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火炬抵达北京 抗议活动防不胜防

发表:2008-08-08 06: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数千名中国民众排列在天安门广场两侧,欢迎奥运火炬抵达北京;首批奥运赛事正式开赛。与此同时,北京的抗议与拘留事件也上演着一幕幕警方与活动分子的奥运猫鼠游戏,预计未来几周这场游戏还将进一步升级。

奥运女足比赛周三在三个中国城市率先开战,为奥运赛事拉开了战幕;正式的开幕式将于周五在北京举行。在其中一场比赛中,中国女足在天津38,000名观众的助威声中以2-1击败了瑞典。

与此同时,警察与抗议者也在北京展开了另一场争斗。政府部门周三拘留了四名来自英国和美国的活动分子,因为他们其中两人爬上国家体育场(又称鸟巢)附近公路的灯柱,打出支持西藏独立的标语。

中国官方的新华社报导,警方在事情发生12分钟后赶到现场。但支持西藏独立的自由西藏学生组织(Students for a Free Tibet)表示,活动分子被逮捕前,这些标语已经悬挂了大约一个小时。总部位于纽约的该组织发言人表示,周三晚间这四名活动分子(3男1女)仍未被释放。

新华社还报导称,三名来自美国的反堕胎活动分子周三下午在天安门附近的国家博物馆外面静坐高喊口号。报导称,事情发生后大约半小时后,这两男一女被警方劝离。这一事件无法得到独立证实。

周三的抗议事件彰显出两大群体之间的对立,整个奥运期间这种状况可能会一直持续:一面是中国和其他将奥运视为国家胜利的人群;另一面则是众多抗议分子,其中许多人都来自国外,他们将奥运视为吸引外界关注他们对中国政府各种批评的天赐良机。

自由西藏学生组织的创始人兼发言人约翰·霍瑟瓦尔(John Hocevar)表示,中国正试图利用奥运将他们对西藏的占领合法化,并漂白他们的人权纪录。他表示,现在中国成为了国际焦点。世界各国领导人纷纷前往中国。问题是,他们是否会安然接受中国布下的假象,抑或布什总统等领导人是否会要求中国作出解释。

另一起事件也显示了北京对奥运期间抗议活动的担忧之情。29岁的都灵冬奥会速滑冠军乔依·齐克(Joey Cheek)周二被中国大使馆拒签,因而无法前往中国。齐克是批评中国与苏丹关系的著名人士。他表示,自己准备动身前不到24小时接到了中国大使馆一位官员的电话,获知自己被拒签。齐克说,那位官员表示他无须就拒签做出解释。

齐克不会参加北京奥运会比赛,但原打算出席奥运呼吁关注达尔富尔种族屠杀问题。批评人士指责北京通过其与苏丹政府的关系,纵容了达尔富尔问题。齐克所在组织达尔富尔之队(Team Darfur)呼吁运动员支持达尔富尔和平事业。

尽管北京布了规模庞大的安全网,以防范可能的恐怖袭击以及令其尴尬的政治示威事件,但仍未能阻止周三的抗议事件发生。

另一起事件中,美国游泳选手、动物权利活动分子阿曼达·比尔德(Amanda Beard)周三在奥运村外召开了即席新闻发布会。在那之前数小时,便衣警察迫使她取消了在北京一家饭店既定的反毛皮宣传新闻发布会。

此类事情似乎与天安门广场上数千民众的想法相去千里。这些人从黎明时分就开始沿着广场聚集,目的就是为了观看奥运火炬在最后一站的传递。

王萍(音)说,她是经过仔细审查获准进入天安门观看为期三天的奥运火炬北京传递第一棒的观众之一。她旁边是来自一个太极俱乐部的成员,他们穿着黑T恤和红鞋子,在广场上跳着扇子舞。

奥运赞助商可口可乐(Coca-Cola Co.)与麦当劳(McDonald's Corp.)的员工穿戴着印有公司标志的T恤和遮阳帽,他们在广场拥有观看火炬传递的有利位置。一群来自一家水泥厂的工人穿着醒目的黄T恤,衣服上写着 "来自北京工人的喝彩";为了净化北京污染的天空,他们所在的工厂已经关闭。

中国奥运火炬传递活动历时129天,经过了六个大陆。海外传递活动许多站都遭遇了针对中国西藏政策以及其他人权问题的抗议活动。北京的火炬传递活动将经过长城以及北京人史前遗址等代表中国辉煌历史的地点,还将途经反映中国富强新貌的现代工业园与写字楼。841位火炬手中包括了篮球明星姚明、电影导演张艺谋以及中国首位航天员杨利伟。

北京奥组委为保守精心编排的奥运开幕式秘密做了巨大工作。本周三,北京奥组委对泄露开幕式彩排图像的一家韩国电视台采取了禁止采访周五开幕式的制裁。


来源:WSJ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