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3大死因 少动、腰粗、高压力

发表:2009-09-19 23: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少动、高压力、腰围粗的上班族,俨然已成为“办公桌马铃薯”,心血管疾病死亡率逐年攀升,医界呼吁,不运动加上超时工作,恐引爆“猝死”的不定时炸弹,运动、戒烟、改善生活习惯,可减少8成死亡风险。

中华民国心脏基金会副执行长、台大云林分院副院长黄瑞仁指出,我国30到54岁死于心血管疾病人数,从1999年至今攀升20%。黄瑞仁表示,少动、高压力、腰围越来越粗,对心血管疾病形成严重的潜在伤害。高危险群在过去是躺着看电视、喝啤酒、吃零食的“沙发马铃薯”,近年因经济不景气与职场竞争激烈,“办公桌马铃薯”早已比比皆是。

台大医院心脏内科主治医师苏大成表示,一名50岁的国营企业高阶主管,本身有高血脂,因业务繁忙,平均每天加班5小时,连续每周出差3到4趟,回台北的路上,急性胸痛呼吸困难,紧急接受急救后,两个月后,死于加护病房,确诊为过劳死。

台大医院复健部主治医师陈思远表示,过去医界建议心脏病患应卧床休息,反倒造成心肺功能衰退、肌肉萎缩、关节僵硬,运动可增加生活品质、避免复发、增加存活期。

陈思远表示,运动量不足是急性心肌梗塞重要的危险因子,建议每周累积中等强度的有氧运动达150分钟、或是累积75分钟之激烈有氧运动,每次至少10分钟,而最简单的,就是从健走做起。

不过医师也提醒,运动前,别忘了评估自己的体能状况,是否会头晕、胸闷、关节疼痛,建议与医师讨论合适的运动模式。除了持续运动之外,医师处方的心血管药物,不可擅自停药。

拒当办公桌马铃薯,可以这样做∶

◎根据2008年美国心脏学会及美国运动医学会建议:

●每次持续10分钟以上的运动,才可以累计算一次。

●每周应至少累积150分钟的中等强度有氧运动,例如:快走、骑脚踏车、跳舞等;或累积75分钟在运动过程中,会感到费力之激烈有氧运动,例如:慢跑、登山、竞走等。

●肌力训练每周至少2天,从事8到10组大肌肉群的肌力训练。

◎最简单的运动就是从健走做起。要怎么健走呢?

●18到44岁的人,每分钟126步以上,每分钟达85到95公尺,以这样的速度,建议可以根据歌曲节拍,如蔡依林的“舞娘”、萧敬腾的“王妃”来健走。

●45到64岁的人,每分钟113步,每分钟达75到85公尺,如王力宏的“Happy Ending”,或杨丞琳的“庆祝”都是符合此节拍的歌曲。

●65岁以上的民众,每分钟仍可达113步,但速度约每分钟70到75公尺即可。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