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和中海油可能做了冤大头

发表:2009-08-14 23: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近年来基于综合国力的提升而有"走出去"的势头,走出去的包括收购外国公司的国有企业,还有就是对外投资的中国主权财富基金,虽然在一些投资事项上蒙受损失,例如斥资30亿美元购买美国黑石集团9.9%的股份,因为全球金融海啸而有所亏损,但走出去的热潮仍然方兴未艾,特别对开拓资源方面的投资,更是志在必得。最近的例子就是传言中国石油和中国海洋石油联手以170亿美元收购阿根廷的YPF石油和天然气探采业务,如果传言属实,这将是中国收购外国公司最大手笔的一宗。

YPF的西班牙母公司Repsol已经否认有关的传闻,声称从未收到中方任何确实的回价。根据Repsol集团向美国证监会提交的文件显示,YPF其实并非是那么的诱人,中石油和中海油可能懵然做了冤大头而犹不自知。在网上供公众人士参阅的http://us1.institutionalriskanalytics.com/sec/SEC网页显示,Repsol今年七月底最新提交的文件指出:「YPF今年上半年的盈利下跌30%至4.52亿欧罗。虽然汽油和油站都加了价,但利润仍在缩减,因为加了价之后,仍然未能弥补国际原油价格、出口限制以及汇率等因素,导致产品在阿根廷销售处于低利润情况。

文件还说:「上半年产量比起去年同期下跌了2.1%,这是因为该区油田已达成熟阶段,造成自然的产量下降。」《华尔街日报》一篇分析文章也指出,阿根廷大部分的油田已经被开采至干枯的地步,该国的石油蕴藏在过去两年每年都下降20%。

所以除非中石油和中海油能够利用高科技在该区探测到新的油田,否则这笔投资实在不能说不是一项冒险的举动。此外,阿根廷这个国家对国内资源产业一向介入甚深,对原油产品价格设有上限,加上诸多苛刻的法律条例,往往令外国投资者头痛不已。中石油和中海油买不成YPF,说不定是塞翁失马呢。(以上是本台香港特约记者郑汉良的报道)

中国和台湾将共同开发澳大利亚近海的石油资源

法新社援引中国官方英文报刊中国日报的报道指出,中国第二大石油集团,中国石化集团同台湾国有企业台湾中油股份有限公司签署一项为期六年的合同,双方将共同开发澳大利亚海域的油气资源。

合约涉及的地段位于澳大利亚北部海域的波拿巴Bonaparte盆地,是中石化集团投标所得,根据合约,台湾中油将持有该矿区40%的股权。

法新社的报道指出自从马英九总统去年上台之后,两岸关系出现了明显的改善,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大陆同台湾之间的三直通。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