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树二氧化碳变黄金

作者:何佩儒、谢柏宏、余丽姿 发表:2008-04-27 12: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我的孙子今年四岁,我每次在田里工作时都会想像,想像100年后我的子孙在这里散步的样子...",有"田埂上的诗人"美誉的本土作家吴晟,站在他彰化溪洲二甲的林地上,看着他种的树,眼里满是对树的深情。

不像吴晟怀着浪漫情怀种树,本土企业、跨国公司,甚至政府,则是为了不同的经济目的,纷纷投入造林。

钻石诚可贵 绿金价更高

包括日本、德国、挪威、瑞典、印尼等国的业者,近来纷纷在东南亚展开造林,例如:日本王子制纸,为降低成本,看中越南市场,积极在越南抢地造林;印尼金光集团也在大陆华南地区大举造林,取得浆材。

台湾企业中,华纸、永丰余为了纸浆而种树;旺旺为了跨足家具、制浆而种;趋势科技创办人张明正与台南帮吴家第三代吴国维,为了实现社会企业的理想而种;永丰余集团大家长何寿川,则是把原生树种当收藏品般的细心培育。

过去石油被称为黑金,现在不只黑金与黄金价格飙高,森林成了更具投资潜力的"绿金"。

最近不少台湾农民开始栽种红豆杉及青脆枝,提炼抗癌药材,红豆杉提炼的紫杉醇每克售价高达1,000美元,比钻石更值钱。

还有更多的企业,急着在这一波绿色潮流中,将自己"染绿",提升企业形象,例如:台新银行GreenLife信用卡,只要办卡,消费达一定额度,就帮卡友种树;歌林也打出买冷气,就在惠荪林场种一棵树。

森林除是纸浆、高级药材的来源外,从环保的角度来看,造林可增加二氧化碳的吸附力,减缓温室效应。

林务局评估,每1公顷林地可吸存7.45至14.9公吨的二氧化碳;经济部能源局更估计,依台湾的林相,一年每1公顷的林地,约可吸附20.2吨的二氧化碳,目前碳权已透过交易市场,进行买卖。

吸引企业及政府积极造林,重大诱因就是看好未来碳权的市场。永丰余估算,依农委会计算每公顷2.9万元的碳权价值,永丰余及中华纸浆,两岸合作造林目标60万亩,碳权市值就高达20亿元;换算趋势科技董事长张明正投资的InnovGreen,在越南种树,到2010年预期可带进25亿元碳权市值。

"生态经济大未来(You Can't Eat GNP)"作者戴维森(Eric A. Davidson)指出,经济学家多只从伐木业所增加的原木供应量来估算森林的价值,忽略了整个生态系统的边际价值。

一旦林木流失,表面看起来,仅占整个GNP(国民生产毛额)的一小部分,毫不起眼,但是人类将因为缺乏森林净化水源,少了高品质的净水可饮用,也会失去森林调节气候的吸热能力,及丧失多种动植物生存的栖息地,其价值绝非单纯的木材或二氧化碳吸附能力所能比拟。

怀抱理想的张明正则说:"我在越南造林的目的很简单,第一步,要问能否赚钱;第二步,有没有利用到台湾的优势。"未来越南造林所产生的碳权,也可以拿回台湾。

地球公民协会执行长李根政曾目睹屏东狮子山从蓊郁的林地,变成光秃秃一片而痛心不已,他在部落格写着:"这片坡地(狮子山)下游草埔的达仁溪河段,正在进行河川整治工程,上游不断伐木,下游在花钱整河川,形成了恶整土地的永续工程。"

政府不识货 仍频频伐木

李根政说,97年度水保局的特别预算和常年预算加起来,每年就有近47亿元的预算,木材商若以1公顷2万元代价划林,一年47亿元预算可以买下23.5万公顷的林地不被砍伐,是狮子山林地好几倍。政府严重低估森林外部经济价值,大作赔本生意。

在商言商,企业的投资,终究要有获利。依去年全球碳交易的金额约250亿欧元计算,约是台积电市值的四分之三(以台积电股价月均价64.59元计算),这项以工业国家为主要交易买方,未开发、开发中国家则为主要交易卖方的碳权市场,未来还有很大的成长空间,台湾恐要加快脚步,以免跟不上潮流。

去年台湾能源燃料燃烧,二氧化碳排放2.6亿公吨,1990年排放量为1.1亿公吨,若按照京都议定书规定为1990年排放量再减5.2%,为1.04亿公吨,为达到目标,台湾应减碳1.57亿公吨。

换算目前的造林计画,到2025年才能减少280万公吨的二氧化碳,仅占1.57亿公吨的1.78%,简直是杯水车薪。加上台湾森林覆盖率已近六成,即使把剩下四成都种满树,也无法达到京都议定书的要求,因此,台湾企业与政府联手赴海外造林,恐是大势所趋。

国内林业前辈大老,农委会前林业处长陈溪洲直指,企业想靠造林来创造价值,必须跨足海外,预料造林将带动企业界新一波的海外淘"(绿)金"潮。




来源:经济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