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呕吐、呼吸喘 小心糖尿病酮酸中毒

发表:2008-08-13 07: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杨宏智医师表示,一位五十几岁男性,因呕吐、呼吸喘而到该院急诊就医,病患除稍胖之外,身体状况大致良好,也没有糖尿病的病史,但在急诊检验的血糖高达四百,进一步的检查发现有酮酸中毒,于是诊断为“糖尿病酮酸中毒”,在给予胰岛素和输液治疗后,症状迅速改善,几天后就顺利出院,出院后开始接受胰岛素治疗,二个月后改成糖尿病口服药物治疗,血糖控制得很不错。

杨宏智医师表示,典型糖尿病酮酸中毒好发于年轻的第一型糖尿病患者,酮酸中毒是糖尿病最严重的急性并发症,发生酮酸中毒的原因有可能是患者自己停止胰岛素注射;有可能是糖尿病合并有其他感染;也有可能是糖尿病初次发病的表现,如上述案例。糖尿病酮酸中毒除了发生于年轻的第一型糖尿病外,也可以发生于中年以后,一部份是有感染等明显诱发因素,另一部份也可如此病例并无明显诱发因素,一发病就是糖尿病酮酸中毒。

杨宏智医师指出,糖尿病酮酸中毒的症状有虚弱、腹痛、呕吐、呼吸喘等,严重时会发生意识改变及休克。糖尿病酮酸中毒在胰岛素治疗发明以前,几乎是一个立即致命的状况,但以目前的治疗,大部份是可以迅速医治。典型糖尿病酮酸中毒患者需终身接受胰岛素治疗,但若此病例发生于肥胖而无糖尿病病史的中年患者,是有相当的机会可以改糖尿病口服药物治疗。

杨宏智医师呼吁,糖尿病酮酸中毒是糖尿病严重的急性并发症,可以发生在各年龄层,若无糖尿病史的中年人发生高血糖合并肠胃症状及呼吸喘,仍需要考虑到是否有糖尿病酮酸中毒,此时如未适当处理,可能会有严重后果,不可轻忽。

来源:NOWnews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