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局追踪:拉萨扩大搜捕 甘肃再发通牒 (图)

作者:记者王燕 发表:2008-03-24 08: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记者王燕综合报道] 西藏局势持续引发全球关注。由于中共当局严密的新闻封锁,境外(包括香港)的传媒记者均被禁足西藏,内地藏区第三方的新闻报道变得异常困难,但一些消息还是零星地传出海外。

据自由亚洲电台23日报道,据该台获悉,中国西部各省的藏民抗议此起彼伏,当地公安疲于奔命,最近10天,当局至少出动一万名军警,搜捕和镇压抗议者。鉴于藏民的顽强抵抗,中共中央军委日前已向成都军区下达命令,要求军队取消休假,进入"一级战备",中央要求部队原地待命。

西藏拉萨:搜捕行动正在扩大

自由亚洲电台23日的报道还说,西藏公安的搜捕行动正在扩大,拉萨街头已草木皆兵。当地政府日前发出通告,要求市民留在家中,避免被公安误抓。居住在拉萨八一农场附近的一名藏族妇女米布卓娃3月23日(星期天)对该台表示:"现在情况不好"。

她说:"现在一直在抓人......街上还有人,但比以前少了很多。"至于抓了多少人,抓的是什么人,她表示"我也不知道。我没有出去。"

据悉,为配合这次搜索行动,西藏自治区地方政府,根据北京政府的指示,禁止境外人士踏足西藏,当地已经停办"进藏函"。当地一家旅行社的张姓负责人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进藏函目前停办,可能还要缓一下,我们现在也在等通知,有说4月份、有说5月份,现在还没有一个明确的说法"。

3月20日(周五),北京当局还宣布通缉21名藏族抗议者,并公布了他们的照片。

甘肃甘南:当局发最后通牒

据加拿大加西新闻社(Canwest News Service)3月23日报道,在甘肃省,藏人团体表示,当局已发出新的最后通牒,要参与抗议者在25日(星期二)零时前自首,否则将面临严重后果。当局还称,"自首者"将受到"宽大处理"。

对此,西藏人权和民主中心(The Tibetan Centre for Human Rights and Democracy)表示,基于中共政权的本质与1989年对待拉萨藏族示威者的过往记录,北京当局遵守其"宽大处理"的承诺,几乎不大可能。

加西新闻社的报道还说,在甘肃省,有消息传出,当局已经开始挨家挨户地搜查,有一些藏人被抓走。

另据自由亚洲电台3月23日报道,在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多个地区已被军警包围,由手持AK47步枪的军警驻守,满街均是军车。而居住在北京的藏族作家唯色,已被软禁,原因是她在博客中发布了藏民示威的情况。

四川康定:街头大批军警带枪巡逻

据法新社3月23日从四川康定(甘孜藏族自治州州府)发回的图片报道,23日当天,见到大批军警在康定的街头带枪巡逻。


23日当天,四川康定街头见到大批军警带枪巡逻。(图片来源:TEH ENG KOON/AFP/Getty Images)

23日当天,四川康定街头见到大批军警带枪巡逻。(局部图片放大)(图片来源:TEH ENG KOON/AFP/Getty Images)
23日当天,四川康定街头见到大批军警带枪巡逻。(图片来源:TEH ENG KOON/AFP/Getty Images)

云南德钦:军队开入 未见抗议

据美联社(AP ) 3月23日报道,一位在四川成都的美国游客表示,他在与西藏交界的云南德钦(藏族区)看到有军队。这位自称名字叫"拉尔夫(Ralpha)"但拒绝透露姓氏的游客说:"我在一个图书馆的停车场上,见到排满了军车和手持盾牌的士兵在操练。我看到的,估计有几百名士兵。"目前美联社还没有收到云南省出现藏民抗议的报道。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