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警告律师 远离新疆75相关案件(图)

作者:杨家岱 发表:2009-07-14 05: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市司法局最近下发通知,要求律师和律师事务所坚定地站在维护国家统一的立场上,慎对与新疆7-5事件相关的诉讼咨询。


图片:2009年7月13日,中国武警在乌鲁木齐街道上武装巡逻(法新社)。

据美联社报道,北京当局在通知中警告律师们远离与新疆7-5暴力事件相关的案子,以保护国家的统一为重。北京高博隆华律师事务所的江天勇律师在接受本台记者电话采访时,介绍了北京司法局通知的主要内容:

" 它主要是有这几点:第一点就是说要律师站在维护国家统一的立场上来;要针对这些事情要谨慎司法评论,不要在媒体上去发表一些和官方不一致的言论;要求事务所慎重接受关于这样案件的委托。而且要求事务所要完善这样的重大敏感案件的汇报制度;主动接受司法行政机关和律师协会的指导。"

美国罗彻斯特理工大学荣誉退休教授朱永德表示,北京市司法局下发这一通知,态度算是谨慎的,但仍会让一些律师感到威胁:

" 北京政府当然也就是代表中国政府 啦。对北京的律师所讲这个话是一种谨慎的态度。律师对这个问题怎么去解释,那么,你看这个律师是哪一类的律师呢。有很自由派的律师,民运律师,也有很胆大的律师,也有比较胆小的,没有本钱的 。在中国这个环境之下 ,你这样提醒律师可能是构成一种威胁。"

江天勇律师说,包括汉族人和维吾尔族人在内的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都有权受到中国法律一视同仁的保护:

" 从客观现实的情况来看,它这样的第一个,在这个时候发出这样的一个通知,客观上会使得这个律师不敢接这样的案件。按讲说,你既然说要维护国家的统一,怎么样才能维护国家的统一?不管他是哪儿的人,汉人还是维族人,他只要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公民。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宪法和法律都应该一视同仁地对他进行保护。"

高博隆华律师事务所的王雅军律师说,当局对希望代理敏感案件的律师的态度,与08年拉萨3.14事件后对律师的态度相比,好像还要和缓一些:

" 它这样说我觉得毕竟一个没有禁止我们接这个案子,它只是要求我们谨慎一点,维护国家统一这也是法律要求的。我觉得这个应该是有进步。从某方面来讲。去年西藏的那个事情之后,北京有些律师就说愿意为他们做辩护,发了一个公开信。那么,那些领导在讲话中,那就是认为这个很不好,破坏这个、那个。今年这个呢,他就是提醒大家要谨慎、要慎重 ,他没有说不能为谁辩护,我觉得这就是一个进步。去年就有口头讲话中间就有这个意思,‘不能为他们辩护。'"

记者:"今年有没有这样的口头讲话呀?"

王雅军律师:"今年我不清楚。"

北京市司法局在通知中还要求律师在受到委托后立即向上报告,并接受司法当局和律师协会的监督与指导。王雅军律师表示,这一规定缺乏法律依据。

美联社的报道说,中国官方对律师的控制日趋严厉;近几个月来,关押、骚扰、攻击代理敏感案件律师的事件在增加。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