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白河、北观音 赏莲趣味大不同 (图)

作者:蝶非 发表:2008-06-25 11: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莲花的作息固定,上午开花,午后合起,比上班族打卡还准时,当我们大老远赶到白河,已经过了中午,艳阳炽烈,也正是莲花的休息时间,都躲在硕大的荷叶底下睡午觉了。

夏日是赏莲的季节,一朵清新脱俗的莲花,为炎炎夏日带来清凉意。

莲在古代常与荷混用,其实莲花就是荷花。她另有别种名称:芙蕖、芙蓉、菡萏(ㄏㄢˋ ㄉㄢˋ),每种花名都美得像一阙词牌。古诗词中,除了梅花之外,她是被吟咏最多的花:莲花出污泥而不染的象征意涵,恰似贞风亮节的文人逸士;而"莲"又与"怜"同音,是一种含蓄示爱的代名词。诗人见莲花,怎不我见犹怜。

莲花产地素有"南白河、北观音"的称号,前者主要种植经济价值高的大贺莲,后者则以观赏与切花之用的睡莲为大宗(一般以荷叶抽出水面为莲,荷叶浮在水面为睡莲来区别),二地的市场分隔清楚,各有爱好者。

莲花的花季在6、7月,此时的白河镇随处可见大片水田荷浪翻飞,不过赏莲要看时间,时间来得不凑巧,莲花会赏人闭门羹的。

一般来说,莲花的作息固定,上午开花,午后合起,比上班族打卡还准时,当我们大老远赶到白河,已经过了中午,艳阳炽烈,也正是莲花的休息时间,都躲在硕大的荷叶底下睡午觉了。

也有些浅眠的,伸长粉颈,张望一下,是谁在大中午扰人清梦?

每朵莲的花开时程约四天。第一天约上午5、6时花开,7、8时闭合,这一天的花苞最小;第二天上午5、6时花开,10、11时闭合,花苞比第一天要大上一倍;第三天约上午5、6时开花,直到下午3、4时闭合;第四天以后莲花开始凋谢。莲花完全凋谢后,莲蓬内的莲子慢慢成熟,约三周后可采收莲子。

一开一合,当第四天不再闭上时,莲花也到了生命的终点。

 莲花完全凋谢后,莲蓬内的莲子慢慢成熟,就到了花农期盼采收的时刻。

古代南方多湖泊水塘,常见莲花摇曳生姿,除供赏花,也是一种重要的经济作物,花谢三周后,莲蓬长出莲子,采莲女坐在莲花深处的小船上,边采莲子边唱歌,这样的美丽意象常被诗人捕捉,王昌龄的"采莲曲"是其中的代表作:
荷叶罗裙一色裁,芙蓉向脸两边开。乱入池中看不见,闻歌始觉有人来。

在诗人笔下,古人种莲即使为三餐温饱,也是件逸趣浪漫的事。

到了现代人种莲,还有古人那般风雅吗?

白河的莲花主要用来产莲子,采莲的大都是中年妇女,年轻姑娘不做这么辛苦的工作:南台湾的艳阳是非常毒辣的,采莲的妇女把自己包裹地密不透风,足套雨鞋踩入泥泞的水田里,拨开层层叠叠的荷叶,抽出一枝一枝的莲蓬来查看,颜色由青偏黄的才可采下,有时因气候不良而产出"空包弹",莲蓬里一颗莲子也无,心血顿时化为乌有;采收完的莲蓬还需几道加工手续,首先敲出莲子,接着打开莲子坚硬的外壳,再将莲子苦苦的莲心挑出。

如此辛苦繁复的过程才换来一颗颗香甜的莲子,却敌不过大陆进口的低价倾销,于是农家为求生存,努力开发各种莲花的相关产品,提升更高的经济效益。若不是他们的坚持,也许夏日白河莲花将成回忆中的风景。

观音的莲花产区不像白河那样大面积,花田与花田之间相毗连,形成一望无际的花海景观;观音以各家农田为单位,较分散,种植的莲花品种多,以观赏用的睡莲居多,五彩缤纷的花色赏心悦目,营造出一种氛围,让游客边赏花边用餐,体验另一种悠闲雅趣。

众多莲花农场各具特色,逛个一天也逛不完,我个人较偏爱"莫内的花园"。

"莫内的花园"是以著名的"日本桥与莲花池"为蓝图所打造的庭园。

莫内画的睡莲举世闻名,"莫内的花园"是以著名的"日本桥与莲花池"为蓝图所打造的庭园,种满大王莲、观音莲、子时莲、子母莲的池塘,有一座日式凸鼓桥横跨其上,数棵垂柳轻拂水面,整个庭园造景给人清静、雅致的感觉。池畔并有舒适的赏莲餐饮区,以竹棚、锦屏藤及百香果之藤蔓为凉棚,坐在池畔,清风夹着莲花的清香飘送而来,清艳脱俗的莲花及池面光影的变化犹如置身在莫内的画中。

如果说白河种莲是生产业,那么观音养莲就是休闲业。

如果说白河采莲是东方韵味,那么观音赏莲就是西方趣味。

二种味道南辕北辙,却都一样引人入胜。

来源:联合新闻网旅游休闲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