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奥运绵阳清理灾民,泄洪前堰塞湖灾民彷徨

作者:林轻舟 发表:2008-06-02 06: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记者林轻舟】由于四川地震造成的山体移位、坍塌形成了许多堰塞湖。连日的暴雨使得原本地质结构就不稳定堰塞湖区危机四伏。记者5月31日电话采访了一位目前住在绵阳的原唐家山南坝镇的女灾民(隐去真名,暂以南坝称之)。

南坝告诉记者,唐家山南坝镇人说,政府要他们南坝在绵阳南河体育场的避难灾民回到南坝家乡。地震时都下来在绵阳,现在他们都回去了。她是因为在绵阳上班所以现在还住在绵阳。

唐家山南坝地区的堰塞湖现在属于高危区,这些乡亲们是否知道政府决定要在那里开渠泄洪呢?南坝无奈地说:"哪儿不危险?绵阳城里待不住,绵阳城又带不走。你看体育馆都住满了,马上要迎接奥运的。"南坝告诉记者南河体育场为了迎奥运将所有的灾民都清理出去了。

因为唐家山南坝地区是重灾区,房屋损坏严重。南坝说"他们(南坝的乡亲们)回去是住在那个山上有平原的地方。部队给他们搭了帐蓬,住在帐蓬里面。因为他们要收粮食。"

记者听说那边山很不穏,响岩(地名)那边的山都有裂缝。南坝说:"山是有裂的,很多。没有办法啊!现在要收粮食。不收粮食,老百姓没有吃的。"

南坝还告诉记者,山里头有好几万人,南坝有6丶7万人。都住在山上。

记者带着沉重的心情又采访了平武县响岩镇的一位女士(隐去真名,暂以响岩称之)。响岩女士告诉记者,当官的以帮他们安置房子、孩子上学为由,要他们地震后在绵阳体育场避难的平武县人回到家乡。但现在唐家山堰塞湖崩溃在即,他们回到堰塞湖脚下,只能躲避在离河坝一,两米高的山上。近2000人困在震后松动的山体上部队搭建的活动房里。

响岩女士说:"响岩镇要比南坝镇危险要小一点,现在这里还可以,现在房子是简易房子。堰塞湖边挖了一条渠,这渠有一米宽,那个水就从我们住的房子旁边流过.就在我们家门口。现在还没危险,流一点点水出来,那个水不会全部放下来,因为他不敢大放呀,大部分用挖土机挖了一条河(渠),一点点地往下面流。当回答记者问如果要泄洪,她们要不要疏散的问题时,响岩女士说:"现在还没(得到)通知。"但是她也说那水太大的话会波及到她们的。如果控制不注,突然决堤的话,我们这个水都流到下面去,绵阳都有危险。""河堤上的那个山,下大雨时就有点塌,前两天下了一天一夜(雨),但不大。堰塞湖的水听说还在涨,没有以前那么快了。听说现在往石坎那个桥就是到唐家坝那里来了,就是离南坝还有8里路,唐家坝上面的马家坝房子全部淹了,厂房的湮囱很高都淹住了,都没有了。现在全都是滑船(交通)了,我们家那里,离堰塞湖还有两里路。"

"马家坝那里就是梁平山。水堵在那里,就在我们家前面。那有几个湖,我们前面有一个湖,上面有一个,水坝上面还有一个湖。(我)家那里还没有淹,听说还在唐家坝那里去建房子,建那个简易房子。他们住在唐家坝这边。山上没有水吃的。"

记者问她这么多人水和食品是如何解决的,响岩女士告诉记者:"现在是自己煮饭,一天一斤粮10块钱。钱还没有拿到。(粮)是村粮。粮食我们这里现在还没有发,听说今天下午才要发,还没开始呢。这几天是解放军在(为我们)煮饭吃。今天这两顿都是部队来煮的,它们两支部队,上午一支部队煮完走了。留下一队煮中午(飯),煮了他们就走了。现都是要自己煮。水是当兵的不知是从什么地方拉回来的。说是放了药品消过毒的。他们说可以喝。地震过後,好多地方原来有水的,都震得没有水了。有的没水的地方,地震过後出水了,我们住在这里就是山上摇出来的水,沟里摇出来的水,用竹子分成两半,搭成水管下来的水喝。"

响岩女士还告诉记者说:"现在没什么地方疏散,因为这边都是山,平的地方很少。现在这里是最平的,要疏散就是再往高山上爬,但是一下雨就害怕,之前摇缺了,一条条的缝,一条条的渠在那儿。"

"政府又把我们拉回来这个地方。现在也不知道什么原因要把我们拉回来。反正全部都回来了,今天都还有回来的。在外面的都回来了。一个一个地清查。再远的地方都叫回来。统一安排嘛。"

"政府?现在只有我们南坝当地的政府在这里。我们靠石坎的水管(生活)。当官的在这里,维持我们的生活。现在这个灾难,大家都乱了。他们现在是走一步算一步。"现在这里离堰塞湖那么近,那个危险性很大,"但是他们安排(我们)在这里,也没办法啊!你走出去他又叫回来。你走了,过後政府解决什么问题你就没有份了嘛"

"今天下午要自己煮饭,什么东西都没有怎么煮?这里没有火,没有电灯,烧饭东西不够,这里1千多人,煤炉只有50多个。晚上只有2丶3个小时的电给你照一下就没有了。"

"军队今天走了,下午就走了。他们到另外一个地方去了,说里面还有那些需要帮助的人,我们这里的房子建好了,要我们自己搞了,自己煮饭。"

"没有菜,菜自己去买。就在挨着响岩镇那里有卖的就买,没有就算了。现在卖菜的很少。如果没下雨还好,可在外面煮,如果下雨就没办法了,因为一个棚子里要住十个人,只有睡的地方,没有煮饭的地方。"

"年轻人要出去打工,老人在家里做什么都不方便,什么都没有,只是一个房子住。"

"我就跟他(政府官员)说年轻人倒无所谓,就是老人和小孩嘛! 小孩子要读书啊什么的。他们就说南坝要建起来,这是以後的事啊!在这里住几个月啊!至少要住三个月。""希望小孩上学的校舍能尽快建起来让小孩能上学,多帮助老师学生买些要用的东西帮助他们上学。毕业班的学生要毕业了,要考高中,中专之类的了,现在还在外面流浪,没课堂上。"

"唐家坝过去就是马家坝,马家上面就是堰塞湖。南坝的唐家坝丶马家,马家过去就是石坎,石坎现不能进去了。石坎和马家已经被淹了。""江油以上基本上已经彻离了。绵阳现在还没拉警报。"

"现在在挖导流渠,导流区挖了。人为的炸一部分,炸了也许是三分之一,也许是二分之一。堰塞湖的横面是200多米,300多立方公尺。宽大概也是200多米,在靠山一面挖一条导流引渠。分散蓄水,然後蓄水开始就疏散人民。"

"我们希望政府帮我们安置到一个安全的地方,提前通知一下。不要像这次地震没人通知。灾难来的时候,当官的都没出来,帮助群众疏散,都是自己往外面逃。希望有事情时能提前帮助一下。专业人员告诉一下往高处走,那南坝那边的山随时会垮下来,随时在摇,摇的很利害,昨天还摇的很利害的。希望当官的能多为老百姓想一下,不要发生事情了都是自己往外面逃。"

绵阳的灾民们对政府有个请求:"就是公交车或军车能够疏散大家。现在有很多在山上高处搭帐蓬的,一旦接到通知泄洪,大家就(可以)疏(散)出去。现在公交车可以了,但是军车还没听到说同意(这样做)。一泄洪4个多小时就到绵阳,绵阳市城市是60万人口,现在恐怕最多剩下20万。现在没有什么帮助,都是自己想办法。现在操场上还有很多搭防震蓬的从别的地方来的灾民,她们也疏散了,还有一些没疏散的。都在等通知。有可能是今天就要疏散。因为很多人传来传去的,不过还没拉警报。"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