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京官一死一双规 揭中央部委官场黑幕

发表:2008-09-03 06: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上月,有两名北京司级官员先后因腐败案被调查,结果一人自杀,一人被双规。有评论认为,近年大陆官场腐败,披露的多数在基层贪官,很少公开中央部委的腐败案,显示当局刻意掩盖其政权的腐败。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报道.

8月份,北京先后传出两名司级官员因贪污受贿问题被调查。据大陆媒体《21世纪经济报道》星期二报道,商务部条法司巡视员郭京毅,8月13日被中纪委"双规"。消息同时指出,在带走郭京毅的同时,由检察机关同时逮捕了涉案的另外两名律师。而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食品生产监管司司长邬建平,于8月2日突然跳楼自杀。截至目前,官方尚未正式披露邬建平的死因。

北京一位消息灵通人士星期二对本台表示,这两名官员都因受贿被有关当局调查。"那天晚上我听说,那个条法司(官员出事),肯定跟钱有关系,听说是帮人怎么弄(收钱),互联网上早就有了"。

早在数日前,大陆互联网已传出相关消息说,郭京毅在去年3月,由条法司副司长升为正司级巡视员,年仅44岁,这在商务部司级官员中,属于年轻官员。据悉,郭京毅案目前还处于高度保密状态,中纪委和监察部至今未透露具体案情。但是有知情人士指出,此三人涉及的案件相信与一家外资公司的并购项目行贿有关。同时,业界传言,此案可能还会涉及到其它政府部门官员。

外界普遍相信,郭京毅被"双规"与律师张玉栋直接相关。张玉栋是郭京毅在北京大学的同窗,两人交情非浅。接近张玉栋的人士9月1日透露,张涉嫌经济犯罪,被当局拘传。

至于郭京毅所在的商务部条法司的职责,业内人士表示,条法司制定的法规,如何适用,由其解释,因此,权限很大。

北京社会活动人士周国强表示,腐败案和官员手中掌握的权利,密切相关,而官大或小,有时并不重要。"不看他官有多大,在于他的权利跟赚钱的行业的关系,比如我开一个商店要有人来审批我,他不批,我怎么办,我就要给他送钱,很可能就是一个科长,比如说我现在工作很累,我有些病,但是不到退休的(年龄),病不很严重,这时我想办退休,地方的劳动人事局,一个具体的办事员,他就可以给我填表"。

另据大陆知情人士向《财经》杂志透露,国家质检总局食品生产监管司司长邬建平,在接受检察机关约见后,跳楼自杀身亡。北京市检察院于8月1日约见邬建平,此前相关部门曾接到有关邬建平贪污的举报。邬建平向办案人员交待了自己的财产状况,其中包括北京的多处房产及数以百万计的存款。食品行业人士称,邬建平出事,可能与其掌握市场审批权有关。据分析,他的死,更可能掩护了一大批贪官,也揭示了中央腐败的黑幕。

周国强认为,大陆的官员只要有权,无论官位多大,他就能以此受贿。报道指出,在商务部,以外资并购为例,有几项是肯定要条法司审批的,例如是否符合外资产业指导目录,还有外资合并金额在1个亿元人民币以上的,都要该部门批。这就是条法司的权利。

周国强还表示,大陆官员贪污腐败案,问题出自制度本身,给了官员独立操作的空间,为官员受贿提供了条件。"有的好多制度的规定,给了你独立操作,暗箱操作,自由批准的权。你要办这件事,要我批准,没有死的规定,我想怎么办就怎么办。我又不认识你,凭什么给你做呢,你就给我钱吧,就这么个关系"。

这两起腐败案的共同点,就是都发生在被称为"天子脚下"的国务院部委。香港东方日报"神州观察"星期二的一篇专栏说,大陆官场腐败,披露的多数是地方,大案要案多数是在基层,并不说明中央部委官员个个都是正人君子。有很多腐败线索可供中纪委查处,但最近几年为何立案如此少,关键原因是,当局不愿意让外界感觉整个政权都已腐败。虽然当局也明白,中央部委官员也是天下乌鸦一般黑,但为了执政大局考虑,因此假装看不到,除非闹到非常不象话的地步。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