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介石日记秘闻之韩战系列—六之一

作者:黄清龙 发表:2008-08-25 12: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韩战爆发解了蒋的危局

一九五○年六月廿五日清晨,北韩步兵及装甲车越过边境攻击南韩,韩战正式爆发。这场战争改变了美国的东亚战略,让撤退到台湾不久的蒋介石政权获得喘息机会,韩战因此也成为扭转国民政府前途与台湾命运的转折点。

在韩战爆发的前二百天,亦即一九五○年一月五日,美国总统杜鲁门才发表声明,强调美国不以任何方式干预中国内战,不予在台湾的国民政府军事援助。接着,国务卿艾奇逊也公开表明,美国在东亚的防卫半径不包括南韩与台湾在内,外界都认为美国已经放弃蒋介石政权,台湾不久将被共军攻陷。

正当美国官方形同放弃蒋介石政权的同时,包括国务院以及军方也在研究如何不使台湾沦入中共手中。评估的方案包括;在国民党内扶植别的领导人取代蒋介石;鼓励台湾独立运动;或者把台湾交给联合国托管等等。

当时担任国务院主管东亚事务的助理国务卿鲁斯克(Dean Rusk)、接替肯楠(George Kennan)出任国务院政策计划局局长的尼兹(Paul Nitze)﹐以及后来成为国务卿的国务院顾问杜勒斯(John Dulles),是这些方案的积极推动者。中央情报局出身、以副领事身分在台工作的柯乔治(George Kerr),则是在台密谋鼓吹台独运动。

这时蒋的处境只能以「岌岌可危」形容。一月廿七日蒋写下当时的心境;「近时国际环境险恶已极,国家前途更觉渺茫,四方道路皆已断绝,美、俄、英各国政府皆以倒蒋扶共,灭亡中华民国为其不二政策也。」

就在蒋对前途感到绝望的时候,二月十一日,前美国驻西太平洋第七舰队指挥官查尔斯柯克(Charles M. Cooke)上将翩然抵台,使得蒋介石重新燃起希望。柯克是以「国际新闻社通讯员」的身分,经由驻东京盟军总部安排,并在麦克阿瑟的支持下来到台湾。

史丹佛大学胡佛中心研究员林孝庭指出,柯克抵达台湾后,很快赢得蒋的信任,在柯克的主导下,一个名为「特种技术合作案」(Special Technician Program)正式成立。以柯克为首的美国非正式外交军事顾问团,在台湾开展了一系列的军事训练与改革计划。

林孝庭的研究显示,柯克来台从事的秘密军事行动从未得到华府官方的许可,但他却透过私人网络,帮蒋争取到许多援助,并且成为蒋与东京盟总的沟通角色。中研院近史所研究员朱浤源另指出,四月上旬柯克应麦克阿瑟元帅之邀赴东京访问,蒋曾请他转交信函给麦帅,就东北亚的战略问题,与麦帅交换意见,并且明白表达愿与麦帅合作,以实际行动来抗俄。往后,柯克又多次被蒋委以沟通麦帅的重责,有效地加强了台北与东京的联系,从而减低了华府的掣肘。

一九五○年五月间,舟山和海南岛相继陷落,在台的美国外交官员预言国民党政权将很快垮台,并流亡到马尼拉或汉城。五月廿二日,美国驻台北总领事馆发出一封公开信,敦促美国侨民尽快离开台湾,「岛上流言四起,传说美方将关闭领事馆,令国民党要员非常恐慌。」蒋介石知道他需要另一场战争,一场能够让美国人看清共产集团侵略本质的战争,才足以改变美国的对华政策。

就在如此危疑艰难的环境下,六月廿五日清晨韩战如蒋的预期爆发了,当天蒋日记记载;「下午与昌焕、经儿谈话,得北韩对南韩宣战各报,此如预料也。」一场如同大旱之望云霓的战争,终于让蒋给盼到了。


来源:中国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