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鬼网入侵北约 挑衅国防网路安全(图)

发表:2009-04-28 22: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多份报导称中国黑客入侵外国政府网络。(JUNG YEON-JE/AFP/Getty Images)

如同勒卡雷(John le Carr)的间谍小说情节,中共如今已侵入全球103国1,295部电脑,并形成令人毛骨悚然的"鬼网"(Ghostnet),渗透并窃取外交部、大使馆、国际机构与新闻媒体等单位的机密资料。据加拿大研究单位3月份报告显示,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的比利时蒙斯总部发现一个不明的入侵电脑,专家咸认这个犯人应该来自中国,网路安全的层级也由一般的商业机密提升到国防安全。

据《商业周刊》4月27日专栏作家莫罗佐夫(Evgeny Morozov)报导,为因应未来网路战争 (cyberwar),美国、德国等公约组织国去年在爱沙尼亚的塔林(Tallinn, Estonia)成立一个30人组成的网际安全智囊团。

据莫罗佐夫报导,在爱沙尼亚成立民间智囊有其背景因素。2007年爱沙尼亚与俄罗斯在争论旧苏联时代的纪念碑如何处置时,竟发现国内两大银行已遭受网路攻击,严重瘫痪达数小时之久,但事后俄罗斯却拒绝引渡罪犯。

骇客惯用的伎俩是,先掌握鬼网,再透过"分散式拒绝服务"(DDOS)来达到瘫痪银行网路的目的。一旦骇客掌握数千台电脑的鬼网,入侵全欧洲的银行网站,所有银行网路交易机制将陷入停摆,若入侵电力网、水库、机场飞航系统则将产生难以收拾的后果。

据报导,智囊的首要任务便是分辨任何网路攻击的行为,是单纯的骇客行为,还是挑衅的军事行为。例如,2007年攻击爱沙尼亚银行的行为,就不能视为单纯的骇客流氓举止,而应视为威胁国家安全的挑衅。

爱沙尼亚为了巧妙化解与俄罗斯的紧张关系,已将网路安全的权责由国防部转移到经济事务通讯部。此外,爱沙尼亚更希望自学校教育着手,建构全民的网际安全文化,由民众在第一线将骇客阻绝于外,如此骇客便无法建构鬼网,网路建置成本必然攀高,骇客伎俩就难以达成。

据报导,美国计划将网路安全列为军事层级。3月份国会提案,设立一位国家网路安全最高顾问,或称网路安全沙皇(cybersecurity czar),负责太空总署、空军、国土安全部(DHS)等十多个单位的网路安全问题。此一法案若通过,将赋予这位沙皇关闭联邦网路的权限。

实际上,洛克希德马丁、波音公司等美国国防工业的承包厂商,内部都设有网路安全部门。据估计,美国政府用于电脑网路安全的预算将于2008年的74亿美元,增长至2013年的107亿美元,估计法国、英国、德国等NATO成员国也将跟进,增加网路安全预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