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对夫妻为何"笑眯眯"离婚

发表:2009-09-06 23: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日,蚌埠市经济开发区戴湖村出现集体离婚潮.从8月中旬起,来自戴湖村的离婚夫妻逐渐增多,有80多岁的老夫妻,还有刚结婚的小夫妻,许多人都是笑眯眯来办理离婚手续的.据婚姻登记处统计,办理离婚的有百对之多.婚姻登记处工作人员说,由于双方当事人均说是自愿离婚的,所以只能给他们办理离婚手续.(9月5日"齐鲁晚报)

见过离婚的,也见过"分手"时心平气和,相泯一笑的,但一个村百余对老少夫妻"笑眯眯"集体离婚的,恕笔者孤陋寡闻,现实生活中还真是少见.不过,你细细读完新闻,却无论如何也笑不出声来.原来,戴湖村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城中村"即将进行改造.征地拆迁令下达后,村民们听说只要办理了离婚手续,一户可以变成两户,这样可以在拆迁中多获得一些补偿.于是,就出现了上述群体离婚潮......

事实上,蚌埠市戴湖村的"群体离婚"事件并非个案.2004年7月,为拆迁多分房,上海浦东十余对夫妻上演了一场"集体离婚."原本一户人家只能有60平方米的宅基地造私房,如果夫妻两人离婚,就能多分40平方米,2006年5月,重庆市郊人和镇1000多对夫妻,包括村长90岁的老母在内,为了多分一间房子"分道扬镳"2007年5月,四川省宜宾县革坪村上至60岁的老夫老妻,下至20岁出头的年轻夫妇,为了在征地拆迁安置中获得更多的奖励和补偿,共有86对夫妻在短短3个月内"劳燕分飞"......

如此为"利益"而"大面积"的假离婚现象,一是对中国传统的家庭婚姻制度产生了冲击,把人们导向了一种错误的思维,导致整个社会价值观念紊乱,助长了"不诚信"现象,败坏了社会风气;二是影响社会稳定,从假离婚,到再婚,再到复婚,这一起起闹剧最终使得很多人假戏真做,由假离婚变成了真离婚,喜剧变成了悲剧.

此次蚌埠百对夫妻笑眯眯离婚的新闻再度警示我们,严肃的婚姻一旦遭遇政策和制度上的漏洞,就会烙上"功利"的印记,结出"假离婚"的畸果.因为,人都是有趋利性的,只要政策有漏洞,就会有人钻空子.试想,就那么"假离婚"一下,就可以多得到几十平方米的宅基地,就可以多分到几十平方米的房子.就可以多拿到十几万元补偿金,这样诱人的"好处"摆在那,谁会不动心?更何况,别人都在"离"你不"离"那不明摆着是想吃亏,与到口的"肥肉"过不去吗?

在我看来,像蚌埠这样大面积群体性的作假和诚信失守,不仅仅是作假者的悲哀,更是社会的不幸,还露出了相关法律,政策的"羞."如果我们在拆迁补偿的过程中,认真研读拆迁政策,用工制度以及劳动保障制度,全面考虑到各相关政策间的关联效应,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多几个"如果","假设"认真借鉴外地经验界定好"户","人"的关系等等,把离婚带来的漏洞堵死,那么,"为利益"而笑眯眯"假离婚"的荒诞剧就不会连续上演.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红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