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研发全天太阳能发电

发表:2008-08-06 14: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太阳能发电虽不会产生污染或碳排放,但却受限于天候条件及装置体积,一直难以扩大应用范围。然而,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最新研究结果却为太阳能发电带来新突破,不但可应用在小型器具上,还可与燃料电池结合突破昼夜限制。

科学家模仿植物的光合作用,运用太阳能板收集来的电力将水分解为氧和氢分子,而氧及氢可储存在燃料电池中做为动力来源。负责研究的诺塞拉教授表示,这项技术有机会实现零污染的能源供应方式,因为氢跟氧使用后只会还原成水,"而这项计画虽才只刚开始,但已展现出深厚潜力,科学界都很期待梦想成真的一天"。相关结论已刊登在《科学》期刊上。

许多科学家之前也曾尝试过复制植物光合作用,但困难之处在于,一般用来分解水的电解装置太过庞大,且需不少电力,如靠成本昂贵的太阳能发电根本不敷成本,加上装置的体积过大根本无法应用到日常生活。而麻省理工学院采用的新方式则是将分解水的电极改为磷酸钴材料,只要非常小的电力就可启动分解作用,且装置体积大为缩小。

一旦开发完成,运用太阳能板加氢或氧燃料电池的零污染汽车将不再是梦想。此技术还可将太阳能板加氢或氧燃料电池应用在一般住宅,即白天的电力靠太阳能供应,多余电力储存在电池内供应晚上分解氢氧之用,而氢或氧就可拿来供应晚间电力需求。

根据太阳能产业协会的数据,太阳能在美国已成为电力来源之一,去年全美太阳能发电能力上升45%至750兆瓦。但太阳能依然使用不够普及,只能为60万个典型家庭提供能源,且只有在太阳高照时才能发电。多数拥有太阳能面板的美国家庭在白天将电力充入电网,但往往到晚上电力会不足。


来源:大纪元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