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贝稻草用途多(图)

发表:2008-08-15 17: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乡下地方一到农忙时节,几乎全村总动员,整个村子都热闹滚滚。

农忙大约可分为两个时期,一为犁田耕种,播种插秧,接下去忙着除草,都是非常累人的。一为收成,整个村子忙着收割稻谷,打谷,晒谷,运谷,储存谷物等等,每一样都让人忙得不可开交。当然,还有一件不是大事却也够累坏人的,就是稻草的处理。

稻草是稻谷收割,经打谷后的副产品。干干的稻草,看去虽然不起眼,但却是农民的宝贝,因为稻草的用途可多呢。

一般早稻收成时,约在夏季,接着就要进行第二季的翻土犁田,所以田里一堆堆打完谷的稻草,来不及收藏,都是直接焚烧成草灰,犁进田里当肥料。稻草灰是很棒的绿肥,有钱也买不到喔!不过,稻草灰要平均分配在稻田的每个角落,让它们公平地化作草泥来护土,得经过一番手续。

当时没有机械代劳,农民都是熟练地以左手握着稻草,以右手拿着利刃,然后一刀刀"刹!刹!刹!"地砍下去,说时迟那时快,一截截被砍短的的稻草,就应声地掉落在定点,均匀地照顾到每一寸土地。很厉害的武功喔!现代农民可能就没这分手艺啦!

到了第二季稻谷收成时,农民就不必展现这种武功啦,因为这一季会有一段休耕期间,在这段时间里,农民可以好好地收藏稻草,以备不时之需。

第二季农忙过后,就是农民料理稻草的时机了。他们会先将稻草一把把地捆好,然后晒干,用牛车将稻草一车车地拉回家,再堆放在家附近的空地上。

堆放稻草也是有技巧的,随地乱放的话太占地方,农民会在空地上先竖起一根竹竿,再沿着竹竿渐渐往上叠出一个又大又圆的稻草堆。堆稻草的工作,一个人是做不来的,必须家人通力合作。一个人站在地上负责将稻草奋力往上丢,一个人站在草堆上接住稻草,将稻草一一叠好,还要有人不停地运来新的稻草,所以也是很累人的工作。不过忙完了,看见稻草堆得半天高,农民的辛苦早就忘了,嘴角挂着的是丰收的笑容。

稻草料理好了,了了心中一件大事,至少家里的牛在冬天寒冷的日子里,没有青草可吃时,不怕饿肚子了。还有,也该开始打一些绳索来用,后面加盖那间屋子,屋顶有些漏水,墙壁也有点渗水,该用稻草修补修补了。大儿子说今年香菇价钱好,要拿一些稻草给他种香菇,对了,大伯说要种葱,葱最怕冷,他一定会来要一些稻草去覆盖葱苗好保温......。嗯!这些稻草还真是宝贝哩!

刘兴钦为这些宝贝稻草写了一首打油诗,诗云:

秋收完成谷进仓,

宝贝稻草要堆藏。

盖屋打索用着它,

用途多得数不完。


来源:人间福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