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系教育部长下台 温家宝提名袁贵仁接任(图)

发表:2009-10-31 20: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周济 男,汉族,1946年8月生,上海市人,1976年7月入党,1970年3月参加工作,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布法罗)机械工程专业毕业,研究生学历,博士学位,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

1965-1970年 清华大学精密仪器系机械制造专业学习
1970-1978年 新疆工学院教师
1978-1980年 华中工学院机械制造专业硕士研究生
1980-1984年 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布法罗)机械工程专业学习,获硕士、博士学位
1984-1995年 华中理工大学(原华中工学院)教师、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
1995-1997年 华中理工大学副校长
1997-1999年 华中理工大学校长(其间:1999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1999-2001年 湖北省委常委、华中科技大学校长、湖北省科技厅厅长
2001-2002年 武汉市委副书记、市长
2002-2003年 教育部副部长、党组副书记
2003-2009年 教育部部长

第十七届中央委员。第九届全国人大代表。

据香港[亲共]星岛日报报道,中央继续调整高层人事,教育部长将易人。本报获悉,教育部副部长袁贵仁今天有望正式接替周济,出任教育部长。六十三岁的周济出掌教育部近七年,饱受压力,去年连任得票倒数第一,成为"反对票王",将提早"下课"。

为期五天的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将于今天闭幕,将审议通过任免桉。据悉,教育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袁贵仁获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提名为教育部长人选,接替周济。暂时未清楚年届六十五岁的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李荣融会否在此次大会退休。

六十三岁的周济提早"退居二线",对于政圈人士而言"既是意料之外、又是情理之中"。这位中国工程院院士、原华中科技大学校长、原武汉市长,自二○○三年出任教育部长以来,一直饱受压力。

去年三月温家宝内阁换届选举,他虽然获得连任,但是反对票高达三百八十四票,弃权八十一票,得票率只有百分之八十四,在本届政府二十七个部长中得票倒数第一。

过去几年,社会各界对中国教育发展颇为不满,包括学术造假严重、高校腐败成风、教育乱收费,没有有效遏制教育产业化趋势。去年三月,有全国政协委员更公开向周济"开炮",不满教育部制定的十六齣校园京剧,竟有九首是带"文革"色彩的"革命样板戏"。

内地教育界对五十九岁的袁贵仁"扶正"颇为惊讶。一位高教界人士说:"原来以为会是陈希。"陈希是国家副主席习近平的大学同窗,也是教育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此前担任清华大学党委书记。

袁贵仁是安徽人,文革中在乡村当教师,恢复高考之后考入北京师范大学哲学系,在北师大学习、工作长达二十三年,历任北师大哲学系副主任、常务副校长、党委书记、校长,二○○一年升任教育部副部长,也是第十七届中央纪委委员。

袁贵仁出掌教育部,预示新一轮高层人事调整进一步展开。中共河南省委书记徐光春、辽宁省委书记张文岳、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储波,近期亦将因为届满六十五岁退休。







来源:联合早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