刁民温洪祥与不明真相的群众

作者:心灵720 发表:2008-11-25 20: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刁民温洪祥与不明真相的群众最近成为网络热词。两者之间虽没有直接联系,却有着千丝万缕的历史渊源,它们见证官民关系新动向,关乎和谐社会建设。

沈阳市民温洪祥向市财政局、市审计局和市政务公开办等部门递交了一份《沈阳市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要求沈阳市政府各个部门和各区县(市)政府公开办公费、招待费、差旅费、单位事业性经营收入等财务账目,以及政府各部门年度财务审计结果。而沈阳市政务公开办相关负责人以政务公开国内没有先例,财务信息又极其敏感,难度极大为由拒绝了其请求。温洪祥以给政府找麻烦的方式习惯定性为“刁民”。他作为一名律师,此举虽有炒作之嫌,但是他以实际行动迈出了公民利益诉求的第一步,迎合了网友对于阳光政府的需求。政务公开还是不公开,这是沈阳市政府目前面临的一个难题,此举极其考验沈阳有关部门的“智慧”,相信其它城市都在担心市民会复制温洪祥行动样本。

不明真相的群众诞生于频频爆发的群体性事件,例如贵州瓮安事件,重庆出租车罢运事件。一旦面临群体性事件发生的时候,某些政府官员首先不是检讨自己工作,而是把问题的根源归结于一小撮不法份子或者黑势力的煽动了不明真相的群众,不明真相的群众成为社会安定繁荣的肇事者。在这种一网式打击之下,群众都戴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在偷笑。

温洪祥在某些人眼里无疑也是属于这一小撮人,手持国务院颁发《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当令箭为难有关部门,不明真相的群众面对骄人的反腐成绩——无论揪出了多大的贪官,无论严惩了多少贪官,他们都像注射了吗啡一样失去了疼痛的知觉,而一旦有人提出政务公开的具体措施,他们就亢奋起来,群情激奋将温洪祥视为英雄。在江湖与庙堂的语境之中,英雄与刁民地位相互置换,不明真相的群众一定程度成为了某些人的替罪羊。

不幸身在中国,在“红顶保护”的经济结构之下,资本的趋利性导向了利益膨胀和官场的腐败,政治上有力的企业或个人轻易将行政资源变现为暴利。每个人生活周遭潜规则肆意横行的苦楚。而这些年,公民阳光政府只见于口号而不是行动。一旦有第一个吃螃蟹的刁民提出政务公开,有关部门支支吾吾不给予明确的答案,不明真相的群众跟着起哄,政务公开难在哪里,正大光明的事情为何总不能见于阳光?这里面隐藏着不少猫腻吧,而这些猜想往往八九不离十。深入群体性事件背后,也都可以看到权力与资本的勾结,在频繁发生的矿难事故中,治理带血的官煤是一条艰辛的道路;在出租车罢运事件中,黑恶势力令查处黑车效果打折扣……

说到底,如何杜绝腐败,这一命门被温洪祥找到了,一个廉洁的政府理应是在阳光之下透明高效运转的政府,是可以接受公民监督的政府,能够实实在在让老百姓知晓公权力的一举一动。这便是杜绝腐败最好的武器,任何一个苏醒的公民都有权力提出诉求,而任何人都不能藐视这份权利。但是一旦将腐败置身于全体纳税人的监督之下,阳光便会杀死那些病毒,既得利益者怎么难够轻易割舍这份情感,他们往往会调转矛头,指向一小撮不法份子的煽动不明真相的群众,以社会稳定为由给予打压。

不明真相的群众要维护自身利益,往往走上了压迫式的反抗道路。在中国做刁民就需要有种唐吉珂德的大无畏精神,以肉身之躯同利益结盟的无物之阵做斗争,但是以个人之弱小力量无异于以卵击石,权力的黑洞甚至可以吞噬小人物的生命。类似温洪祥式的公民正当的利益诉求得不到合理解决,不明真相的群众往往就多了起来,而且他们在情感和法理上很容易达到了高度的统一,矛盾积累在无法遏制时候如同火山井喷,以一种非理性的损害式的方式爆发。

按理说,政府部门掌握了新闻资源,掌握了舆论的方向,对于不明真相的群众,细心给予解说,耐心加以疏导,对于不同群体的利益诉求多多研究方案给予解决,让不明白真相的群众尽量明白事理这一点也不难,即使某些政府部门的难言之隐,群众知道了真相也不会无理取闹吧。而一味强行将群众扣上不明真相的帽子,并不能化解社会积累下来的怨气,相反只能进一步激发矛盾。这只能说明某些职能工作的失察,工作策略思变。

什么时候,有关部门不忌讳政务公开难度大,不再忌讳一小撮人份子的故意刁难,真相大白了,谣言也会不攻自破,群众安安稳稳过日子了,谁还跟着没事瞎起哄。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天涯周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