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庸:胡锦涛在奥运期间的危险倾向

作者:吴庸 发表:2008-07-31 21: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奥林匹克运动会是以"更快更高更强"为目标检阅人类体能技艺的世界性活动,它提倡友谊、团结、相互了解、公平竞争,以发扬人类文明。用平常之心,看平常之事,奥运会就是这么简单明了,平凡易懂。如果以为可以超越这样的文化功能,借主办奥运的机遇炫耀主办者权力的稳固性,鼓吹主办者权力的超级作用,则过矣。奥运会是和平盛会,防范对奥运和平环境的破坏是必要的,不过,把必要的防范无限扩张,搞成全副武装的军事管制,制造骇人听闻的恐怖环境,亦过矣。超过必要限度就会走向反面,超越奥运本旨就会从追求人类文明走向疯狂的野蛮。北京主办的奥运会就是如此。

奥运会在首都赛区拥有31个比赛场馆和45个训练基地,为保护它们,从远郊到近郊再到城区设置3道防线,每道防线安排若干检查点,对进京人员和车辆进行排查。身着防弹背心、手执防暴枪支的安检队伍通过电脑终端系统核实司机驾照和行驶证的真伪,把带有镜子的探测仪伸到车底,使底盘状况一览无余,防暴犬则对车头、车尾、轮胎、车内一一嗅查,嗅觉的灵敏度无可挑剔。有了如此严密的、一再的技术侦察,任何可疑迹象都难逃避。不仅如此,首都每个比赛场馆周围还架起2.5到3米高的封闭围栏,上端安装红外对射报警器,可及时发现非法侵入人员,实时报警。每一场馆均装备核生化检查设备,防范可能发生的恐怖袭击。场院区和场馆内安装众多视频监控探头,每3秒钟自动切换角度,保证不会出现监控死角,还会自动报警,敌情难逃"法眼"。仅此还不放心,安保封闭线内,武装人员24小时巡逻,以防意外发生。每个场馆都成立安保指挥部,设置监控图像屏幕、有线与无线通讯系统,形成可视的立体指挥体系。这些体系之间实现情报资源共享,而且分别与北京奥运前沿指挥中心联系,接受它的命令。指挥中心能调用直升机乃至卫星进行跟踪监控。一旦有"情况"发生,采取相宜措施仅是几秒钟的事。所有这些,无疑构成一种高度军事控制的严密网络。说它是为了保护一场和平与友好的体能竞技活动,不如说它是为了防备对北京的现代化战争突袭而采取的完整而严密的军事措施更准确。为了主办一届奥运,有必要动员如此程度的军事实力、制造如此紧张的恐怖状态吗?

尤其是,主会场"鸟巢"附近部署了"红旗7型"地空导弹,其目的何在?如果说是为了防备境外导弹袭击,那么,大陆导弹发射系统有能力击落已作废的卫星,说明它有能力拦击境外导弹突然袭来,否则,这个"鸟巢"附近的小"捣蛋"也无能为力。如果说是为了防备境内"9.11"事件重演,那么,飞行物一旦闯入早已禁航的空域就会遭到拦截,何需等它飞到"鸟巢"之上再击落,岂不晚矣?看来,部署"红旗7型"的决策,说是可预防万一,实则愚不可及。这是决策者在盲目的冲动下采取的措施。冲动是盲目的,表明不是应有的理智在指导,只是混乱的思维在操作。这个安装在吉普车上,射程只有500米到12公里的地空导弹,从被安置在"鸟巢"一侧起就非常突出地引人注目,据实说,它的炫耀意义相当突出,摆在那里是为了威慑不明真情的群众!

为保卫奥运,武警部队北京总队组织两支特警队,分别以"蓝剑突击队"和"雪豹突击队"命名。装束自然特别先进:头戴凯夫拉钢盔,肩挎九五突击步枪和零六微冲,后有悍马攻坚车紧随,承担反恐处突、政要保卫任务。除这两支尖兵外,武警系统还组织万余官兵的突击队,负担奥运开闭幕式现场、竞赛和非竞赛场馆、要人抵京警卫、处突反恐等安保工作。同时,还为奥运开辟32条专用车道,其他车辆禁止使用,并配备39辆具有防弹功能的防暴车,车体两侧能连发摧泪弹以驱散袭击者,并装有冲锋梯,可对低楼层实施破窗进攻,对暴乱、骚乱实施外围封控和攻坚突击。这些防暴车在奥运专用车道24小时分段巡视。此外,还组织了飞行大队,实行空中监控。机上装有4个摄像头,可看清地面车牌,并可随时将拍摄的图像发到指挥中心。外电报道,还为奥运组织一支10万官兵的反恐部队,配备无人侦察机、单兵突击车、排爆机器人等,用以反劫持、反劫机、反爆炸、反袭击。还聘请10名军内防爆专家提供情报和技术服务,这些专家必要时直接参与指挥反爆炸活动,处理发现的爆炸物。10万反恐部队还配有40万城市维护治安的志愿者和百万提供社会服务的志愿者,构成反恐"天罗地网",兼以30万台视频监视探头对首都进行地毯式扫描,内设软件可以轻易找到"嫌疑人"面孔。这样的部署已把首都搞得天衣无缝,任何破坏力量都休想插入。不仅在首都,安保措施还推向全国。天津、上海、南京、杭州、济南、合肥、石家庄、太原、呼和浩特、大连、沈阳、长春、哈尔滨、拉萨、乌鲁木齐等城市的机场均有赴京航班,必须配备特警,在始发地对每个乘客实行双重安检。所有进京列车、客车也必须配备特警,沿途实施安检。奥运赛区不仅在北京,还分布于天津、上海、沈阳、青岛、秦皇岛、香港,这些赛区当然也必须布置严密的安保力量。即使与这些因素毫无关系的偏远小城延安也组织特警队,实战演练,说是为了"增强奥运期间延安市应付和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新华网2008.6.30)。全国皆兵,整个大陆显示了强烈的军事化倾向,不经意间,一种初具规模的军事管制体制已经诞生。千百万平民有理由询问:如此炫耀军事实力,非常态地部署军事控制,对社会各界实施军事管制,剥夺群众应有的自由,到底是为了什么?

胡锦涛宣布:办好奥运是当前头等大事。他把宝押在奥运的主办上,以为只要倾全力过好这一关,中共对权力的掌握就会更加受人尊重,政权的稳固就会进一步增强,这是关乎中共命运的大事。而办好奥运的关键在"平安"二字,能否保证奥运平安成了重中之重。胡锦涛说:"平安奥运重如泰山",可见"平安"在他的整体部署中占有的重要地位。保证实现平安奥运,唯一的渠道就是加强军事力量的炫耀和配置。越是担心平安不保,越是要强化军事实力的控制。这种动向值得密切关注。

强化军事实力的控制到底是为了防范谁?军事部署层层加码是为了堵击什么样的敌对势力?如此兴师动众总不会是虚张声势,故作姿态,总有现实的、潜伏的态势令当局十分不安,迫使当政者严阵以待。官方以往届奥运之严防已成惯例的解释是缺乏说服力的。外电形容"中国进入半戒严状态"、"北京已是半军事管制",哪一届奥运也没有搞得如此紧张、如此作茧自缚。友谊奥运搞成军控奥运,这是胡锦涛的"高水平、有特色"的成果。那么,这样的"高水平,有特色"究竟是针对什么人、什么势力?答案是明摆着的。中共从诞生到执政半个多世纪,社会积怨甚深。它的政权建立在数千万无辜者冤屈而死的基础上,每一代执政者都在旧冤基础上增加新仇,所欠社会债务达到无法偿还的地步。但是,欠债须还,赖是赖不掉的,不能逃避,更不能压制。正确的对策应该是制订全面释冤方案,逐步实施。这个道理自然无可非议,却不具说服力,无法说服中共之掌权者。由于积冤甚深,释放哪一桩冤情,必起联锁反应,最终会导致彻底否定中共存在的理由,由此,只好是欠债不还,听天由命。有些冤案虽曾予否定,却不彻底,总以维持中共政治正确为底垫,由此结冤仍是悬案。对浩如烟海的旧冤新仇,当权派怀有深度的恐惧感,唯恐遭到社会报复。这就是胡锦涛借奥运之机而强化军事控制的根由。奥运的主办者与社会的积冤者构成尖锐的社会矛盾。当权派无力缓解积冤者愤怒报复的意向,只能以炫耀现有的军事实力来对抗奋起者的攻击,以严密的高科技的军事控制来提高自己的信心。由此形成的高度军事化成为当前国内政局的显著特点。

必须看到,这是一种危险倾向。当胡锦涛强化军事力量的控制来应付社会的动荡时,这种走向必然得到军内保守力量的赞同和支持。军内保守势力早就主张争夺世界霸权,他们声言:"有霸权就是大国,没有霸权就是任人宰割"。为此,他们要求消灭"内斗",即镇压一切不安定力量。这种意图与胡锦涛目前推行的军事管制是一致的。双方一旦合拢,就会出现完整的军事独裁统治。胡锦涛向军方倾斜,只欠军方的公开支应。这就是危险的所在。

胡锦涛的体制是媚外而压内的体制。它献媚于外国政要对北京奥运的支持,献媚于境外运动员的光临,献媚于数万媒体记者对奥运的报道。基于此,丧权辱国在所不惜,倾国家财力在所不计。而另一方面,为了这件头等大事,它敢于将百万民工赶出北京而不予丝毫经济补偿,敢于驱赶维权上访者并处以刑事惩罚,敢于抓捕坚持宗教信仰自由者并施以酷刑,敢于镇压坚持民族自决者并予以残酷迫害,还敢于监禁持有异议者并实施多方思想压榨。这样,它就使自己处于广大民众的对立面,越来越使矛盾深化。旧冤未除,又添新仇,胡锦涛们越来越使自己孤立起来。

当然,第29届奥运总有结束的一天,"鸟巢"旁的导弹总有撤走的一天,首都3道防线总有停止运作的一天,全国安检也总有奉命取消的一天,但是,当局与千千万万的积冤者的矛盾却没有消解的希望,只会不断加深、激化,直到力量的对比发生此消彼长的明显变化,借某种机遇而发生突变。胡锦涛的全国军事化控制正是为了预防这一"突变"的而实施的部署,奥运闭幕后他还会试探着依照这一路径走下去。千万要警惕这一危险倾向啊!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新世纪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