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運火炬抵達北京 抗議活動防不勝防

發表:2008-08-08 06: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數千名中國民眾排列在天安門廣場兩側,歡迎奧運火炬抵達北京;首批奧運賽事正式開賽。與此同時,北京的抗議與拘留事件也上演著一幕幕警方與活動分子的奧運貓鼠遊戲,預計未來幾週這場遊戲還將進一步升級。

奧運女足比賽週三在三個中國城市率先開戰,為奧運賽事拉開了戰幕;正式的開幕式將於週五在北京舉行。在其中一場比賽中,中國女足在天津38,000名觀眾的助威聲中以2-1擊敗了瑞典。

與此同時,警察與抗議者也在北京展開了另一場爭鬥。政府部門週三拘留了四名來自英國和美國的活動分子,因為他們其中兩人爬上國家體育場(又稱鳥巢)附近公路的燈柱,打出支持西藏獨立的標語。

中國官方的新華社報導,警方在事情發生12分鐘後趕到現場。但支持西藏獨立的自由西藏學生組織(Students for a Free Tibet)表示,活動分子被逮捕前,這些標語已經懸掛了大約一個小時。總部位於紐約的該組織發言人表示,週三晚間這四名活動分子(3男1女)仍未被釋放。

新華社還報導稱,三名來自美國的反墮胎活動分子週三下午在天安門附近的國家博物館外面靜坐高喊口號。報導稱,事情發生後大約半小時後,這兩男一女被警方勸離。這一事件無法得到獨立證實。

週三的抗議事件彰顯出兩大群體之間的對立,整個奧運期間這種狀況可能會一直持續:一面是中國和其他將奧運視為國家勝利的人群;另一面則是眾多抗議分子,其中許多人都來自國外,他們將奧運視為吸引外界關注他們對中國政府各種批評的天賜良機。

自由西藏學生組織的創始人兼發言人約翰·霍瑟瓦爾(John Hocevar)表示,中國正試圖利用奧運將他們對西藏的佔領合法化,並漂白他們的人權記錄。他表示,現在中國成為了國際焦點。世界各國領導人紛紛前往中國。問題是,他們是否會安然接受中國布下的假象,抑或布希總統等領導人是否會要求中國作出解釋。

另一起事件也顯示了北京對奧運期間抗議活動的擔憂之情。29歲的都靈冬奧會速滑冠軍喬依·齊克(Joey Cheek)週二被中國大使館拒簽,因而無法前往中國。齊克是批評中國與蘇丹關係的著名人士。他表示,自己準備動身前不到24小時接到了中國大使館一位官員的電話,獲知自己被拒簽。齊克說,那位官員表示他無須就拒簽做出解釋。

齊克不會參加北京奧運會比賽,但原打算出席奧運呼籲關注達爾富爾種族屠殺問題。批評人士指責北京通過其與蘇丹政府的關係,縱容了達爾富爾問題。齊克所在組織達爾富爾之隊(Team Darfur)呼籲運動員支持達爾富爾和平事業。

儘管北京布了規模龐大的安全網,以防範可能的恐怖襲擊以及令其尷尬的政治示威事件,但仍未能阻止週三的抗議事件發生。

另一起事件中,美國游泳選手、動物權利活動分子阿曼達·比爾德(Amanda Beard)週三在奧運村外召開了即席新聞發布會。在那之前數小時,便衣警察迫使她取消了在北京一家飯店既定的反毛皮宣傳新聞發布會。

此類事情似乎與天安門廣場上數千民眾的想法相去千里。這些人從黎明時分就開始沿著廣場聚集,目的就是為了觀看奧運火炬在最後一站的傳遞。

王萍(音)說,她是經過仔細審查獲准進入天安門觀看為期三天的奧運火炬北京傳遞第一棒的觀眾之一。她旁邊是來自一個太極俱樂部的成員,他們穿著黑T恤和紅鞋子,在廣場上跳著扇子舞。

奧運贊助商可口可樂(Coca-Cola Co.)與麥當勞(McDonald's Corp.)的員工穿戴著印有公司標誌的T恤和遮陽帽,他們在廣場擁有觀看火炬傳遞的有利位置。一群來自一家水泥廠的工人穿著醒目的黃T恤,衣服上寫著 "來自北京工人的喝采";為了淨化北京污染的天空,他們所在的工廠已經關閉。

中國奧運火炬傳遞活動歷時129天,經過了六個大陸。海外傳遞活動許多站都遭遇了針對中國西藏政策以及其他人權問題的抗議活動。北京的火炬傳遞活動將經過長城以及北京人史前遺址等代表中國輝煌歷史的地點,還將途經反映中國富強新貌的現代工業園與寫字樓。841位火炬手中包括了籃球明星姚明、電影導演張藝謀以及中國首位航天員楊利偉。

北京奧組委為保守精心編排的奧運開幕式秘密做了巨大工作。本週三,北京奧組委對泄露開幕式彩排圖像的一家韓國電視臺採取了禁止採訪週五開幕式的制裁。


来源:WSJ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