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即使有“蓝天”,空气就安全吗?(图)

发表:2008-07-31 22: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作出了奥运会将在"蓝天"下举行的承诺,保证届时不会重现最近几天布满雾霾的"桑拿天",但实际上即使是天气晴朗的日子,北京的空气质量也未必能达到适合运动员比赛的安全标准。

图为7月28日雾霭中的景山公园鸟瞰图。


 北京方面已经投入1,200亿元资金用于整个城市的治理污染的工作,已经关闭了城市及城市周边地区的工厂,并停止了工程施工,实行了单双号限行私家车辆。


 尽管北京方面已经声明,空气质量已经改善,但是教练和运动员仍然心存担忧。


 北京的很多空气污染标准都未依照世界卫生组织的指导方针,而且,有专家认为,北京政府向广大市民公布的安全空气的污染指数---"蓝天",本身就存在严重瑕疵。


 因为该污染指数是整个城市的平均指数,所以存在某些地区污染指数会很高,但是这个平均指数却告诉人们可以安全外出进行户外活动。此外,该指数未将一些污染物计算在内。


 本周一,北京依然是灰暗雾霾的天气,这也表明仍存在需要解决的问题。而城市污染管理部门的官员则表示,周一的空气质量等级为II级,达到了"蓝天"的标准。之前四天北京的空气质量糟糕,未到达蓝天的标准。可是我们用肉眼却无法判断出周一的空气质量与之前四天的有任何不同。


 为避免糟糕的空气状况,很多运动员都将抵达北京的时间推迟到了最後时刻。国际奥委会也表示,耐力比赛项目如马拉松可能会改期进行。因为如果污染严重,这会对这些选手的健康带来威胁。


 马拉松世界纪录保持者格布雷西拉西耶出于对健康的考虑,已经宣布退出马拉松比赛。


 澳大利亚奥委会也表示,如果污染问题确实会危害到运动员的健康,他们将允许选手退出比赛。


怎样才算安全? 

中国国内对影响呼吸道和危害肺部的污染物质的限制比世界卫生组织和欧盟国家的规定宽松。所以一些环境学家认为,中国所能达到的最佳标准可能依然不够理想,因为即使空气质量达到中国国家标准,但依然不会通过世卫组织的检测。


 不过也有人认为,标准本身不是北京的主要问题,很多标准甚至比美国同等标准更为严格,专家指出的是,中国尽力设定较为实际的目标。


 引人争议的"蓝天"


 更大的问题在于中国政府给出的空气污染指数标准,即"蓝天"计划,是否合理,因为单凭这个指标来告诉市民空气质量的情况太过草率了。这个草率的指标加大了限制污染物质的松散标准带来的问题。


 "蓝天"指标以城市全天24小时平均污染值计量的这一指数,意味着隐性污染和暂时性峰值被忽略掉了。


 而且,该标准没有去计算不同污染物的累积值,所以只要单个污染物达到了标准,空气就被认为是安全的。


 同时,该标准还忽略了一些危险的污染物质,如颗粒更微小的粉尘。


 该标准没有去计算不同污染物的叠加效果,并忽略掉部分污染因素。


 "这些体积更小的微粒反而更加危险。因为它们很轻易就被吸入进了肺部,进入了血液循环系统。而且中国方面并没有对这些危险颗粒采取措施。"一位覆辙环境事务的西方外交官在表示。


 夏季中出现的一个重要污染因素--臭氧,本身是无色的,所以运动员根本无法用肉眼判别。

"天可能显得很蓝,但空气依然被污染......臭氧可以造成部分呼吸道疾病,影响肺功能,所以可能对儿童、老人,特别是对在室外竞技的运动员造成负面影响,"这位外交官补充说。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路透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