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邹宜均起诉精神病院强制收治案引关注

发表:2009-03-09 00: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09年3月2日上午,深圳市民邹宜均起诉广州市白云心理医院案开庭审理,同时被起诉的还有邹宜均的母亲韩秀欢和哥哥邹剑雄,此案引起了国内媒体的广泛关注。据邹宜均的代理律师黄雪涛向我们介绍,在3月2日的庭审过程中,广州白云人民法院主审法官的态度较以往有所改变,相对符合律师希望的取向,如法官重点调查询问了邹宜均家人强制送其进精神病院的动机、背景,法官还非常关注收治程序问题,收治前有没有当面的专业诊断等。邹宜均则对我们表示,她在法庭上的陈述权利这次得到了一定的保障。尽管如此,黄雪涛对案件的审理结果仍持保留态度,法院能否判定精神病院及当事人的家人,强制将其送至精神病医院并进行长期关押的行为为违法有待观察。黄律师说,尽管法官的思路比较符合法律人的理念,但问题是,法官是否拥有独立裁判的空间。

这起案件开庭后,国内南方都市报等众多媒体对审判情况及时进行了报道,邹宜均案此前还曾得到中央电视台今日说法栏目等媒体的报道。在我们今天联系黄律师和邹宜均时,她们不断在接听媒体电话。民生观察工作室此前报道了大量精神病院强制收治正常公民的案例,发布了《精神迫害案例汇编集》,出版了《中国精神病院受难群体录》一书,邹宜均案是我们收录的案例之一。现在强制收治正常公民进精神病院现象仍非常严重,而受害者通过司法诉讼这种渠道寻求救济,并得以立案开庭很少见,我们将继续关注该案的进展,看中国的司法机关能否惩治、改变以精神病院的方式打压正常公民这一制度性行为。

2006年10月21日,韩秀欢等人将邹宜均诱骗到深圳宝山墓园,在宝山墓园门口,被告邹剑雄与雇来的不明身份的五、六位陌生人,以手铐、套头纸箱、蒙眼布、注射麻醉药等暴力手段,将邹宜均强行绑架至被告广州白云心理医院,并在毫无法律依据情况下,指使被告白云医院对邹宜均实施非法的人身自由限制、通讯自由限制、会客自由限制。被告白云医院收取了被告韩秀欢、邹剑雄的金钱后,派出专人对邹宜均实施24小时的贴身"看护",拒绝代理律师主张当事人权利,粗暴剥夺原告的人身自由、非法没收原告的手机、非法剥夺原告的通讯自由,并对原告强行注射,还以电击威胁强迫服食精神病药物。在邹宜均被长期强制住院期间,其律师穷尽所有司法救济途径,救助无门。

上述事情发生后,心灵饱受摧残的邹宜均已削发为尼,法名果实。

2009年3月5日

来源:民生观察工作室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