起初他以为是自己太紧张了,吃了颗止泻药,但丝毫没有好转。录制节目时,胡桂才强颜欢笑,由于身体虚弱,回答问题时频频犯错。

  回宾馆后,胡愈发难受,胸闷、恶心。当天晚上,节目组询问了他的病情,之后将他送到医院,胡桂才有些感动了。可到医院一看,当初参与表演的8个迎宾小姐也都在那挂点滴呢!胡桂才这才意识到,腹泻绝不是吃错东西那么简单。从医生的交谈中,胡桂才知道,这是一次食物中毒,而与他同房间的两个人都被送到医院输液了。

  求同伴:借钱买票回家

  第二天早晨,入住的宾馆毫不留情地收走了选手的门卡等证件,通知他们中午走人。此时,"我是火炬手"栏目组的工作人员也不知所踪,似乎一夜之间蒸发了。老胡说,要不是后来在央视5套看到节目,他真以为对方是骗子。但老胡始终认为栏目组缺少人情味,节目完了就撤,让他有种被利用的感觉。

  老胡透露,当时他身上已经身无分文,只得向同伴求援,大家都伸手帮助他,如杭州炒茶师宋关永等人。随后,记者联系采访了杭州选手宋关永。宋也证实了老胡的说法,央视曾经给他的承诺都没有兑现,他也被关照只报销 "硬卧票",一回来他就把票寄给节目组,但是至今没有收到票钱。同时,录像时,节目组还许诺会把节目刻成光盘送给他们,可至今杳无音信。

  央视说法 只能报销硬卧车票

  就胡老汉反映的问题,记者电话采访了央视5套该栏目的工作人员,这位具体与胡老汉联系的工作人员回应:一切都是按照规定操作的,可能是没有和胡桂才沟通好,导致他的误解。

  "联想,你就是火炬手"栏目工作人员张先生向记者表示,没有想到节目给胡桂才造成这么大的伤害。张先生解释说,活动都是按照规定操作的,可能是没有和胡桂才沟通好,导致他的误解。他告诉记者,全国各地120多名选手陆陆续续寄来火车票,待全部统计后,将统一汇款给参赛选手。至于胡桂才的软卧票,他表示无能为力,栏目组在路费报销上有严格规定,不同路程报销比例不同,扬州到北京只能报销硬卧票。因此,软卧票的差额还得胡桂才自己掏腰包。

  "释放天性"是传统

  针对胡桂才抱怨"释放天性"游戏过于幼稚,张先生感到非常意外,称所有的选手都参加了,只有胡提意见。张先生说,"释放天性"听起来像游戏,实际上是中央戏剧学院表演课的传统项目,而当初领着他们做"游戏"的老师也是栏目组特地从中戏请过来做指导的,做游戏的目的,就是要让选手释放自己,以免上场时过于紧张。

  长卷缘何裁成"豆腐块"

  张先生说,胡桂才的长卷就其"长"字而言,没有优势。在他之前已经有两名选手展示过,最长的达到100多米,比胡的长了一大截,因此导演认为没有必要在"长"上做文章。此外,胡要展示的是纂刻的印章,若是长卷,摄像机扫过去,就是一片白,压根看不到印章。导演组绞尽脑汁才想到裁成块,挨个展示,为此,栏目组还特地为胡订做了两个镜框。没想到却被胡误会成"破坏"。

  张透露,凡是来参加表演的选手,都希望在舞台上尽可能展示自己的才华,但节目时间有限,播出时摊到每位选手身上只有5分钟,不可能全部展示。就拿车阿坤来说,老人带了50多个风筝,要挨个向观众介绍,不仅是时间不允许,而且也容易让观众造成厌烦,就为这个导演还跟他起了争执,经过协调,车阿坤还是留到了最后。

  选手多,顾不过来

  "三四个导演,120名选手,哪能面面俱到呢?"张先生无奈的说,在宾馆期间,导演很难天天与选手交流,选手只好在宾馆里干等,看看电视,学学表演。但选手只要轮上上课的,导演就会全心投入,让选手"出彩"。有时灵感一来,导演就要和选手商量,也就顾不上是不是深夜了。张表示,工作人员太少,节目录完了他们就要赶回台里制作,没有时间在宾馆里逗留,这一点他希望胡桂才能体谅他们。

  挂电话前,张先生希望记者向胡桂才、车阿坤等人转达他们的歉意,由于沟通不畅,给他们带来了困扰。他承诺,央视起初对他们承诺的报销路费,纪念光碟一定会送给他们,希望他们耐心等待。

  食物中毒与栏目组无关

  为了确认胡桂才是否食物中毒,张先生搁下电话之后特地去了解了情况。不到一个小时,张先生便致电记者表示,胡桂才当天确有腹泻,由于及时输液治疗,应该没有大碍。对于这次食物中毒事件,张先生认为这与栏目组无关,完全是因为宾馆的失误造成的。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扬州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