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群美肤 膳食纤维降血脂

发表:2008-08-30 16: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薏仁跟稻米一样,同属禾本科植物,也叫做薏苡仁。它不只可以当主食,或加入米饭里一块儿烹煮,传统保健药膳里也经常可见,最著名的应数四神汤。

市售薏仁多半是去除外壳、糠皮后的白薏仁,有时也可见到去除外壳、留下糠皮的糙薏仁,也就是俗称的红薏仁。此外,视品种不同,还有大、小薏仁(即洋薏仁)之分,不管是在外观或口感上,都有显著差异。

湿疹患者 夏可食 冬避免
北医大附设医院传统医学科医师张家蓓:

属性微寒的薏仁,古籍记载,薏仁色白入肺,从中医角度来看,肺主皮毛,多吃薏仁对皮肤有帮助,具有美白功效。

除了美肤,湿疹患者在夏天也可以吃一些薏仁。热天里,湿疹患者患部除了红肿,还常起一颗颗的小水泡,有时还有渗出液,这时候吃绿豆、薏仁汤,绿豆有助清热解毒,薏仁则可去湿气。但要提醒读者的是,换成了冬季湿疹,患部变得干痒还会脱皮,这时候可别吃薏仁,才不会让干痒情况更恶化。

糠含B群 去脚气 除水肿

另外,红薏仁的麸糠含有B群,可以去脚气,对下肢湿疹的缓解也有帮助。以薏仁、红豆跟三钱广陈皮、十颗大枣、一片甘草同煮,可以利尿消水肿,改善月经来前的下肢水肿。古籍还记载,薏仁可以"去痿",简单讲,就是去除湿热造成的疼痛。

孕期前后 便秘者 忌食用

因为薏仁可以利湿,容易拉肚子且粪便呈黏稠状的人,可以适度吃一些薏仁,相反地,便秘的人最好少吃。由于薏仁可能造成子宫收缩,怀孕初期的妇女应避免食用,就算是怀孕后期,最好也是能免则免。

尽管薏仁可当中药材,但民众可别寄望一吃薏仁就见效。薏仁要发挥效用,必须"久服、加倍服",也就是说,要连吃上几个月,其实比较接近所谓的"食疗"。

薏仁未去糠 防治大肠癌

 从营养师观点来看,薏仁跟米饭一样,都算主食类,不同的是,薏仁不管是在B群或膳食纤维的含量上,都比白米饭来得好,若是红薏仁的营养价值,又更胜白薏仁一筹。

未去除麸糠的红薏仁含有较多的B群跟膳食纤维,B群有益皮肤,可以让皮肤更白皙。动物试验还发现,吃红薏仁的小老鼠除了比较不会罹患大肠癌外,还可以降血脂跟胆固醇。究竟是膳食纤维发生功效,抑或是其他机转,目前仍无法确定。

热量可不低 相当于白米

虽然薏仁比米饭来得营养,可别以为用薏仁取代米饭就不会让人发胖。薏仁的热量跟白米饭其实不相上下,每吃一碗,等于摄取280大卡的热量。可以用薏仁取代米饭,或以1:1、2:1的比例跟米饭一块儿烹煮。想吃绿豆薏仁降火气、美白,记得要减少主食的摄取量,才不会吃进过多热量。

可以降血糖? 大错特错

虽然薏仁有不少好处,但因薏仁,尤其红薏仁的磷含量较多,肾脏病患最好视血液里的磷离子浓度,并跟医师讨论是否适合食用。若有糖尿病患以为薏仁可以降血糖,可就大错特错了。薏仁跟米饭一样,都属于淀粉类食物,糖尿病患不是完全不能碰,但要进行"总量管制",吃了薏仁后,就要减少米饭这类主食的摄取。




来源:元气周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