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评委:第三届中国舞大赛的期待

发表:2009-05-16 12: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第三届新唐人"全世界中国舞舞蹈大赛"将于二零零九年六月十九日至二十一日在国际都市--美国纽约曼哈顿举行。那么,为什么办此大赛?什么是真正的中国古典舞?

大赛评委曹逸女士表示,通过第一、二届大赛的成功举办,让更多人了解了什么是真正的中国古典舞,人们对于大赛继承和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的这一宗旨,也逐渐有了更明确的认识。

她在回顾前两届大赛时指出,"第一届因为是初办,很多选手不清楚什么是真正的中国古典舞,对古典舞的风格特点不够了解,所以有些选手以戏曲舞蹈、把子功,以及武术套路的节目作为参赛作品。通过赛事,选手们对于中国古典舞有了进一步的了解。第二届大赛,选手们普遍对中国古典舞的内涵和韵味已有了较好的理解,所以整体技术水平较高,艺术质量也较好,涌现出很多的优秀选手。"

她说:"通过前两次的比赛,相信这次大赛对于表现纯善纯美的中国古典舞,将会有更好的发挥。"

举办大赛的目的:回归人类的正统文化

曹逸女士认为中国舞大赛不仅给舞蹈家们提供了一个展示专业能力以舞会友的平台,更是回归人类正统文化的重要之举:"人类的文化和道德,在人看来好象是精神层面上的东西,但是人如果没有正的、好的精神境界,人的道德就会急速下滑,人类整体素质也会随之急速下滑。"

她指出:"目前中国大陆层出不穷的社会问题就是与道德严重下滑紧密相关的。与此同时,中国古典舞在大陆也正在逐渐被淡化,消失的过程当中。"

对此,曹逸女士以最近大陆举行的舞蹈大赛举例说明。她说:"一些学习中国古典舞的舞蹈演员所表演的节目其实都是现代舞。虽然舞蹈中有古典舞的动作,但不论是在整个创作思路、表现手法和动作的安排上,完全没有中国古典舞的韵味,而是现代舞的风格。"

曹逸女士强调中国古典舞建立在非常深厚的传统美学的基础上,是具有真正中国古典风格的舞蹈。对于新唐人举办中国舞舞蹈大赛之创举,她深有感触的说:"这是一件具有非常意义的事情。如果想要人的精神面貌以及道德水准能提升,那就必须有纯正的文化,没有纯正的文化,那最后就什么都消失了。"

对参赛选手的建言

对即将参赛的选手,评委曹逸和陈永佳提出了他们的建言。陈永佳先生请选手务必注意,舞蹈大赛的宗旨与目的是以恢复中国传统文化为目标,参赛者需要留意避免现代意识的东西。他说:"中国舞大赛在创作上是要求传统审美的,在舞蹈表现上、动作上,要避免现代风格,也就是要以中国传统美学的观念、形式来编舞,要在传统两个字上下功夫。"

曹逸女士表示:"中国古典舞区别于纯武术的东西,严格区别于芭蕾舞、现代舞、也区别于戏曲中的身段、把子功,这些方面都是需要选手注意的。再有一点就是,在选材上以表现人为主,而不要表现低灵的生物。"她指出:"当代舞也不是中国古典舞。虽然当代舞用了很多中国古典舞中的技术、技巧和舞姿,但是它的整体形象,不具备中国传统美学的审美意识,也没有中国古典舞的韵味,所以它并不属于中国古典舞。"

二位评委认为,如果选手想拿到好的成绩,就要把具有传统审美的中国古典舞带来参赛,才会有比较好的艺术效果。

如何区分武术套路、戏曲舞蹈、把子功和中国古典舞

蜚声全球的"神韵艺术团"的表演,以中国古典舞为主,对于有些舞蹈节目中也有武术的动作及把子功如何理解?例如《金猴降妖》中有孙悟空与妖精对打的场面;《木兰从军》中也有一段刀舞,如何区分?

曹逸女士表示,这些舞蹈中武术的动作及把子功是为剧情所设计,是为了烘托人物。她说:"不是说拿刀、拿棍了,它就是武术。"

她进一步解释:"例如《木兰从军》的一段刀舞、和《金猴降妖》里边的那段对打,以及孙悟空用的金箍棒,这里边都有一个很明确的东西,那就是塑造人物和表现情节,它不是为了舞棍而舞棍,不是为了对打而对打,不是像戏曲里的把子功那样的套路。"

陈永佳先生说:"《金猴降妖》是传统的题材,在故事中孙悟空有金箍棒,所以在编舞上有武打的场面设计,是因为剧情的需要,而不是强调耍棍子,并不象戏曲里的把子套路,而且《金猴降妖》所有的动作都很舞蹈化。至于《木兰从军》也是类似这样的情况。"

期待看到更多优秀的作品出现

新唐人电视台为促进文化交流,弘扬纯真、纯善、纯美的正统舞蹈艺术,于二零零七年七月开始举办"全世界中国舞舞蹈大赛",这项世界性的赛事以中国古典舞为比赛项目,为全世界中国古典舞的优秀舞蹈人才提供了一个走向国际的舞台,成功的开创了中国舞的新纪元。

曹逸女士说:"中国舞大赛在努力的,就是要使真正的神传中华传统文化能够保存下来,进而更好的发扬光大,相信对人类整体文化都会有所贡献。"

继二零零八年的第二届大赛之后,本年度的第三届大赛即将展开,再次为优美的中国舞搭起面向全世界的大舞台。观诸前两届之反响,盛况可期。

评委吁专业人士共襄盛举

中国舞大赛旨在回归并且弘扬宝贵的中国传统文化,曹逸女士表示这是一件历史性大事,不仅将中国舞推向世界舞台,并将给整个人类带来巨大贡献。所以她期望专业舞蹈人才共襄盛举,从逐步下滑和日渐变异的中国舞道路中跳脱出来,把握参与这振兴中华传统文化的机会。她相信,这样一来,不仅自己走正这条路,也将对发扬光大中国传统文化做出一番贡献。

陈永佳先生说:"很多人还是懂中国古典舞的,但是就是在创作这方面,他们有点走偏的现象出现,希望他们能够走回真正的中国古典舞的道路上来,我们期望看到更多、更优秀的作品出现。"

最后曹逸女士表示:"参赛选手在技术技巧方面会有提高,但这不是最主要的,最主要的是题材内容的表现方面,例如第二届大赛的时候,出现了表现历史人物,也有表现不同身份的人物,如小龙女、小武僧等。随着大赛的品质不断的提高,影响不断的深化,希望今年参赛选手的剧目能有更好的题材内容,更丰富的表现,比如说表现人之外,还可以表现神、佛,期望大家打开思路有所创新,有更多的优秀作品和杰出舞蹈人才出现。"

有关中国舞舞蹈大赛报名资讯请洽:新唐人电视台全世界中国舞舞蹈大赛比赛章程
http://dance.ntdtv.com



来源:MH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