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虚无有的“窑洞对”

名人无耻,甚于常人

作者:曹维录 发表:2007-12-25 05: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谈近代历史,几乎无人不知道民主人士黄炎培。黄炎培最出名的事是他在1945年7月到延安访问时同毛泽东的一段谈话,许多人对这次谈话给予高度赞扬,还有人 把它同历史上的"隆中对"相比较,被说成是"窑洞对",认为"窑洞对"就象"隆中对"一样历久弥新,"是古今相映的两段历史佳话"。(1)

黄炎培同毛泽东进行了一次什么样的谈话呢?居然能成同三国时期的诸葛亮"隆中对"相媲美?下边我们就把这次的谈话再复述一下,以便人们对此事认识和理解。

1945年抗战胜利前夕,黄炎培、傅斯年、章伯钧等六位国民参政员受中共邀请去参观延安。访问结束后回到重庆,黄炎培以极快的速度写成了他的著作《延安归来》,其中一段写道:

"有一回,毛泽东问我感想怎样?我答我生活六十多年,耳闻的不说,亲眼看到的,真所谓'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 一人、一家、一团体、一地方,乃至一国,不少单位都没有跳出这周期率的支配力。......一部历史'政怠宦成'的也有,人亡政息的也有,求荣取辱的也 有。总之没有能跳出这周期率。中共诸君从过去到现在,我略加了解的。就是希望找出一条新路来跳出这周期率的支配。"

毛泽东说:"我们已经找到了新路,我们能跳出这个周期率。这条新路,就是民主。只有让人民起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 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黄炎培说:"这话是对的,只有把大政方针决之于公众,个人功业欲才不会发生,只有把每个地方的事,公之于每个 地方的人,才能使得地地得人,人人得事,让民主来打破这周期率,怕是有效的。"(2)

这就是有名的为政坛学界颂扬一时的关于"兴亡周期率"和"民主新路"的所谓"窑洞对",据有关材料说:1945年7 月4日下午,毛泽东专门邀请黄炎培、冷遹等人到他家里做客,整整长谈了一个下午。一些人就想当然地把那个所谓"窑洞对"说成是这天下午的谈话。就算毛泽东 和黄炎培真的进行了如此这般的一番谈话,然而,自由、民主是当时很普遍的话题,中共正在起劲儿地用民主忽悠全国老百姓,他们的谈话也不过就是一个关于民主 问题的老生常谈。当时的美国、英国等西方国家都在一直实行着自由、民主的社会制度,这怎么能说是毛泽东找到的"跳周期率的新路"?

现在的问题是,极有可能当时毛泽东和黄炎培根本就没有进行这样的一次谈话。如果这个设想成真,那可真说得上是世纪大谎言了。

现在所有有关这次谈话的记载都指向一个出处,就是黄炎培的那个《延安归来》,黄炎培的儿子黄方毅说:"正是《延安归 来》一书,记录下这段伟大的对话,方为世人所知。"(3)这就是说,在此书出版之前,有关这次重要谈话的内容没有人提及,黄炎培如果不说,就没人知道。那 个时候毛泽东已经要和蒋介石平分天下了,他的"伟大的对话"(请注意不是一般的对话),难道非要黄炎培记录才能保存下来?

《延安归来》书稿于7月30日送重庆南岸润华印书馆,8月7日出书。8月9日《新华日报》头版刊出《延安归来》出版 广告,初版2万册,几天之内悉以告罄。(4)从那次谈话到出书将谈话公之于众,时间过了一个多月。怪的是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新华日报》、《解放日报》 等一切中共控制的报纸都没见刊载有关这次谈话的内容。中共当时对民主宣传得非常起劲,就在黄炎培在延安的时候,7月2日《解放日报》发表署名文章《一切光 荣归于民主》。7月3日《新华日报》发表社论《争民主是全国人民的事情》。(5)毛泽东和黄炎培如果有这么一次"窑洞对",不正是宣传民主的好题材吗?中 共控制下的各大报纸会不失时机地抓住这个事件,大肆宣传,为什么各大报刊不见报导?

有人说,可能是外界还不知道,假如有这样一次对话,外界不知道的可能几乎就是零。毛泽东身边有许多工作人员,毛和那 几位民主人士的谈话全有记录,访问结束时,毛泽东送每人谈话记录一份。(6)虽然并不是全部谈话内容,但可证明他们当时谈话都是有记录的。根据资料显示, 毛泽东和黄炎培的这次谈话是在7月4日的下午,当时还有冷遹在场。冷遹也是一个思想上非常倾向于中共的人,从延安回来后经常称赞延安的社会是个理想的社 会,说"延安人民都勤劳朴实、体格壮","人人平等"。(7)但他从没有提到毛黄"窑洞对"的事。毛泽东和黄炎培的谈话是非常重大的新闻内容,冷遹为什么 不提?外界不报导是因为不知道,不知道可能是因为根本就没有这么一次对话。

我们看谈话的内容,给人的感觉是大而不当。延安访问的前一年,黄炎培曾在复旦大学有一次关于民主的泛谈,高喊"我们 是为民主而战,为自由而战,就一定要民主,要自由。"他还提出了要"为民主拼命"的主张。(8)可见学贯中西的黄炎培对民主并不生疏,如果当时有人问一问 黄炎培,那么起劲儿地呼吁民主,民主有什么好处?他可能就会根据美英等民主国家的情况,说到民主是解决朝代更替周期率的好方法。怎么到了毛泽东跟前就装起 傻来了呢?要毛泽东"找出一条新路来跳出这周期率的支配。"当毛泽东说出用民主的方法后,就立刻表示"让民主来打破这周期率,怕是有效的。"这一来一往, 好象是两个电视主持人在说给别人听的。

所以非常明显,黄这是在替中共作宣传,用"延安那里有民主"来争取知识分子。既然一般的宣传已经不太新鲜了,那就换 个方法来来,一试,效果果然不错。中国知识分子不明就里,没有用心仔细想想就信了黄炎培的话。因为黄炎培一再宣称,他"亲眼目睹了"中国共产党各项政策的 实施,看到了共区"亲密的军民关系、干群关系及各项辉煌成就,感触很深"。(9)这些话和那个子虚无有的所谓"窑洞对"就构成了蒙骗人类的世纪大谎言,这 个谎言催生了一个历史上最为黑暗的独裁政权。

黄炎培所谈的延安,不是真实的延安,毛泽东从来也没想过实行真正的民主。《中华民国史事志记》7月4日记载:"毛泽 东告左舜生、章伯钧,决与蒋委员长并立,不惜与美一战,先赶走赫尔利。"这哪里有一点民主的样子?就在黄访问延安的前一个月,毛泽东在中共七大上传口信说 在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后,革命的主要对象是民主党派。(10)早在延安时期毛泽东就下了决心要搞一党独裁。黄炎培所说的延安不是真实的延安,把许多并 不存在的所谓"亲眼目睹"写进了《延安归来》,那么他所说的那个同毛泽东的对话就是真的吗?黄炎培写的所谓民主对话,由于帮了中共的忙,为中共评功摆好, 是替中共作宣传,中共就认了下来,并以讹传讹一直传到现在。

黄炎培如果不去延安,虽然也会被中共利用,但绝不会像去延安后那样彻底。黄炎培是一个贪财好色的名利之徒,年近70 还娶小媳妇儿,生下黄方毅。被中共人员捧了几句就找不到北了。"苍蝇不叮无缝的鸡蛋",中共就是看出了他的这些弱点才对症下药地向他统战的。在以后日子里 黄炎培果然死心塌地地跟定了中共,傅斯年就非常看不惯黄炎培等人的亲共举止,他讽刺地说:"章伯钧是由第三党去归宗,最无耻的是黄炎培等,把毛泽东送他们 的土织毛毯,珍如拱璧,视同皇帝钦赐饰终大典的陀罗经被一样"。(11)最值得一提的是,黄炎培是民主人士中第一个高呼毛主席万岁的人。

黄炎培象个娼妓一样,有了第一次,就有第二次,很快就一发不可收。从延安回来后,同中共一起前后夹击国民党,本来黄 炎培已经是民盟的党魁了,为了在国大中抢占席位,更有利进攻国民党,又组建了"民建"。到了1947年,据国民党公布的《中共地下斗争路线纲领》披露,民 盟、民建等所谓民主党派,已经成了"受中共之命"的"新的暴乱工具"了。(12)黄炎培认贼作父,祸及子女,以害人开始,以害己告终,实乃后人之鉴!

注:

1、章明《一个不恰当的类比》,2004年《随笔》第4期。
2、毛泽东与黄炎培先生的谈话,详见2005年7月20日《中国青年报》的文章。
3、黄方毅《毛泽东黄炎培论天下 跳出兴亡周期唯靠"民主"》一文。
4、林永华《黄炎培的文化活动》一文中《<延安归来>与"拒检"运动》一节。
5、笑蜀所编《历史的先声》28页和94页。
6、《同行网》中《冷遹访问延安》一文。
7、同上。
8、笑蜀所编《历史的先声》91页
9、姜平著,武汉大学出版社出版的《中国民主党派史》226页。
10、南方网2006年11月21日《黄炎培:民主人士中首个喊出"毛主席万岁"的人》一文。
11、袁小伦《"窑洞对"之后——黄炎培晚年三题》一文,《书屋》2003年10期。
12、《中国民主党派史》336页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