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没想到 春运期间我半小时被抢3次(图)

发表:2009-02-05 23: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真没有想到,春运期间,我在武汉居然半小时内三次被偷被抢!还好,我还幸存着,但这个事儿,我一定得说说!半小时内三次被偷被抢,这事儿放谁身上都一肚子气!希望武汉负责城市治安的领导可以看到风潇潇这篇文章,好好治理一下城市安全问题。

2008年1月30日大年初五,风潇潇坐4个小时汉宜高速之后,从老家宜昌来到了武汉,准备和我住在武昌螃蟹甲的朋友等见面聊聊小聚一下,然后转火车去北京。我从武昌傅家坡长途汽车站下车后,走到大东门公交车站,准备搭公交车去螃蟹甲。但就是自从踏上公交车之后半个小时,居然撞上三次被偷被抢。

这是当天风潇潇的打扮(让螃蟹甲的朋友装扮的),左手是大行李箱,右肩挎着手提包,上衣左口袋是武汉用的手机,上衣右口袋是北京用的手机,裤子左口袋是钱包,裤子右口袋是MP4,因为从宜昌到武汉再到北京,一路上主要是长途汽车或是火车,最多听听MP4,所把返程火车票放在了MP4的夹层里(年前从北京回武汉是坐的飞机,火车票那是根本买不到,但返程票相对容易点,回武汉后刚落地就直接在售票口抢订了返程票)。

14:30左右,811公交车刚停稳,旁边一男一女挤到我前面上车,动作当然比我快,我就抱着大行李箱跟在他俩后面上车。这女的突然停下来问男的在干什么,男的眼睛瞪着女说没有骚扰她,我只能把大行李箱放下来站在上车的投票口处,瞧着他们。算了,我先刷卡吧,掏出左裤口袋里钱包取出公交卡刷卡之后,我把钱包放回口袋,拉上裤子口袋的拉链,这一男一女吵得声音更大了,全车人都看着这两人。我觉得这两人挺没劲:"你们倒是让我过去了再吵啊,卡在这里都走不了"。

我心里正瞎琢磨呢,突然觉得左裤口袋有动劲,下意识地去摸,马上有手从口袋抽出去的感觉,我喊了声"干什么啊!"手伸到口袋里,还好,左裤口袋拉链开了,钱包还健在,但按道儿上的话说,这小偷手"有些重"!我回头看时,偷我包的人不见踪影,估计刚才就在上车口对我下手,被我察觉后立马就溜了。我心里一阵后怕,我的身份证、信用卡、现金全部在钱包里,还好我警觉性还不算差,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等我回过神来,我赶快一手捂着左裤口袋,一手拖着大行李箱,从这一男一女中间硬挤过去,找了个合适的位置站好了。回头看时,这一男一女也不见影子。司机边开车边和旁边的乘客聊天呢:"刚才看到没有,几个扒儿",乘客点点头:"看出来了,那男的和女的是托儿",司机接着说:"看到过好多回了,尤其现在春运,特别多。就算被抓,关两天就出来,还是继续偷"。我心里特别生气,不单是因为这些小偷,更是因为司机这话--乘客上车都要刷卡或交钱,小偷就故意在上车口偷东西,有人引开注意力,有人挡路,有人下手,都是些简单的招,一切都在司机眼皮底下。假如司机发现问题喊一声吼一声,起码有警示作用,但就这样就冷眼看着小偷偷东西,还说风凉话,事不关已的样子,只会事后诸葛亮,如果我这次碰上的是手法好点的小偷,就遭了道儿了,唉!而且如果真是像司机说的关两天就出来,那么武汉的城市基础治安就是个问题了。

案件二

大东门-小东门-螃蟹甲,两站路,十分钟左右。风潇潇一路揪着心下了公交车,在螃蟹甲公交车站边上停下来,给朋友打电话来接我。刚把手机放好,五个男的陆续从我身后走过来,一边不住地回头打量我,一边交头接耳。我听到"差点就拿到了"、"拉链太死了"之类的话,心里想着:"不会吧,又碰上一拨?"前面一拨有个女托儿,这次全是男的,应该不是同一伙儿。我也拿眼睛睁着每一个回头瞄我的眼睛,左手拉着大行李箱护着左裤口袋。现在唯一做的事情,一是保持警惕,二是做好防范,三是保持距离。

估计这一伙人以为我要搭车,所以先埋伏在了站牌之下。我一看这架势,反倒乐了。估计这伙人还是会用刚才偷我的钱包的招术,只是你们会失望了,我就不上车,只是等人,看你们奈我如何!这五个人在站口回头看我不下于30次了,我隔在远处看着他们失望的神情心里直笑。

  差不多隔我下车10分钟,又是811车到了,一个单肩挎包的女孩儿准备上车。这拨人马上交换眼神,身材较胖的一个卡在女孩儿之前上车,堵在刷卡器前面,女孩儿被挡在他的身后,只能停在上车口处,一个身材瘦小的直接挤着女孩儿的身子,手开始拉她包上的拉链。这一幕在我坐车的时候已在我脑海里闪现过不下于10次,居然还真就是这一招,我可以看个真真切切。另有两个在放风,一个在周上车口前后走来走去挡人视线。

因为视线被这个走来走去的人挡住了,我只看到这个女孩儿还是上了车,两个手把包夹得很紧,不住回头看这些人。身材较胖的转身下了车,估计是被这女孩儿发现了,小偷又没有得逞。

案件三

因为接下来又来了辆车,这五个人立刻又盯上另一个女孩儿。我想再不能错过去了,拿出来我的手机在远处准备把他们拍下来,一来如果这个女孩被偷,我可以留个证据,二来当我被偷的纪念吧!确实有些远,200万像素的手机镜头效果不是很清晰,我只好谨慎地调着镜头。从镜头里我看到这几个人交换眼神之后,放弃跟踪第二个女孩儿,径直向我走来。因为目标一直在移动,手机成像效果并不好,来不及拍,所以我只好把手收回来。

但已经晚了,一个人已跑到我身后,估计是想看我手机在拍什么,同时开始从后面抢我的手机。另一个直接从正面抓住我的毛衣,问我:"你在拍我们什么?还想拍我们啊?"我右手紧握着手机(没点劲还真夺不走我的手机),嘴里大声喊起来:"我什么都没有拍"。身体较胖的一个也走过来,直接一巴掌打在左脸上。因为中间有大行李箱隔着,所以,打得不太正,只是我的眼镜歪了,看不太清楚了。但更要命的是,身后的一个用肘子锁住我的喉咙,我差点动弹不得。

第一时间,我的念头是放弃我的大行李箱,因为有密码锁,箱子又沉,我不担心。由于有第一次的教训,我把左手有意识地按在我的左裤口袋上保护我的钱包,右手一边握着手机一边用右肘向我脑后挥去--把身后的人打开才是第一重要的事情,千万不能被锁喉,一旦被锁死就任人摆布了。但因为右肩上还挎着手提包,即使右肘上有劲,但也用不了几分,双腿只能僵在原地。当时有感觉有手在我右腿上摸,但身材较胖的一个另一巴掌从右脸打过来,眼镜直接飞了出去,双眼模糊,已看不清了。不过也好,反正现在已不用顾忌眼镜了,我干脆直接一头撞到身前扯我毛衣的人身上,顺势猛地挣脱身后锁喉的人的控制,直接拖着这两三号人奔向街边的蛋糕店。

我后背贴着蛋糕店的柜台,这样,我就不需要顾忌身后那位锁喉的人了,跟着我的两三个人全部在我面前,我大致可以分清楚小偷们的方位和空间了。店里的店员把我们一起向店外推。小偷们的目的不是蛋糕店,和店员说:"我看他在拍我们,我要检查他的手机,把手机给我",也分了心。我嘴着喊着:"要抢手机是吧,少来这一套,我没有拍"(手机给你还有得回?偷不到钱就直接抢手机,呵呵,我也不傻,不会上你的当),同时,借着店员推我们的劲儿,从小偷们侧面抢一步出了店。

毕竟咱还练过的,虽然说好汉架不住人多,但打不过逃还是会的。我两三步跳开一个安全距离后,小偷们似乎也没有逼得太近。为首的较胖的那个指着我说:"你给我过来,我要检查你手机!"旁边一个较瘦的人拿着我的眼镜过来:"把你眼镜拿好啊!"我模模糊糊地看这个人,正想走上去伸手去接,脑海里的反应是:"好像是刚才偷前面一个女孩儿包的那个小偷"。收回准备迈出去的腿,我指着较胖那个小偷说:"我走,眼镜我不要啦"赶快又跳出几步去。

我当时的考虑是:我的眼镜镜片是树脂的摔不破,镜脚是钛合金记忆金属做的,也不怕摔,眼镜顶多是镜框被撞坏,总是可以修好的。但我的钱包、手机 (有N多电话号码,还有300多张在北京、武汉、宜昌拍的照片,回北京写博客就靠这手机里的照片了)是万万丢不得的,右肩上挎的手提包里有我北邮考博的录取通知书(见《事不过三,终于,我考上北邮的博士了(图)》),也是万万丢不得的。所以,放弃大行李箱和眼镜,是两害相择取其轻的正确选择。

也奇怪,小偷们真的就没有追上来。我在远处等了几分钟,再走回螃蟹甲车站,小偷们早就不在现场了。我先是找到了大行李箱,看了刚才我被小偷们抢劫的两位老妈妈告诉我的眼镜的位置。我捡起来时,发现左镜脚和镜框连接处已弯了不少,应该是打在左脸的第一巴掌造成的。扳直之后戴上眼镜,才把手机放回右边袋里。

我的朋友终于来到车站了,我和他讲了这半个小时经历的三次被偷被抢的事情,他也觉得不可思议。他说我的眼镜还是歪的,我摘下眼镜,发现左鼻架陷了下去,估计也是打在左脸的第一巴掌造成的。脸上倒不疼,但是眼镜两处严重变形,难道是我脸皮比较厚,不觉得疼?至少大行李箱是帮我挡了段距离。我用手机把车站、蛋糕店都拍了下来,人证没有了,物证我得留下来。同时,被小偷盯上的第二个女孩儿还在车站下,我走上去提醒她要提高警惕。如果不是我拍照片引开这拨小偷,估计被害的人就是她了。

朋友陪着我边走边聊,帮我压惊,他说我额头流血了。我让他用我的手机帮我拍张照片,回北京了好写在博客上。他用我的手机拍下了我额头的伤痕,看伤痕的方向,也许是打在右脸的第二巴掌造成的,也有可能是后来我用头撞小偷划伤的。无所谓啦,我在城里长大,一直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基本上就没有打过架,这次想记录下小偷们的做案过程--可惜没有拍到,估计我不去拍小偷们行窃的照片,他们也没有什么借口来找我麻烦--却让自己挂了彩,只是脑海里突然想起儿时看的《圣斗士星矢》黄金圣衣卷第四册:《伤痕!男子汉的勋章》,心里倒还挺美的。

正美着呢,当我正把手机向裤子右口袋里塞,突然觉得不对,裤子右口袋里空空的,MP4不见了!但更要命的是返京火车票在装MP4的口袋夹层里!我顿时头就大了。我赶快和武汉所有能想得到的朋友打电话求助,勉勉强强搞了张武昌去北京西的K186,还只是张站票,15个小时,天啊!而且武昌还不是始发站,这是从衡阳开往北京西的过路车,这意味着,铁定无座,而且不可能有补卧铺票的机会--睡卧铺的肯定都是去北京的。

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刚才拨出去的一圈电话里,一个朋友主动打电话告诉我,以前他装修房子借我的几千块钱,准备马上还我!损失一个MP4和一张卧铺票,空降几千块钱!嘿嘿,平时做好事,现在得福报。

心静下来再回想MP4是如何丢的,风潇潇估计应该是五个人一拥而上的时候,某偷甲从背后锁我喉,某偷乙正面扯我毛衣,某偷丙正面打我耳光,某偷丁在旁边放风并捡我眼镜,某偷戊在我被锁住的一小会儿里,伸手拉开我右腿口袋拉链,因为MP4是方的,也许被小偷当作贵重钱包或是高档手机给拿走的。如果没有点收获,五个小偷,不,强盗,是不会简单就放过我的。"演而优则唱,偷而忧则抢",害得我要从武汉站15个小时站回北京。用"丫蛋"的话说:"我鄙视你们这五个小偷/强盗的八辈祖宗,我今生今世都会记得你,做鬼都不会放过你!"

后记

经历这次半小时内三次被偷被抢的故事之后,说点自己的建议吧。毕竟后来风潇潇和朋友交流里,811司机的说话里,以及武汉的一些报道里(见后面附的文章)知道,武汉这样的小偷很多,只是春运这段时间非常疯狂,平日里一样存在。

  1、春运期间大包小包的很容易被盯上,建议直接打的去目的地。
  2、一个人搭公交车里,一定要看管好自己的包,尤其是单独出门的女生。
  3、重要物品不要放在衣裤的表面口袋里,尽量深放,如果口袋有拉链,一定要拉好,尤其在上公交车时。
  4、在衣裤的表面口袋里的物品,在公交车上尽量用手护着。
  5、公交车上有人故意挡道或发生争执时,更要注意保护自己的包和口袋。
  6、用手机拍偷抢镜头时,一定要注意保护自己并及时从案发现场撤离。
  7、万一遇到争执,迅速想法脱身,必要时,放弃不重要或不易被丢弃的物品。

来源:凤凰网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