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饮用水=德国处理污水(图)

作者:王维洛 发表:2009-02-23 22: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国外生活的华人大多有这样的经历,就是回到中国大陆探亲或者旅游时,会发生腹泄,而且十分严重。有人说这是水土不服。其实,真正的原因是中国饮用水的质量太差。

上海的自来水质量不好,不但闻名中国,而且闻名世界。上海自来水中的氯含量高,氯的味道特别重。中国政府很想把上海建设成为一个世界一流的大都市。如果上海不能解决自来水质量问题,上海不可能成为世界一流的大都市。

都说北京自来水质量不错,在中国国内可以算是最好的。但是北京自来水质量还不能满足奥林匹克运动会游泳池的水质标准。北京奥林匹克运动会,特别在"水立方" 游泳馆中建设了水处理设备,以北京自来水作为水源,再经过"水立方"游泳馆中的水处理设备的三道程序的处理,才达到了奥林匹克运动会游泳池的水质标准。这就反映了北京自来水质量的真实面目。

中国水利部的一位名叫吴季松的司长谈到:中国的自来水不能直接饮用。笔者到经济发展水平与中国相仿的南非,那里的自来水就可以直接饮用,就是南非黑人贫民区中的自来水也可以直接饮用。饮用质量不好的水,容易得肠胃疾病。长期饮用质量不好的水,可以导致癌症等。

问渠哪得清如许?

中国自来水质量差的原因在于饮用水源质量差。中国不但地表水受到的污染严重,而且地下水也受到严重污染。

水污染主要来自工业污染,其次是农业污染,再者是生活废水污染。中国环境保护法规,对于污染物也有规定,但是不是规定污染物超过标准不许排放;而是规定排放的污染物超过标准,必须交纳罚金。

这样,一些工业企业宁愿超标排放,这比建设和运行污水处理设备要节省许多钱。如果能花钱买通一些官员,这样成本更低。而政府的环保部门,为了自身的经济利益,也希望企业多交纳一些罚金,而不是监管企业必须遵守污染物排放标准。

在农业方面,由于无节制地使用化肥、农药,大片国土中残留的多种有害物质,随着雨水进入河流,污染水体。而自然河流又由于节节建坝,自然自净能力大减,河流生态体系被完全破坏。

德国处理污水=中国三类水

中国饮用水水源的质量到底如何?在这里将中国指标和德国指标做一简单对比。

在中国,衡量饮用水水源质量的一个最重要的指标就是生化需氧量。按照中国目前的执行的2002年版国家标准地面水环境品质标准:

* 一类水的水质最好,生物需氧量为十五毫克/升;
* 二类水的水质其次,生化需氧量为十五毫克/升;
* 三类水还能够作为饮用水源,生化需氧量为二十毫克/升;
* 四类水不能作为饮用水源,生化需氧量为三十毫克/升;
* 五类水都不能作为农业灌溉用水,生化需氧量为四十毫克/升。

而德国的标准是,未受污染的河水中的生化需氧量为一至三毫克/升;河水中的生化需氧量为五毫克/升,则表明河水受到污染;河水中的生化需氧量超过十五毫克/升,则表明河水受到严重污染。而在中国,河水中的生化需氧量为十五毫克/升,还被认定是水质最好的一类水或者二类水。

德国污水处理场排放标准为:

* 一万至十万人口的污水污水处理设施的排放标准:生化需氧量为二十毫克/升;
* 大于十万人口的污水污水处理设施的排放标准:生化需氧量也为二十毫克/升。

德国污水处理场直接排放出来的水质,按照中国的标准,可以满足三类水的要求,可以作为饮用水源用。简单地说:中国饮用水水源的质量和德国污水处理场排放出来的水质差不多。

有人会说,中国不能和德国相比,一个是发达国家,一个是正在高速发展的国家。只要中国经济发展了,今后也会采取更严格的规范。其实,这种解释是错误的,因为在三十年前,那时中国的经济比德国更落后,差距更大,那时中国却执行和德国几乎相同的标准:

1988年版中国国家标准地面水环境品质标准:

* 一类水的水质最好,生化需氧量小于等于二毫克/升;
* 二类水的水质其次,生化需氧量大于二毫克/升,但小于等于五毫克/升;
* 三类水:生化需氧量大于五毫克/升,但小于等于八毫克/升;
* 四类水:生化需氧量大于八毫克/升,但小于等于十五毫克/升;另类水:生化需氧量大于十五毫克/升。

"民以食为天"这句话是春秋时期的政治家、军事家和经济管理家管仲说的。后来有人在"民以食为天"后面加上了"食以水为先",来强调水对于生命和人体健康的重要意义。

中国想要实现和谐的小康社会,没有好的饮用水是不行的,没有好的饮用水源更是不行的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