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利夏提:“针刺事件”司法程序应公开透明

发表:2009-09-19 02: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中国官方媒体报道,就"针刺事件"已对7名维族人作出判决,他们分别获刑7到15年,罪名是"投放虚假有毒物质"。总部位于华盛顿的世界维吾尔人大会内务部长伊利夏提就"针刺事件"表示,他反对任何制造民族矛盾的行为。他同时对7·5及针刺事件中司法过程不公开不透明、涉案者无法自行选择律师表示不满。

据新华社报道,本周四(9月17日),4名维族人因"针刺"一名汉族女性被判处8到15年重刑,判决在逮捕两周后下达。上周末,另外三名维族人也因"针刺"行为被判处7到15年徒刑。报道称,目前已抓获75名嫌疑人。除乌鲁木齐外,针刺事件还发生在和田、喀什、阿克苏等地。公安部门表示,会发动一切力量,严打"针刺"犯罪。

总部位于华盛顿的世界维吾尔人大会内务部长伊利夏提表示反对"针刺"做法,反对任何一种制造民族矛盾的行为。但他同时表示,7·5和针刺事件的司法审理程序都存在不公开、不透明的问题, "他们进行所谓的速判、速决。此外,一些中国律师提出,愿意为7·5或者针扎事件涉案人员免费辩护,但中国政府规定只有他们指定的律师可以作辩护人。"

伊利夏提表示,由于新疆目前的网络、电话通讯仍受到阻碍,因此他无法获得完整的信息。但根据他所了解到的情况,目前乌鲁木齐维族人与汉族人之间的关系十分紧张。他说:" 这一点从我的朋友、书法家卡伊纳木·加帕尔的遭遇就能看出。他被挨打后接受香港记者采访时说了一句话,他说他得从汉族人居住区搬到维族人居住区。卡伊纳木·加帕尔在东土耳其斯坦是属于已经进入汉人高层里的人。连他都要撤出去,可想而知民族之间的不信任已经超过了临界点,已经是完全地失去了信任。共产党就在靠强大的军警、高压手段维持统治。但如果不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类似7·5事件还会发生。"

中国官方媒体周三还报道,在新疆阿克苏市抓获了6名恐怖嫌疑犯,并缴获大量制造爆炸装置的原料和工具。对这一消息,伊利夏提表示十分质疑。他说,中国当局的类似指控从未能拿出确凿的证据。他说,新疆的维吾尔人受到管制,即便是购买化学品也要经过严格的审批。因此,他认为这一消息是执政当局为维护政权而一手炮制的。

伊利夏提再次呼吁中国政府与"代表维吾尔人心声"的世维会展开对话。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德国之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