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爱吃冰 该给还是不该给?

作者:吴宜亭 发表:2008-06-16 12: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夏天吃冰对小四男生浩正来说是件享受的事,每次运动完喝杯冰开水,好像把身上的毛细孔用水浇了一遍,消暑又透心凉。可是,浩正妈妈却不让儿子吃太多冰品,甚至"恐吓"儿子吃太多冰品会拉肚子。浩正却暗自心想,"有这么严重吗?"

过敏体质的孩子 最好还是少吃冰

夏天来盘刨冰的确清凉消暑,但此时也正是儿科病房大量涌进急性肠胃炎小病人的旺季。因为刨冰没处理好,食物内的大肠杆菌会让小病人拉肚子、腹泻,最后得送医治疗。

书田诊所小儿科主任陈永绮医师表示,每年夏天都会看到这样的小病人,可能冰品没处理好,里面的大肠杆菌让人拉肚子。如果小孩是过敏体质,冰品更容易刺激细胞黏膜,引发过敏。

陈永绮说,"感冒、发烧、支气管炎的小病人绝不能吃冰。"冰品会让这些病人病情加重。但孩子多大才能开始吃冰?她认为,"没有标准答案!"因为有人建议不要一岁以下的小孩吃冰,但国外却有医师让一岁以下的小孩口含电解质冰棒,补充电解质。"冰品未必对小孩不好,尤其台湾位于亚热带,小孩在夏季很容易脱水中暑,吃冰反而能补充水分。"

虽然陈永绮全家都是过敏体质,但从孩子10岁起,夏天时,她常会自己动手做,帮家人准备拿手的餐后甜点"陈氏冰沙",深受家人喜爱。她会买市售的优酪乳掺入家里的自制冰块,再倒进专门打冰沙用的果汁机,再放些草莓或其他水果调味,即成美味可口的冰品。她说,"自己在家做冰,干净又营养。"

享受冰凉,要适可而止 自制冰品,卫生又安全

同理可证,有些小孩可能不喜欢乳制品,但如果家人可以为这样的小孩特别制作乳制品冰沙或刨冰,也可以替小孩补充营养。

陈永绮补充,在国外,医生会建议感冒的小孩多喝电解质水,然而年幼小孩可能不喜欢电解质水的味道。若把电解质水做成冰棒,反而能增加孩子的接受度,他反而开心食用。所以,如果家长懂得在冰品做花样,既能解热止渴还可增加营养。

例如,有些小孩可能过瘦、不喜欢吃饭,家长可以在冰品增添一些豆类食品,像大红豆或乳制品等,帮助小孩吸收营养。反之,如果小孩营养过剩,家长就要选择一些低热量的食材,像蒟蒻、爱玉、薏仁等。

至于市售的冰棒或冰淇淋如何选择?陈永绮表示"因人而异",要看小孩的营养状况,而且一定要"适可而止"。毕竟冰品属于高热量食物、糖分高,会破坏食欲,孩子吃完冰可能就吃不下正餐,变得营养摄取不均衡。所以建议最好能饭后再吃冰品,以免造成小孩偏食。

一天吃多少冰才适当?陈永绮认为,很多小孩藉由冰品来补充水分,所以看家长来决定。但是对于挑食的小孩,家长可选择一些蔬菜水果的冰品。像日本有奇异果汁冰棒、草莓果汁冰棒等,原汁原味制作。而台湾冰品则添加许多色素、人工香料等,建议家长不妨自制冰品,既卫生又能针对小孩需要的营养做调整。

寒气易刺激气管和肠胃 加重气喘或过敏症状

相较陈永绮的"人性化",马偕医院营养课课长赵强对冰的控管显得"军事化"。不只他个人在夏天不吃冰,也硬性规定2个读小学的孩子不可吃冰,因为"吃冰付出的代价实在太高。"

赵强分析,吃冰会使血管收缩,影响身体血液循环,喝下冰水的当下以为舒服解热,其实反而让身体排热效果变差。"假使不信,可以做个实验。如果运动完喝冰品一定不会出汗,以我来说,甚至会不停的打嗝。"他解释,要能解热消暑,就是要身体排汗,但喝完冰品,不但不会出汗,还会引起横膈膜收缩痉挛,拚命打嗝。

此外,一般而言体温约37度,胃的温度约在37~40度间,饮用冰品会使胃的温度瞬间降低,引发血管收缩,造成血流量变差,肠胃吸收也不好,对胃是一个伤害。赵强提醒,"胃溃疡的患者绝对不能吃冰。"

同理也可说明气管,它和食道的位置相近,冰品刺激口腔和喉头,引发气管的纤毛运动降低。纤毛本来可以排掉肮脏物质,但是冰品降低纤毛活动,会让有气喘或是过敏的人吃冰会加重症状。

赵强说,小孩喜爱吃冰多半是因为大人养成小孩的习惯。以他家为例,终年都喝温开水,甚至连冰开水都没有。他认为解热最好的饮料就是室温下的开水,运动完喝室温水就能排汗解热。




来源:大家健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