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公安逮捕三名受理蚁力神案的律师

发表:2008-01-03 11: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辽宁省沈阳市天玺蚁力神集团破产事件中,代表养殖户追讨赔偿的三名律师,被公安从北京带到沈阳刑事拘留。而一群养殖户就向总书记胡锦涛及总理温家宝致公开信,要求中央彻查事件追究失职官员,并按国家赔偿法赔偿养殖户的损失。

天玺蚁力神集团因资不抵债,引发万人示威追讨投资回报后,本月初北京司法局律师工作管理处发出紧急通知,下令律师不得介入养殖户的索偿诉讼,周日来自海外媒体的报导,指再有两名北京律师被沈阳市公安抓捕,连同上周四被抓捕的律师刘忠,至今已有三名律师,疑因受理蚁力神养殖户诉讼案被捕,其中刘忠被捕前,曾多次受到辽宁当局威胁,要求他停止出任养殖户的律师被拒,被沈阳公安局副局长带到沈阳,刑事拘留至今。

在北京从事多年民事案诉讼的律师李方平,周一接受本台访问时表示,获悉有三名北京律师疑因受理蚁力神养殖户的诉讼案被沈阳市公安抓捕,李方平指在短短一周内,多名律师被抓,情况是十分罕见及不正常的。他说:这么短时期内,多名律师被抓,情况十分不正常,作为律师依法受理蚁力神受辎人的案件被公安抓走,当局这行为肯定是违法的。

李方平又指,因为受影响的养殖户人数众多,涉及金额十分庞大,加上有养殖户到北京上访,地方政府为免事件扩大,必然会采取一切措施控制,他指北京司法局要求律师不得介入蚁力神案,明显是侵害受害人的诉讼权,威胁律师更不是法制社会所容许的。

本台多次致电北京律师刘忠的办公室,电话不是没有人接听,就是转驳留言信箱,故无法找到负责人查问刘忠的现况。

而就三名北京律师被公安抓捕一事,本台致电沈阳市公安局查问,一名值班人员指他不清楚,然后立即挂断电话。

而在刘忠被捕的同一日,一群以辽宁省及沈阳市全体蚂蚁养殖户为名义,向总书记胡锦涛及总理温家宝发出公开信,要求中央彻查事件,追究失职官员,并按国家赔偿法,承担责任向所有债权人作出赔偿,公开信又质疑由地方政府委派核对债务的清算组,未能应付如此大批债权人的债务问题,又指当局要求甄别债权人的保证金来源,此举更侵犯公民的隐私权,养殖户又批评地方政府过去八年来,无视集团的经营不善,眼见上万名养殖户示威申诉竟被防暴警镇压,他们求助无门,将一百三十多万名养殖户迫上绝路。

一名损失一百多万元的养殖户周女仕指,清算组要求养殖户提交资金来源证明,由于她的保证金是来自下岗的遣散费,所以不担心被当局审查,但当局连番举动,阻挠她们聘请律师维权追讨赔偿,不禁令她质疑当局,能否解决他们金钱损失的问题。她说:政府一直在推卸责任,现时我们做什么都没有用,一切要等清算组完成清算资产后,看看我们能获得多少赔偿后,我们才再设法采取法律行动追讨血汗钱。

本台记者多次致电天玺集团债务清算组,在公告内提供的热线电话,但有关电话一直都没有人接听。

一个名为“中国蚁力神受害者索赔委员会”,本月中致函中央,要求当局赔偿蚁力神案受害人的经济损失,及查办涉案的官员,若当局不满足他们提出的要求,他们将会采取行动,但信中并没有透露行动的详细内容。

天玺蚁力神集团,生产声称用蚂蚁制造的健康药品,在过去数年,不断地招揽繁殖蚂蚁的养殖户,养殖户只要缴交一定保证金,并每月交回死蚁,就可以取得养殖费用。在东北,保守估计有过百万人参与养殖。天玺蚁力神集团由今年十月起未能如期缴付养殖费用,并在本月初宣布破产。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