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之外的布拉格 (图)

作者:沈佳慧 发表:2009-10-02 14: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我不知道布拉格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成为许多人心目中一生必定一游的城市的。但是布拉格的盛名,为人民带来了财富,却没有为他们带来一座名城该有的人民风度。

我不喜欢布拉格。

我想,鲜少有人这样说,也许也很少人会同意我的说法,但是我真的不喜欢布拉格。严格上应该说,我喜欢布拉格的城市风光,十分不欣赏布拉格的旅行氛围。


旧皇宫的卫兵交接,旅游旺季时,附近的扒手出没频繁。

多年前,我曾在广播节目中,曾经访问过一位刚从波西米亚旅行归来的作者,当时的他,虽只与我电话连线,但足以让我对整个波希米亚,充满着美好想像,决定有一天必定造访,自然也包括其首府布拉格在内。

我不知道布拉格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成为许多人心目中一生必定一游的城市的。但是布拉格的盛名,为人民带来了财富,却没有为他们带来一座名城该有的人民风度。

 
布拉格旧皇宫旁的圣维特大教堂。

相较于维也纳,布拉格逊色很多--纯属个人看法,也许很多人不认为。

今年初的一趟布拉格之行,让我对于原本想像美好的布拉格,完全幻灭。我始终相信,一座完美的城市,就像人(或说是美女,也行)一样,不是只有外表,它的内在也需要美丽,才令人激赏。只有一个内、外都美丽的城市,才值得旅人们一再造访。在我心目中,维也纳、爱丁堡是这样的城市。

从布拉格旅行归来后,布拉格在心目中的位置,荡然无存。我感觉,布拉格是个明偷暗抢的的城市,连店家都是。

之前许多人到捷克--因为相较于到其他国家旅行,也许价格便宜一些,而对于旅人来说,金钱的花费也许是其次(反正已经来旅行了,就要快快乐乐的旅行呀),但是处处被坑,也是旅途中一种很不好受的感觉。可能是我们长居在接近东欧的城市,因此更能感受到许多仅仅到此一游的旅人,所不一定感受到的。

旅行是一种氛围,一种整个心情的氛围。到捷克、到布拉格,以我而言,不是为了购物,而是为了整个城市的感觉,但是却让我非常失望,相较于维也纳的热情,布拉格是个沙漠。

因为革命,奥匈帝国原本想以布拉格为最大据点的一位国王,被迫迁都,回到维也纳。国王迁都,自然带走了所有他喜爱的宝物,唯一带不走的,是他的皇宫,是他所建的美丽建筑物。现在的布拉格只留这国王当时的美丽躯壳,所有的内容和收藏,都搬回到了维也纳。

原本以为,布拉格所存的,应该是更与奥匈帝国更不同的波希米亚风情才是。原本以为,这样的城市,旅人应该是受到欢迎的,是笑脸相迎的让旅人把钱掏出来花,而且花得心情很好很愉快才是。但是我完全感受不到我"原本以为"的感觉。

旅人到捷克,该买水晶吧?漫天开价。

好吧,不买水晶,这是奢侈品,有当然好,但不见得很需要。儿子买个"见达出奇蛋"来吃吃吧。标价上写着35克朗。老公拿50克朗给销售员,有去无回。老公还呆呆的等找钱。问她:"这多少钱?"

那位面无任何表情的小姐回答:"50克朗。"

这不是睁眼说瞎话吗?摆明着抢。一个巧克力蛋,原要价六、七十元台币已经够离谱,现在平白变成将近一百元台币!

我们是旅人,不是呆子,也不是凯子。我们想要看的是文化,是美景、和是西欧不同的波希米亚风情,但是我们看到的确是百分之百的贪婪。

因为卡夫卡,所以他曾住过的黄金巷,要围起来收钱,才能进入。因为布拉格一年能吸引上千万的世界各地旅人,所以他们每个人都有不赚白不赚的心态。ㄧ个美丽的城市,一点也不掩饰地,向旅人们展现她的丑陋内在,应该算是很少数吧?想来这样世界盛名的城市,却让人觉得来过一次已经太多。

 
整条短短几百公尺,却要围起来收费的"黄金巷"。


这就是黄金巷中的卡夫卡故居,看了之后超失望,与原本想像全然不同。

当然,我也认为,美丽的是查理大桥、圣维特大教堂、提恩教堂,都是很珍贵的资产,但是当每走一步都要花钱去买脸色看,还得处处堤防扒手、小偷,是一种让人很不好受的旅行经验。

我相信,每个旅人的体会不同。当然有很多人欣赏布拉格,认为这些不足挂齿。

但若是千里迢迢,带着美丽的"波希米亚风情"的想像来到布拉格,定也有不少人失望吧。--店家只想赚钱,不愿意给顾客好脸色,仿佛旅人们掏钱消费是理所当然,而他们的臭脸相向,也是理所当然。


布拉格旧市政厅的天文钟。

 
布拉格的另一个教堂-提恩教堂。

在布拉格,一反往常我的旅行,并没有多拍照,景很美,但是对于布拉格居民的态度,极度不齿。

当我们回程搭火车,进入德国国境后,一脸严肃的德国列车长再度出现时,突然有了种如释重负的感觉,才两个多小时车程之遥,感觉竟差这么多!回到德国,至少,不需再随时紧张的左顾右盼,看看是否有奇怪的人,正在接近我们。

现在相信,有些地方,保持距离,果然是美的。我不会想再游布拉格,在我脑海里,不快的记忆,一次已经足够。但我却会想再找机会回维也纳。

这一次布拉格之行的收获,是我看到美丽外表之外的布拉格。

 
俯瞰布拉格城市景观。

来源:沈佳慧的部落格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