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脂症千万不能轻忽

作者:陈玉娟 发表:2008-02-17 14: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常常有许多民众,甚至是自己的亲朋好友,往往都是在看了血液检查报告,其血中的三酸甘油脂、胆固醇都是好几百的红字数值,又担心又疑惑的问:「奇怪了!我没什么自觉症状,身材也不错,怎么会这样?」

◎何谓高血脂症?

大家一听到胆固醇,好像都没什么好印象,但它在身体内可是有重要作用的,它是作为细胞膜、荷尔蒙、胆汁的原料喔!三酸甘油脂(中性脂肪),是我们身体动能的来源,其贮存于皮下组织可保护内脏及保持体温,所以都是不可或缺的。

而我们一般所谓的血脂高,即是指血液中存有较高的胆固醇、三酸甘油脂(TG)、磷脂质及游离脂肪酸等。而胆固醇又可细分为总胆固醇(TC)、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又称好的胆固醇,HDL)、及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又称坏的胆固醇,LDL),但所谓坏的胆固醇,在人体内也是有功用的喔!它可把胆固醇从肝脏运出,送到各个组织的细胞中,只是胆固醇的量超多时,会沉积在血管壁上,它就变成不好的胆固醇啦!而所谓好的胆固醇则是负责把体内多余的胆固醇,回收至肝脏,所以保持HDL与LDL之平衡是很重要的。

◎一般而言高血脂是指:

●总胆固醇(TC):220mg/dl以上。

●低密度脂蛋白(LDL):140mg/dl以上。

●高密度脂蛋白(HDL):低于40mg/dl。

●三酸甘油脂(TG):150mg/dl以上。

◎造成高血脂的原因

有些人是先天遗传基因,其产生及代谢胆固醇的能力有问题,容易使胆固醇偏高,为原发性高血脂症,是一种容易得到高血脂的体质,所以有些人真的身材不错,甚至偏瘦,却也是高血脂一族。

另外,还有一部分是生活型态造成的,如抽烟,会导致低密度脂蛋白的变性堆积,也会使血管收缩,为动脉硬化的成因。肥胖使得血中的脂肪也会增加;吃得过油、过甜、胆固醇太高的食物或饮酒,都会转化为三酸甘油脂屯积;生活不规律、睡前大吃大喝,容易堆积中性脂肪;不运动,多余的热量会转换成脂肪。其它如糖尿病、甲状腺机能低下、女性荷尔蒙缺乏、肾病症候群、胆囊疾病等也易引起高血脂症。

◎如何改善?

低油、低糖饮食,勿烟酒、规律的有氧运动,如快走、慢跑、游泳等,每周3次,每次30分钟。

◎另外可多摄取一些对降血脂有益的食物如:

●青背鱼类:富含Omega-3、EPA、DHA等多元不饱和脂肪酸,可降低LDL,对心血管的保护、活化脑细胞、调节荷尔蒙等有帮助。

●红曲:传统食物红糟肉的红色酱料,含有能阻断肝脏合成胆固醇的酵素,减少人体制造胆固醇。除了能使总胆固醇值下降外,红曲还能降低三酸甘油脂,减少饮食后三酸甘油脂急速升高对血管的破坏。

●大豆:有临床实验证实,每日食用约50公克的大豆制品,可以降低总胆固醇、坏胆固醇以及三酸甘油脂。而且在胆固醇愈高的人身上,效果愈明显。

◎小叮咛

要遵守医师帮您拟定的回诊追踪计划,定期回门诊检测,如果您回诊的检验报告是正常的,也请您要保持良好的生活作息型态。服药后,身体若产生任何的不适,如肠胃不舒服、头晕、全身无力、心悸、肌肉酸痛...等,请一定要告诉医师,让医师能清楚明了您的状况。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