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明专栏】名句中的人生: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图)

作者:贯明 发表:2009-11-26 21: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以前每当心情抑郁之时,我总是喜欢读几首唐代的边塞诗来化解心中的郁闷。唐诗中不乏豪言壮语、妙文佳句,许多乐观豪放的诗篇,使人的心情为之一振。例如: "但使龙城飞将在,不教胡马度阴山"、 "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等唐诗,意境高远,格调雄浑、豪壮,非常震撼人心。然而,宋诗与唐诗相比,走向议论偏于说理、宋词则大多描写男欢女爱、离恨别情,很少读到热情奔放、振奋精神之作。直到有一天,我信手打开一本诗集,看到了宋代朱熹所写的《春日》一诗,眼睛不禁为之一亮。

"胜日寻芳泗水滨,无边光景一时新。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是宋朝著名理学家朱熹的诗作。大意是说,轻易的就能感受到春风的抚摸,张开眼就能看到处处是春天的美景。万紫千红的花朵开满枝头,争相着向人们报告春天的来临。读罢此诗,我的眼前顿时也浮现出那无边无际的美丽春色,使我有一种心胸豁然开朗,耳目为之一新的感觉。细思之,春夏秋冬,周而复始,四个季节各有特色。然而,古语说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天象征着美好的开始和盎然的活力,孕育着新的希望和勃勃生机.在这万物复苏的季节,人们播种下希望的种子,期望这一年有一个良好的开端。没有冬日的严寒,也没有夏日的酷热,春季确实是大多数人所最喜爱的季节。在人们的心目中,春天就是温暖,鸟语花香;春就是生长,耕耘播种;春就是桃李含苞,樱桃花开;春天是百花齐放捧出来的万紫千红。当春风徐徐地吹来之时,人们就会明显地感觉到白昼变长了,黑夜变短了,太阳也变得温暖了。

春归大地,万物复苏,许多生命进入了新一期的轮回。古往今来,有许多歌颂春天、赞美春天的的文章和诗词歌赋。"春日迟迟,卉木萋萋。仓庚喈喈,采蘩祁祁。"出自《诗经·小雅·出车》;"竹外桃花三两枝,春江水暖鸭先知。"源自苏轼的《惠崇〈春江晚景〉》;"燕草如碧丝,秦桑低绿枝。"语出李白的《春思》;还有杜甫《春夜喜雨》中的"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与孟浩然的《春晓》---"春眠不觉晓,处处闻啼鸟。夜来风雨声,花落知多少。"等等。春天带给人美感,朱熹的诗中则刻画了东风的美妙:是东风把生机盈然的春天带到了人间,促成了大自然一切生命的欣欣向荣。在美好的春天中,只有东风才能把这大千世界装扮的万紫千红,如此瑰丽。

人生数十年,生命的历程其实也如四季一样,要经历童年、青年、中年和老年,不可能永远是春天。一年中的春天虽短,四季却能周而复返。春天年年都会来,然而,人生中的青年时代走过去却不会再来了,不可能周而复始。正如陶渊明的诗中所说的那样:"盛年不再来,一日难再晨,及时当勉励,岁月不待人!"因此,人在有生之年应该珍惜光阴,找到真正的返本归真之道,使自己的心中永葆青春。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