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祝融”是火的代名词(图)

作者:真佩 发表:2009-03-03 21: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古时候有一个氏族首领的儿子,他的名字叫做黎,长得威武雄壮、看起来也很聪明伶俐的样子。黎很喜欢在火堆旁玩耍,自然而然跟火特别亲近。黎能把火很好的保存下来,还会用火烧煮食物,用火取暖并驱赶毒虫猛兽。

在那个时代人们已经懂得钻木取火的技术,但人们还不太会利用火及保存火种,他们必须经常带着火种,每到一个地方用完火之后,又得把火种小心的保存起来,这对于迁徙不定的族人来说很不方便。

由于在当时会用火是个大事,所以族人们都很敬重黎。有一次,黎的父亲带领族人长途迁徙,途中黎只把取火用的尖石头带在身边并没有带火种。等到大伙儿找到可以安居的地方后,黎就拿出尖石头坐在石山下面取火,但因为带来的木柴全是湿的,所以钻了很长时间,也不见烟火出来的苗头,黎累得喘着气、有点懊恼有点生气。 

生气归生气,火还得继续的钻,钻着钻着.........最后烟终于冒出来了。他更加努力的钻,希望快点起火,但经过一段时间却一直没有进展,此时的的黎情急之下竟把手中的尖石头丢了出去。不料,已经钻得很热的尖石头砸在石山上,喀擦一声溅出很多火星来。 

黎看到这幕景象,马上联想到一个取火的好方法。他采了一些干的芦花,把芦花絮放在石头下面,用尖石头靠着芦花击石取火。一下子经过石头擦出来的火星溅到芦花上面,很快就冒烟了,然后他又轻轻的往烟头的地方用口一吹,一股浓烟便窜出了火苗。 

自从黎发现了用石头取火的方法后,人们就不须再花时间费工夫的去取火,也不用特别的保存火种了。黄帝知道这件事后,就召见他,还封他为"火正官",并赐姓为"祝融"氏,希望黎能给人间带来光明的日子。 

从这以后,大家就管他叫祝融而不叫他黎了。而"祝融"一词,在现代更是完完全全成为火的代名词了。

来源:新三才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