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鼎」(图)

发表:2008-05-31 19: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告别石器

人类最早冶炼和使用的金属是青铜,由此人类告别石器时代而进入青铜时代。中国青铜文化是古代世界最为辉煌和最具特色的。我们的祖先制造的青铜器,无比精美绝伦、富丽高贵;它不仅是贵族日常的生活用具,更重要的是其又被提升为具有某种神圣意义的"礼器",用于祭祀、宴乡、丧葬等当时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即事神致福,并成为表示贵族等级身份、权力、地位的器物,这是中国青铜文化的显著标志,有别于世界上其他青铜文化。





不太陌生

鼎是中国古代青铜礼器中最具代表性的器物。其基本形制大家或可不太陌生,立耳、圆腹、三足或立耳、方身、四足(见图一、二)。它的基本功能或用途是在礼仪活动中盛装敬献给上天和祖先的祭品----牺牲(另有醴和稻粱)。准确地说,青铜鼎是主要的牺牲盛器。



大小数量

由于当时交通天地、祭祀祖先的权力,为社会上层的贵族阶级独有,因此用鼎的大小、数量便成为贵族身份、等级和地位的标志。商周时期用鼎数量规定严格,天子九鼎、诸侯七鼎、大夫五鼎,元士三鼎或一鼎。不同身份地位,不仅鼎的数目不同,所盛的牺牲也不一样。九鼎分盛牛、羊、豕(猪)、鱼、腊、鲜鱼、鲜腊等"九牢";七鼎分盛牛、羊、豕、鱼、腊等"七牢";五鼎盛羊、豕(猪)、鱼、腊、肤称"五牢";三鼎分盛豚、鱼、腊,一鼎盛豚,分别称"三牢"和"一牢"。



来源:中华文化信息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