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貝稻草用途多(圖)

發表:2008-08-15 17: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鄉下地方一到農忙時節,幾乎全村總動員,整個村子都熱鬧滾滾。

農忙大約可分為兩個時期,一為犁田耕種,播種插秧,接下去忙著除草,都是非常累人的。一為收成,整個村子忙著收割稻穀,打穀,晒谷,運谷,儲存穀物等等,每一樣都讓人忙得不可開交。當然,還有一件不是大事卻也夠累壞人的,就是稻草的處理。

稻草是稻穀收割,經打穀後的副產品。干干的稻草,看去雖然不起眼,但卻是農民的寶貝,因為稻草的用途可多呢。

一般早稻收成時,約在夏季,接著就要進行第二季的翻土犁田,所以田裡一堆堆打完谷的稻草,來不及收藏,都是直接焚燒成草灰,犁進田裡當肥料。稻草灰是很棒的綠肥,有錢也買不到喔!不過,稻草灰要平均分配在稻田的每個角落,讓它們公平地化作草泥來護土,得經過一番手續。

當時沒有機械代勞,農民都是熟練地以左手握著稻草,以右手拿著利刃,然後一刀刀"剎!剎!剎!"地砍下去,說時遲那時快,一截截被砍短的的稻草,就應聲地掉落在定點,均勻地照顧到每一寸土地。很厲害的武功喔!現代農民可能就沒這分手藝啦!

到了第二季稻穀收成時,農民就不必展現這種武功啦,因為這一季會有一段休耕期間,在這段時間裏,農民可以好好地收藏稻草,以備不時之需。

第二季農忙過後,就是農民料理稻草的時機了。他們會先將稻草一把把地捆好,然後曬乾,用牛車將稻草一車車地拉回家,再堆放在家附近的空地上。

堆放稻草也是有技巧的,隨地亂放的話太佔地方,農民會在空地上先豎起一根竹竿,再沿著竹竿漸漸往上疊出一個又大又圓的稻草堆。堆稻草的工作,一個人是做不來的,必須家人通力合作。一個人站在地上負責將稻草奮力往上丟,一個人站在草堆上接住稻草,將稻草一一疊好,還要有人不停地運來新的稻草,所以也是很累人的工作。不過忙完了,看見稻草堆得半天高,農民的辛苦早就忘了,嘴角掛著的是豐收的笑容。

稻草料理好了,了了心中一件大事,至少家裡的牛在冬天寒冷的日子裡,沒有青草可吃時,不怕餓肚子了。還有,也該開始打一些繩索來用,後面加蓋那間屋子,屋頂有些漏水,牆壁也有點滲水,該用稻草修補修補了。大兒子說今年香菇價錢好,要拿一些稻草給他種香菇,對了,大伯說要種蔥,蔥最怕冷,他一定會來要一些稻草去覆蓋蔥苗好保溫......。嗯!這些稻草還真是寶貝哩!

劉興欽為這些寶貝稻草寫了一首打油詩,詩云:

秋收完成谷進倉,

寶貝稻草要堆藏。

蓋屋打索用著它,

用途多得數不完。


来源:人間福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